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校步入“校庆季”十年一面同学聚会你hold住吗?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11月3日,广雅中学校庆日,一对老校友在校园中相遇,互相指认老照片中的对方。供图

当“男神”变成“老窦”,当“女神”变成大妈,当“学渣”变成**,当“班花”生活困窘……你确定,你还能hold住么?

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后的同学聚会,你是去呢?去呢?还是去呢?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罗大佑一曲《光阴的故事》唱出了多少人的青葱岁月。

怀念,不是因为当初多美,而是因为年轻!十年二十年之后再回忆当初的横冲直撞,那种感觉遥远得就像上辈子。

张爱玲则说:“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是一生一世。”

进入11月,广州大部分学校的校庆接踵而来,又迎来了同学聚会的高峰期,“致青春”成为朋友圈中的热点话题。

80后

大龄剩女寻觅当初“男神”

聚会结束后,晓晓纠结万分,看得出“男神”对自己有那么一丁点意思,但她不知道该继续还是该退出,就这样一直不咸不淡地耗着,每天问个好,礼貌得像陌生人一样。

10月20日,再过一周就是高中同学毕业15周年的聚会了,适逢母校80周年校庆,班长在朋友圈中吆喝了几遍,几十号同学都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回去聚个餐,只有晓晓(化名)没有表态,去还是不去,心里还是没底。

电话铃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钻进耳朵:“晓晓,你也参加吧,听说×××也来,他也单身!”同学的话似乎别有用心。

出生于1980年的晓晓,今年已是34岁了,不知不觉迈入了大龄剩女的行列。

三年前,与同学“失联”多年的她找到了“组织”,顺利加入了班级的**群。十天八天**群里就会有一阵“骚动”,A同学诉苦,工资没变物价飞涨,儿子的幼儿园保教费又上调了;B同学埋怨先生**到晚应酬,周末也不回家,就她一个人带着女儿跑培训班、少年宫;C同学附和,是啊,早知道当年你就应该选择班上的×××,你看,他现在是一名模范丈夫兼二十四孝“老窦”……群里一片欢乐。

晓晓知道自己无法加入这样的聊天,只是偶尔翻看一下记录,了解一下班上姐妹们的近况。

一知心姐妹了解晓晓的心事,时不时私信她,“加把劲了,对自己有信心,工作好,样貌俊,气质佳,只要多参加聚会,肯定会遇上适合你的人。”

去吧,难得母校80年校庆,沾点喜气,也给自己一个机会。思前想后,晓晓终于下定了决心去赴同学聚会。

晓晓找来了“时尚女王”———她的同事做参谋。把留了多年的长直发烫了中长卷,黑色蕾丝长袖衫配大红飘逸长裙,脚下蹬一双细高跟,望着镜子里的自己,晓晓有点不知所措。

“大**改变形象了,有主了吧?”不明就里的同事们免不了打趣一番。在异样的眼光中,晓晓越发不自在了。

10月26日,晓晓如期赴约,但她没有穿新置的行头,而是一如既往地白衬衫、黑裤子,干练精神,用她的话说:“这才是我的本色。”

只是那天,她特意去梳了个头发,化了个淡妆。知心好友善意地提醒她:“因为你未嫁,所以处处是机会,你要打扮漂亮,时刻迎接机会的到来。”

席间,同学们谈笑风生,晓晓心不在焉。晓晓表示,对于同学有心撮合她和另一位单身男生,她没有表态,但确实有点心向往之。“这么多年,我都忘了他长什么样了,只依稀记得当年他的成绩还不错。”

“男神来了!”眼尖的同学瞅见那位男生,马上大叫。

“男神”已微胖,平头,黑框眼镜背后是充满笑意的眯眯眼,老同学识趣地把“男神”引到晓晓身边坐下。礼貌地问好,交换联系方式,晓晓心里说不出的复杂,班上有同学离了婚,也有同学离了婚又再婚了,这些婚恋事经常会在私底下被八卦着。

“我其实不想跟班上的同学有什么感情瓜葛,不管*后成不成,都容易成为别人口中的谈资。”聚会结束后,晓晓依然纠结万分,看得出“男神”对自己有那么一丁点意思,但她不知道该继续还是该退出,就这样一直不咸不淡地耗着,每天问个好,礼貌得像陌生人一样。

70后

与同窗生死相隔

聚会中,有人提出成立个“聚会基金”,每人交几百元*,以后不定期聚会,大家多见见面。尽管不少人感叹,也许见一次就少一次,然而,*终这个基金还是没有成立起来。

70后的阿彬(化名)刚经历了一场同学聚会。生于1978年的他今年刚好36岁。阿彬告诉,如果让他说出对这次聚会的总体感觉,那就是两个字:沉重。

“你知道我的同龄人中有多少人不在了吗?”阿彬竖起4根手指头,“初中2个,高中2个,一共有4个同学已经走了。才30多岁啊!”

