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战术、交通管制、全天保障……这些旧法子早就OUT了高交会交通保障,讲的就是不扰民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高交会老照片。

一年一度的高交会今年如期举行。作为高交会的一个重要**项目,交通顺畅不仅关系到市民的出行顺利,更是向世界展示深圳的城市管理能力。而16年来,从*届高交会交通**时的毫无经验,到如今驾驭自如,16年来,深圳交警的高交会**故事,也和高交会本身一样精彩。

*届高交会千余警力部署会场

对于普通深圳市民而言,高交会或许只是一场**的展会而已,可对于叶伟国来说,自己却是看着高交会从起初的“懵懂”变成如今的“成熟”。

如今的叶伟国是交警福田大队中心区中队的副中队长,而在16年前的那个秋天,*届高交会在深圳举办,那一年,也是叶伟国穿上交警警服的**年。

“当时的高交会还是在老馆进行,就是现在在建的证交所位置。”回忆起*届高交会,叶伟国表示,由于是**次举办这样的国字号展会,加之当时国内会展业还未兴起,因此,对于如何**会议期间道路的顺畅,深圳的交警们也没有特别好的借鉴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没有好的经验,如何**高交会的交通?面对这样的现实,当时的交警部门,更多只能靠人海战术,将警力**布置在高交会场馆附近,来**展会的顺利进行。

“**届高交会的时候,当时我们有1000多名交警,都部署在高交会场馆附近,当时的深南大道也*次实施交通管制,西起新洲路,东至皇岗路,这一区域内西往东方向的车道,在高交会期间都实施交通管制,只有持证的车辆以及公交车才能进入。”叶伟国回忆道。

回想起*届高交会举行的现场,叶伟国坦言,如今仍旧历历在目。1999年的高交会正值十一假期,当时的深圳还没有太多的旅游景点,私家车也不像如今这样普及。由于没有去处,加上是*届高交会,因此不少市民都选择前往会场,参观各类高新技术产品。

据他回忆,当时的深南大道上挤满了前来参观高交会的市民,而一旦人流量增大时,交警便会扩大深南大道交通管制的范围,西边从新洲路扩大至香梅路,而东边则将管制从皇岗路延伸至华富路上海宾馆附近。

除了市民参与热度的踊跃,*届高交会国家领导人的高规格参与,也对交警的**工作是一次考验。据叶伟国回忆,为了做好高交会交通安全**工作,早在高交会开始之前的半年时间里,交警部门便多次演练,而其中,对于国家领导人的警卫路线演习,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

“当时出席高交会的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当时,在对领导人的警卫上,对交警的着装、面部表情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叶伟国说,那时候,自己正在现在的市民中心附近执行警卫,在看到朱总理的车驶来时,自己只能通过眼睛的余光,看到总理炯炯有神的面容。

培训英语口语迎接外国宾客

除了做好交通**外,作为“国”字号的展会,走向国际化一直以来都是高交会发展的一大趋势。而如何顺利与来到深圳的外国朋友交流,展现深圳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叶伟国坦言,为了顺利交流,学习外语也成为高交会**工作的一堂“必修课”。

这堂“必修课”上起来也不容易,毕竟比起学校里的英语学习,如何顺利地沟通是最实际的问题。而为了让平时工作与英语毫无交集的交警们开口讲英语,交警福田大队还特别邀请了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英语老师给交警们上起了英语课。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比较羞涩,当时是个女老师教大家学英语,长得也很漂亮。”即便16年后,叶伟国回忆起那时上英语课的场景,还是有些害羞地笑了。而为了锻炼好交警的口语水平,那位漂亮的女老师在英语课上设置了不少互动环节,通过情景演绎,锻炼交警们最基础的英语对话能力。

这样的锻炼确实取得了不少的成果。

“遇到外国人问路时,我们还是能用最基本的方法告诉他们怎么走。比如哪里是busstation(公交站),走路要turnright(向右转),打招呼的时候要说howdoyoudo(你好)。”叶伟国很流利地说道。

不过,对于当时像叶伟国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毕竟年轻,学习英语还算比较上手,但对于一些老交警来说,讲英语还是比较困难的。“比如有时外国人问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交警能大概听懂他们说什么,但就不知道怎么说,于是只能靠用手比划告诉外国朋友路线。”叶伟国说。

