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需颠覆传统文学评价体系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16日上午,深圳少儿图书馆,张柠教授演讲《互联网时代的文学》。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文学的创作、发表及鉴赏都产生了*大影响,互联网时代的文学究竟呈现了怎样的格局,如何看待网络文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柠教授昨日做客公众**,探讨互联网时代文学的未来。


传统文学传播受阻与时代有关

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学承载的审美价值受到了削弱,在传播中遇到了障碍,张柠认为,这与传播媒介的变化有关,“我们小时候习惯看文字,看文字它要求人高度介入,有很强的理性思维能力,现在的孩子专注力不够,跟他从小所面对的媒介是有关的。”

此外,传统文学的传播受阻与读者所处时代不同有关,“莫言的小说老讲历史经验,但现在的学生看了没有感觉,他们不相信我们那个年代的历史经验,因为他们生下来就是*生子女,四个老人捧着一个宝宝,没有匮乏的感觉,而我们推崇的**作品都是写匮乏的,通过这种叙述去填补精神的匮乏和物质的匮乏,而他们是一个丰盛的时代。”

对于网络文学,张柠则认为,网络文学的受众是*大的,“现在人们的平均文化程度是很高的,肯定是有长处的作品才会让人跟着读一年到两年。”他认为某些作品*先是语言过关,第二是细节真实,“比如说写医患关系的作品,细节非常真实,有一次我问了作者为什么写那么真实?他说每次上传到网络就有很多读者指出来细节不对,他马上改。”此外,情节设置往往是网络文学的强项。

网络文学是时空双重无限制的文学形式

“阅读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大的不同是,网络文学用的是碎片时间,比如睡觉前,因此网络文学作品是由无数个片段拼在一起,与我们传统文学的50万字、100万字是整体的逻辑不一样。”张柠说。

他认为,网络文学存在对传统文学两种偏离趋向:**,在作品的生产和传播上,具有时间和空间双重的无限制,因而无需遵循传统叙事上的“节约原则”。第二,叙事的整体意义结构上,偏离近现代以来西方文学建立的总体叙事结构的要求,而呈现出多元化、多中心的弥散结构。

面对这样一种时空双重无限制的文学形式,张柠认为用原有的文学理论“难以应付”,传统的文学评价体系需要**。张柠认为,*先需要**的,就是那种单中心的**话语模式,及其在文学评价体系中的一套规则,要尊重写作形式的多样性,“不能说只有写实的线性历史的结构有意义,那种变化了的形式也表达了我们对世界、宇宙理解的多样化。”

他所说的“变化了的形式”,指的是阿拉伯《一千零一夜》的箱型框架结构,日本《源氏物语》的串珠状结构,印度《五卷书》的东方套盒结构,中国《红楼梦》的圆形蛛网结构等偏离历史叙述及其总体性的叙事结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