槎头,愿能再见水浪漫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粤讲粤俗

□颜志图(粤语讲古传承人)

近日媒体报道,白云区槎头地块规划修改开始公示,槎头将会变身成滨江商住区。说起此地,如今给人的印象就是“握手楼”堆砌的城中村,依傍着喧嚣的马路。但从前的槎头,却是一个浪漫的地方。

“槎头”原是一个村名,有说法认为,是村边流经的石井河曲形似楂树,村建在“楂树”之头故名“楂头”,后读音变异成了“槎头”。也有**认为,“槎头”原是“杈头”,取其“形如在树杈头上”之意,因为河水在此分叉成树杈状。还有一种说法,比较有神幻色彩,说的是有**一位神仙来到此地,在一棵大的茶树下乘凉,看见不远处还有溪水流过。神仙在和当地人攀谈中得知,这么一个山清水秀、土地肥沃的村庄还没有村名,就用甘蔗写下了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槎溪”,赠为村名。意思是这一棵大的茶树为乡亲们遮风挡雨,撑起一方绿阴,村里流过的溪水不仅为村民提供生活方便,还可灌溉农田。说这就是“槎溪村”得名的原因,而由此,位于槎溪村头顶上的村,就成了“槎头村”。槎头村后来和旁边的聚龙村在20世纪50年代合并,成了“槎龙村”。槎头村没有了“槎头”成了包括槎龙村、槎溪村在内的一片地方的统称,但现在附近还有个别小地方还保留“槎头村”做地名。

槎头还有个孖生弟弟与它隔江相望,就是现在所称的“槎头小岛”。此岛是流溪河下游的一个沙洲,又名沉香沙,沉香洲,古称沉香浦。沉香沙的故事,之前讲古佬也讲过,也就是那位晋代清官吴隐之的故事。唐朝李群玉就有诗《石门戍》说起这个故事:“到此空思吴隐之,潮痕蔓草上幽碑。人来皆望珠玑去,谁咏贪泉四句诗。”从前槎头小岛上有一个沉香亭,如今只见文献记载,实物无存。古时这一带风光秀丽,北边石门有**的“石门返照”奇景,一说是广州的车马往来、楼房的幻影,浮于水面,诚如海市蜃楼;一说是石门周围的景色、闻名的西华寺等名胜,倒映江面,令人心旷神怡。石门旁又有一间西华寺,是**的观景胜地。往日当地人有种**:“先有西华,后有南华。”能与南华寺比个高低,可见此寺多少有点分量。说到西华寺的历史,有观点甚至认为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时期。

如果有**、美景都不够浪漫,那么再加上美女鲜花又如何呢?说的是古时七夕,这里的一项活动。原来,旧历七月初七,女子除了行“摆七夕”、“拜七姐”这些习俗外,还会在附近河道上泛舟。到这时“游河”用的艇会用素馨花、茉莉花装饰,称为“花艇”。古代的女子认为此日乃“仙女沐浴日”,泛舟则可以亲近仙气。而选择这一带泛舟的原因,估计与这里的景色有莫大关系。因为“石门返照”有种神幻色彩,或许古人就把它们当成了神力所为,这里也就被视为神仙出没的地方。

十几二十年前,槎头地面还有青山绿水,当时诸如槎溪村这些村落,还是石板铺路、青砖红瓦,古朴味道不会比现在保留下来的古村落逊色。无奈一切变化太快,古屋成了三四层的出租屋,古旧的气息**,此时刷新出一片新风景,或许算是一个选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