10月27日,星期天,阿彬如约参加同学聚会。刚开始,气氛还是比较热烈的,不少同学都带了儿女过来,大朋友举杯,小朋友也举箸,其乐融融。

不知谁提议唱歌助兴,当大家高低不齐,五音不全地开唱时,某人说了一句:“如果×××在,她一定会给大家高歌一曲!”随即,气氛慢慢低沉下去了,当年那个能歌善舞的文娱委员早在前两年患上抑郁症,跳楼**了。

“那个文娱委员很早就考到了注册会计师,工作好,生活不错。”也许是家里要求高,她自小对自己要求严格,后来就听说她患上了抑郁症。”阿彬叹口气说,曾经在毕业十周年的时候,她回来过,还是那么漂亮,活泼健谈,大家都不相信这么一个人居然会患上抑郁症。“听说当年暗恋她的那位男同学还偷偷跑到她父母家,吊唁了一番。”

还有一位女同学,同样让阿彬唏嘘不已。“之前,听说她在办公室里割脉**,被救了下来,太吓人了,有什么想不开的呢!”在班上同学的传言中,阿彬起初以为女同学是为情**,因为她离异,*自带着一女儿生活。“毕业后我见过她几次,一次比一次瘦,其实她还是挺能干的,在珠江新城某大公司做到了财务总监的职位。”

阿彬在今年5月份的一个早晨,惊悉了这位女同学死亡的噩耗,不过不是因为**,而是患癌医*无效。“估计她之前**也是因为受尽疾病折磨,消磨掉求生的意志了。”

同学中有人号召为这位女同学捐款,毕竟她留下了年迈的双亲和尚未成年的**,*病花去了一大笔积蓄,往后的日子还是希望生者能坚强体面地生活下去。“班上有二三十位同学捐款了,大概有三四万元吧。数额不多,毕竟人到中年,每个人的家庭负担还是挺重的,尽点心意而已。”

阿彬还向提到了这次聚会中的一个细节。有人提出不如成立个“聚会基金”,每人交几百元*,以后不定期聚会,大家多见见面。尽管不少人感叹,也许见一次就少一次,然而,*终这个基金还是没有成立起来。阿彬自己也没有交*,他坦诚地告诉:因为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每次都去,工作、家庭的重压有时会让人分身乏术。

60后

当“学渣”变成**

刘同学姗姗来迟,自己开一豪车来,助手开一车跟随其后。两人从车上搬出数箱红酒,当晚在觥筹交错中,有人落寞,有人兴奋,也有人偷偷心生不忿:为什么发达的是他不是我?

“今年我们的同学聚会方式是近年来少有的,就是大家凑份子*,一起到从化某山庄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曾女士是某财经学校上世纪80年代的毕业生。她告诉,在她的同学中,有不少已经是公司老总或者财税单位的主要领导。早在十年前的聚会,都是由这些特别优秀的同学来买单,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几万元。“反正费用问题我们是不用担心的,只要人出席就行了,什么都不带也可以。”

曾女士笑着说,记得毕业十周年聚会时,班上几乎所有同学都到了,就差一个成绩*差的人没到。“同学们都在起哄,说他肯定被老板罚加班了,因为他在校时几乎每周都被老师罚留堂,还因此被取了一个外号叫‘流蛋’。”曾女士说,此同学姓刘,从此大名没人喊了,只有叫外号大家才知道所指是谁。

当年的“学渣”摇身一变,成了出入都用名车代步的大老板。回忆起十年前的聚会,曾女士还记得起戏剧性的一幕:刘同学姗姗来迟,自己开一豪车来,助手开一车跟随其后。两人从车上搬出数箱红酒,当晚在觥筹交错中,有人落寞,有人兴奋,也有人偷偷心生不忿:为什么发达的是他不是我?

看着刘同学志得意满,呼朋唤友,不少人都沉默了。饭后,刘同学及其助手还开车把离家远的同学逐一送到家。

“以后,不仅是五周年、十周年聚了,凡是逢年过节的,刘同学都吆喝组织同学出来聚聚,聚会的规模多则二三十人,少则七八个,但对于热衷聚会的刘同学来说,只要一个人愿意出来,他也会奉陪到底。”曾女士说,后来大家慢慢了解到刘同学的“发迹史”了:毕业后跟着一个大老板混,有一次老板在酒吧与人发生争执,对方动起了刀子,刘同学挺身而出,为老板挡了致命一刀,住医院一个多月。从此,老板与之称兄道弟,带着他一起闯天下了。

“不容易啊,这都是用命换来的!”曾女士唏嘘道。

今年聚会,也是刘同学提议,不过他表示,希望每个人出一点*,由他统一包台大巴前往某山庄叙旧。当然,饭*也是AA制。席间,刘同学动情地表示,多谢同学们这么多年来不嫌弃地陪伴,这次主要是想体现平等,大家同学聚会无分贵贱,各自出点力。“*后,刘同学还开玩笑地表示,大家不要以为我破产了。”曾女士说,大家都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心态平和了很多,也算是看淡了名利吧。

“以前觉得刘同学趾高气扬,但其实他暗地里还是挺关心同学的。”曾女士举例说,班里从前的“班花”嫁得并不好,丈夫家里负担重,而且前两年丈夫由于中风行动不便提前退休,但女儿马上要上大学了,家里经济有点吃力。刘同学知道后二话不说,提出分期借*给“班花”,让她先渡过难关。

手记

佳人如玉浓情胜酒永夜尽欢愉

今年,复旦大学某班级毕业30周年聚会移到广州举行,一女生当场献上“艳诗”纪念那一段青春往事:呢喃霏雨润如酥,沉醉在花都。佳人如玉,浓情胜酒,永夜尽欢愉。终能执手同怀抱,款曲忆连珠。濯雪青葱,流金岁月,天籁恍闻无。

同学聚会是让人向往的,然而,每一次聚会前,总有人忐忑,有人犹豫,怕攀比,怕被看不起。同学聚会,是要追忆过去的美好,还是炫耀今天的成就?相信不少人心中已有答案。

同学会,原本就是以同学之情维系已经各奔东西的众人,可以无拘无束地谈笑风生,也可以追忆似水年华。遥想当年,上课、逃课、表白、恋爱、失恋、喝酒、抽烟、吵架、和好……青春里的所有心情都共同经历,这样美好的记忆就让它永葆风情,何必用社会的现实去浸染它。

AⅡ08-11版

采写:梁艳燕

摄影:冯宙锋(署名除外)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