一方面是用外语和国外来宾顺利沟通,另一方面,遇到文化冲突时如何解决,则是另一种考验。对此,叶伟国的一次遭遇让他记忆深刻。

那是第二届高交会的时候,由于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出租车是无法进入会场附近的。而当时有一个外国参会者一定要出租车开到会场门口。由于这位外国参会者坚持不肯下车,这让叶伟国有些头疼,但即便如此,还是要细心地劝说。

“就在劝说的过程中,有一辆高交会的接驳巴士从出租车旁经过,我把巴士拦了下来,告诉这位外国朋友坐巴士可以到会场。于是,他很配合地拿下行李,登上了巴士。”叶伟国说。

交通**要顺畅更要不扰民

比起早年高交会期间对道路的交通管制,近年来,高交会交通**除**会场周边的交通顺畅外,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干扰则是最大的变化。

“以去年的高交会为例,会展中心周边交通就已经不封路不限行。”叶伟国说,随着**届高交会交通**工作的顺利落实,在第二届高交会时,深圳交警在交通**方式上就开始默默发生着变化。

以第二届高交会为例,交通管制的范围相较于*届减少了很多,东面交通管制的范围从皇岗路缩至金田路。而从第三届高交会开始,交通管制从贯穿高交会整个会期,变为仅在高交会开幕当天实施交通管制。而在第七届高交会期间,管制的范围也从道路转向高交会的核心区域,管制范围逐步缩小。而在大运会后,对高交会期间的交通管制,则从以往的全天管制,缩短到仅在开幕当天上午对核心区域进行管制此外,相较于*届高交会1000多人的警力部署在会场周围,如今高交会会场周边安排的警力每天约在200人。

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叶伟国坦言,一方面由于多年来的高交会交通**,交警部门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应对经验,对于可能发生的问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处理机制。另一方面,随着地铁的开通以及绿色出行的理念不断得到普及,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参与高交会的意识也在逐渐加强。

而相比于*届高交会期间人海战术的**方式,如今的高交会交通**,既要**交通,又要做到不扰民,对于交警来说,则是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通过更加精细化和网格化的**设置,通过向管理要效率成为解决这一压力的最好方式。

“现在虽然每天只有200多警力对高交会进行交通**,但每个民警该负责哪些范围,处理哪些事情,已经有了制度化的规范。”叶伟国表示,根据历年高交会**的经验,交警部门将会展中心核心区、东西南北各个区域均设计不同的**措施,而每个民警在自己负责的范围内,需要保持道路畅通、处理交通事故、处罚交通违章等。

高科技助力高交会交通**

看高科技,并不一定在高交会的会场里,会场外也有不一样的精彩。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高交会交通**的科技水平也很“高大上”。

为实现对高交会场馆周边**区域的全面监控,2012年高交会展会期间,深圳交警*次采用了遥控无人飞行器对场馆周边道路进行空中监控,并回传实时图像。该无人飞行器能够携带多种拍摄设备进行动态和定点监控,飞行高度可达1000米,最高巡航速度达80公里/小时,续航时间达到40分钟,遥控飞行半径最大可达20公里,能够自动飞行执行任务,可长时间空中悬停,执行停机定点监控、拍摄,远距离无线实时影像回传。今天,无人飞行器以高交会馆为中心,按照设定的4条巡航路线,巡查高交会场馆周边区域,****区域的交通顺畅。

而作为高交会交通**的重头戏,高交会开幕式期间,由于参会嘉宾较多,将有大量的交通**车队集中抵离场馆。为**车队的安全运行,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道路实施管制的时间和范围,深圳交警利用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精确到秒,对交通**车队实行精确管理。

据了解,深圳交警的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将地理位置信息、特殊勤务路线,视频等资源巧妙融合,既可宏观掌控多达24个车队的整体运行情况,又可微观掌握各车队实时位置、行驶速度、行驶状态等信息,并可通过车队运行的路线联动视频,自动切换视频图像,清晰掌握车队运行情况和沿线交通状况,及时调整路口红绿灯配时,实现在保证交通**车队安全准点到达的同时,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减至最低。

此外,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为合理、快速调度执勤警力,深圳交警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及无线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数字集群技术和网络技术,实时动态获取巡逻车辆和警员的部署状态。一旦发现警情,系统通过定位信息自动搜索警力,按勤务规则的优先次序进行警力的列表展示,指挥中心点击即可定位,调配最近的巡逻警力,达到最快速处警。

文/徐龙晨、刘明、邵龙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