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从四得”,从娃娃抓起?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粤港越high

□何颖珊积夫卢(J)

香港*近有调查发现,欠卡数父母有1/4开支花在子女上,而*严重的卡数是100万港元,要10年才能还清。用十年供楼就见得多,用十年还卡数去应付主要是补习班、兴趣班和游学团费用的,真的有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里面比惨、大呼“小强死了”的即视感。

香港很多针对小童的补习班、兴趣班、学前教育都是由中小公司开办,所以大部分只收现金。家长为了留多点现金应付这部分的开支,所以用卡数去支付其他费用,有时会失预算,不小心“洗大咗”。

**港人J感叹:“你去问下做生意的人,在商业社会里,什么**易揾?答案当然是女人嘢和细路嘢,父母会不惜一切去付出,将*好的给小朋友。大家都想子女赢在起跑线上,但如果要借卡数不睇餸食饭去盲目报班,恐怕未到终点还利息都还到喘不过气来。”

有**分析,现时香港的幼儿园比较侧重小朋友解决困难的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这些统称为“内能”;而校外的兴趣班侧重于表演技能,称为“外能”。J说:“就像出去食饭,你是选食环境,还是选食味道,见仁见智,周围食市数不胜数,你想要边范有边范。”但作为父母就会贪心一些,什么都“唔执输”,想子女范范都掂,可惜,大部分父母都忽视了“身教重于言传”,“你玩少啲手机玩少啲电脑,陪子女一起读书一起做家务,让子女在日常生活中学会生活自理能力,这个更有长远价值。”想一想,父母在生孩子前,又是勤照B超,又是日日进补,无非想生个健康BB,“当然个更加唔想见到个BB大咗后,四肢虽然健全,但唔识自理,仲衰过瘫咗,要被照顾,呢笔天文数字仲襟计啊。”

说起能力,粤语*经常用的是“得”。有唱歌能力的,叫“唱得”;有口才的,叫“讲得”,都可以半中半西“talk得”;容易安睡对于压力大常失眠的现代人来说也是一种能力,“瞓得”。因此,有一种“三从四得”就叫“食得、瞓得、屙得”。

不过J觉得用本来形容现代女性的新“三从四得”来形容现在的小朋友更适合,就是“三从:从不温柔、从不体贴、从不讲理。四得:说不得、打不得、骂不得、惹不得!”

粤语中“得”表示能力之外,还有“只得”的意思:只会说不会做的“得把口”、“得把声”;徒添笑料的“得啖笑”;忙餐死,什么都没有的“得个吉”……

香港会选一个什么“得”来做代表?J想了想说:“*选在维港停留多时的那只‘黄色得’(大黄鸭,香港人习惯用‘得’代替英文的duck)。”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