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家爱上广州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38期)

只有广州真爱艺术家,艺术家才会真爱广州,并且留在这里成为广州的一张张名片。

近日,一手创建芳华十八的琵琶**方锦龙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回归广州乐坛,并将于明日在文德艺术品交易中心举办“永不落幕的丝绸之路”系列音乐会。

好多人也许不知道,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就是广州。位于越秀区文德北路的船坞遗址证实了这里就是中国海上丝路的*早发源地,比公元前119年张骞开辟东起长安,通向中东、欧洲等地的陆上“丝绸之路”早了200多年,比《汉书》正式记载的中国历史上**条远洋航线提前了300多年。但是一般广州人都为广州的骑楼感到骄傲,却不知道为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骄傲。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广州人也为“五羊”感到骄傲。“五羊”是广州的城徽。广州人也应该为五弦琵琶感到骄傲。现代五弦琵琶的诞生地就在广州,正是方锦龙的杰作。琵琶被称为“民乐**”,方锦龙又被誉为“国乐**”,精于演奏超过100种民族民间乐器,他根据史料及敦煌壁画复原,研制出五弦琵琶,使琵琶的音色、音域更加宽广。那么,五弦琵琶和方锦龙老师能够成为广州的骄傲吗?

也许有人会问,方锦龙是广州人吗?怎么说呢,他来广州30多年了,他的事业在这里走向**,他早就把自己当成广州人了。他为广州的进步欣喜,为广州的落后痛心疾*,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说他不是广州人呢?

我想起了昨天写的关于冼星海是榄核人还是沙湾人的争论。南沙和番禺都在*冼星海,广州为什么不*方锦龙?作为“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的创建者,方锦龙享誉国内外,演出足迹踏遍五大洲逾三十个国家。不过,其实我今天要说的不是方锦龙,而是本地姜辣不辣的问题。再说得到肉一点,就是广州重不重视本地的文化资源的问题。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一方面广州给人的印象是文化沙漠,这是因为与北京上海甚至深圳相比,广州确实不算一个文化资源太丰富的城市;而另一方面,广州本地文化资源流失却相当严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乐坛**中国流行音乐的风光**,歌手们绝大多数都跑到其他城市发展去了。在美术界,这样的情况也很普遍,有天分的很多都跑掉了。这实在是令人痛心疾*。为什么?广东要做文化大省,广州要做文化强市,这一切都在背道而驰。人是*重要的文化资源。

歌手也好,音乐家也好,画家也好,雕塑家也好,说到底就跟牛羊一样,哪里水草丰美就往哪里去。没有理由留在不毛之地等天黑。只有广州真爱艺术家,艺术家才会真爱广州,并且留在这里成为广州的一张张名片。这是广州艺术家本地姜存在的意义。这个意义不是单向的功利的,而是互动的双赢的。

现在,方锦龙要在海上丝路发源地———文德路上,“沿着历史的足迹、行走当代丝绸之路”,这个永不落幕的《丝绸之路音乐会》能否成为广州的新骄傲?让我们拭目以待。□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