又到各高校颁奖季,“学霸”中的战斗机———“奖霸”新鲜出炉:哥拿的不是奖是人民币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暨南大学学生苏淡武。吴洋又到不少高校发放“奖学金”的日子,校园“奖霸”再度浮出水面。年年都拿奖学金不是**,**是一拿就拿好几个。这些拿奖拿到手软的“奖霸”们,要是能把奖金都累积起来,念大学相当于找了一份“带薪兼职”。不过,考虑到要让奖金惠及更多的学生,各大高校也都有自己的规定:不重叠奖金,只取金额*高者颁发,不让奖学金成了致富门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奖学金一般是每年轮流申请,申请人一般不会重复。此外,学生每年可以申请一个综合类奖学金,一个社会类奖学金,但发放金额就只发*高的那个,另外一个就是荣誉称号。

暨南大学则提出“奖奖不重复”,学生在网上申报的时候,学院就会引导他只填报*适合的项目,有些学院在发放高额奖学金时甚至还设置了公开答辩的环节。“主要希望能让奖学金覆盖到更多的人。”暨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区向丽说。

据悉,暨南大学每年的总奖励人数超过9500人,奖励总金额超过4000万,奖励金额从400元到10万元不等。

那么,这些“奖霸”们都有些什么特点?长期跟学生们打交道的区向丽总结说,“奖霸”们大都时间管理能力特别强,从不浪费时间。而且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目标明确,对自己的人生目标规划得很清楚。“这么说吧,其实奖霸们并不是冲着奖去的,而是一开始就把自己的人生想明白了,冲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去的,拿奖只是人生路上自然而然的事。”

广外“奖霸”:每年两个奖学金落袋

桂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英语专业大四学生

在广外找“奖霸”,广外朋友圈里立刻有无数人**了桂鹏:成绩的综合分很高,每年至少有两个奖学金在手,还参加了***的辩论赛、演讲赛,获奖无数。桂鹏目前已经被保送读研,保送进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专业,分外轻松的他在校园里接受了的采访。

和清华“学霸”是校友

桂鹏个子不高,戴副眼镜,走在校园里相当不起眼。但大学四年,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男孩,每年拿的都是一等奖学金,而且每年都能拿两个。

在桂鹏拿过的奖学金里面,金额*高的是国家奖学金,8000元。“如果不是说每个人只能申请一次国奖的话,我觉得我还可以拿。”桂鹏对于自己的实力很有信心,他所在的学院共有400名同学,每年国奖只评一人。

“绩点”(学习成绩评估体制)高是不少同学对他的评价,可他却认为自己的绩点不是*值得称赞的。“我来自安庆一中,在我们学校成绩好的人太多了,我的成绩真不是*强的。”桂鹏说,前不久媒体上报道过的清华大学“学霸”韩衍隽就是他的高中校友,“我就觉得成绩好是很正常的事。”

桂鹏*自豪的是自己的英语实力。“我参加英语学术比赛比较多,特别是***的比赛,为我加分良多。”到大学不久,他就在广外的新生口语大赛中崭露头角,被老师一眼看中,**进了学校英语辩论队。从此后,一发不可收,他频频出赛,全国大学生辩论赛、中国辩论公开赛……在自身不断获奖的同时,他更是成了广外**任英文辩论队的队长。

不让自己闲下来

虽然喜欢辩论,桂鹏生活中却不是个咄咄逼人的人。相反,他说话声音不大,语气温和,但逻辑性很强。

“我喜欢制定目标,每个阶段会定一个短期目标,然后这段时间就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桂鹏说,自己*开始进入校园时,英语其实没有这么突出,特别是听力。当时自己的目标就是改善自己的听力水平。“除了上课之外,我还会每天花三小时在英语听力上。我发现,通过听力的提高,口语和写作的水平也会提高。”

桂鹏还称自己“闲不下来”。“我喜欢自己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比如这段时间忙比赛;比赛弄完了,我就会想考托福;托福考完了我会想是不是搞个志愿活动啥的,反正不让自己闲下来。”

暨大“奖霸”:连续两年拿国奖

苏淡武暨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

一见到,苏淡武就笑着说自己不是传统的“学霸”型选手,“我可能更喜欢跟人打交道,而不是钻学问,不知道符不符合要求啊?”

虽然谦虚自己不是“学霸”型人物,其实苏淡武每年综合测评都是系里的**名。连续两年都拿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拿到“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还有一堆的竞赛奖、“领袖人物”、“学习之星”,苏淡武的“奖霸”名声在老师那里都挂了号。“成绩不好根本做不到。”熟悉他的老师说。

但苏淡武觉得自己更多的学习是在课外,“对于我来说,课堂的学习是一部分,‘工作’的学习更重要。”他连续四年担任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秘书长,同时担任班上的班长,他自认是“实践出真知”派。“在跟不同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苏淡武说,自己大学四年*大的收获,其一是打下了专业知识基础,其二就是和人打交道的过程,二者的结合让他觉得自己离真实的社会更近。

既要从事社会活动,又要保住学科成绩不下降,苏淡武也有自己的“绝招”。“首先,我不熬夜,基本保持12点前睡觉。”苏淡武说,他的诀窍是,首先要重视课堂,大学四年,他从不无故缺课和迟到。其次,他会认真对待每一门作业,绝对不会一抄了事。“写作业和抄作业可能时间花得差不多,可效果差距很大。”他还是反拖延症的高手。“因为我事情多,所以,能马上做到的事情,我马上就会去做,绝对不会拖延到*后一刻才进行。”到了复习考试周的时候,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除了一些日常必须的事务,苏淡武都可以用来搞学习。“奖霸”就是这样炼成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