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试营“台式服务”  每天烧钱如烧顶级宝马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台心医院就诊、收费、检查提供“一站式”服务。经历了4个多月的试水后,上周五,东莞台心医院揭牌,这也是广东省*家以**规模建设的大型台资医院。目前,该院已引入7名台湾医生,主要集中在外科、五官科、中医科等科室。该院负责人坦陈,试营业期间,就诊人数较少,医院运行每天都要投入一辆**宝马的费用,“但医院管理层强调,初期不要在意门诊量”。

  7名台湾医生坐堂问诊

  从今年7月开始,东莞台心医院开始试营业,主要对外开放V IP门诊以及内外妇儿门诊。该院管理中心主任黄梁荣坦言,“试营业初期就诊人数比较少,*近两个月门诊量逐渐上升,已突破每天百人。”

  了解到,该医院内、外、妇、儿四个病区以及五官科、中医科、急诊科等科室已全面运作。而在试营业期间,台心医院已引入7名台湾医生,主要集中在外科、五官科、中医科等科室。黄梁荣表示,V IP门诊以及普通门诊都将会有台湾医生提供服务。目前,该院医生主要通过社会招聘引入,多是大陆医生,“大陆医生的医疗水平并不比台湾差,关键是医疗服务方式、观念不同,试营业期间,我们就在对医生进行反复多次的培训。”

  黄梁荣表示,台心医院试运营期间,已成为社保**医院,东莞市民看病可使用社保卡。而在台心医院就医的台商,可由医院帮忙报台湾健保体系报销。

  将设月子中心,产妇可医院做SPA

  除了普通门诊外,台心医院还设立了一个**医疗中心,作为医院的V IP门诊。黄梁荣介绍,该医疗中心由台湾籍医生和大陆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坐诊,提供一站式的医疗和体检服务,而且就医的每位病人都可以享受一对一的医疗服务。在VIP门诊看到,该门诊挂号、诊金普遍为100元。

  “未来台心医院将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引入台湾精细化的医院管理理念”,台心医院院长许宏基介绍,该院将在综合医院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妇产内科及普外科(微创技术)等科室。他举例说,比如产科会按两种模式来运作,一种是按照东莞的社保体系提供普通的妇产医疗项目和服务;另一种引入台湾的**模式,增加月子中心,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为新妈妈提供单人病房等比较舒适的环境,安排管家、月嫂,医院提供医疗、照顾、调餐甚至减重和做SPA等服务,孕妇甚至还可以在医院生产完后在医院坐月子。目前,该项目仍在计划中,将和台湾的**月子中心进行沟通。

  体验

  患者就诊,除家人外他人免进

  ●大陆医院

  一个诊室常涌入几个病号等待,难实现关门就诊

  ●台心医院

  患者就诊时,诊室内不能有家人以外的人进入

  11月14日下午,现场体验了一把“台式医疗”服务。因咳嗽、喉咙痛,挂号呼吸内科。在护士的引导下,来到了综合内科病区,该病区门口设立了一个护士站。在测量血压以及耳温后,护士带进入呼吸内科诊室,随后将诊室门关上。

  此时,一名随行人员闯入,接诊的医生刘志刚医生立即询问,“是患者家人吗?”得到肯定答案后,他解释说,“我们这里非常重视患者隐私,患者就诊时,诊室内不能有家人以外的人,而且轮到患者就诊时,我们护士也不会叫患者的名字,而是叫就诊号。”

  刘志刚医生坦言,“其实东莞大多数医院也有在提倡这种做法,但是很难做到,常常是一个诊室会涌入几个病号等待,更别谈关门就诊了。”台心医院工作人员还强调,关门就诊的每个诊室还会设立一个跟诊护士,“一方面是做好服务,另外避免医患*处时出现的一些纠纷。”

  就诊收费检查“一站式”服务

  ●大陆医院

  常常楼上楼下兜兜转转,看病花费半天时间,但实际上就诊时间才几分钟

  ●台心医院

  就诊、收费、检查,患者可在一个病区内解决

  刘志刚医生开始询问症状,并使用听诊器检查,“扁桃体发炎了,应该是抵抗力下降,细菌感染了,通常要用点抗菌素好得快,不过,我先跟你开点中成药试试。”他为开了9包小柴胡颗粒,三天用量。就诊结束后,来到病区旁紧邻的收费处结算,一站式完成。“从就诊、收费再到一些小的检查,比如抽血、量血压等,以后患者都可以在一个病区内解决。”黄梁荣介绍,一站式的流程,可以避免患者在医院各个环节辗转过程浪费的时间,尽量将患者的时间留给医生,留在看病环节上。

  “现在去医院看病,常常楼上楼下兜兜转转,看个病必定要花费半天时间,但实际上就诊时间才几分钟。”一名市民表示,“一站式”服务确实能省不少事。了解到,目前,国内“三长一短”(即挂号、候诊、收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就医难问题一直备受患者诟病,就医流程不够顺畅合理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

  而从就诊结算收据上看到,此次治疗费用共计15元:其中挂号费1元,副主任医师诊金6元,药费8元。黄梁荣介绍,台心医院挂号费、诊金会与东莞的医院收费一致。

  仅设1个输液室,医生提倡少输液

  ●大陆医院

  生病后常常被输液治疗,很多医院输液室经常人满为患

  ●台心医院

  仅设一个输液室,医生被要求“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

  生病后输液治疗,对于市民来说似乎已稀松平常,很多医院的输液室常常人满为患。在台心医院看到,该院仅设了一个输液室,门诊、急诊共用,室内仅有6张输液床以及37张输液椅。相比东莞很多医院,规模明显缩小数倍。

  “实际上很多疾病并不需要输液,输液有风险,而且非必要的输液会造成医疗过度,导致医疗费用上涨。”许宏基介绍,现在全世界*多挂水(即输液)是在中国,大型医院这方面的仓储大得吓人,“其实,台湾大概30年前也是这样,但是现在已经很少了。”

  许宏基认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患者长久养成的就医习惯,以为非得挂水才能把病治好,另外,医生挂水才有*赚,为了经济效益开大处方是重要因素,“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措施,慢慢能够转变这种不良诊疗行为以及就医习惯,比如我们严格要求医生做到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我们的输液室就很小。”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