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铁嘴”追 身问一副“铜牙”马晓兰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晓兰(左)与华南和谐社区中心副主任徐凡(右)现场交流。**张梓望摄

“沉默”46分钟才发言,一旦拿到唛就“停不了口”,王则楚是**上获得*多掌声的嘉宾;无论被问到什么问题都总是笑着,“我能回应的,我一定当面回应。面对问题,总是要比回避问题好”,马晓兰可算得上**上笑容*灿烂的嘉宾。对于房屋“养老金”这样的大事,广州市民怎么看?**上,以王则楚等为代表的广州市民的三张“嘴”———不仅“敢”说,而且“会”说;而**部门代表的回答,也有板有眼。

提问的他们

徐凡:一张挑刺的“嘴”

“我的话可能让国土局不高兴,但如果国土局要限制业委会只能去委托某五家银行,这个做法,我坚决反对。上位法没有这个规定。”

“我说的话可能又有人要不高兴了”,徐凡———华南和谐社区中心副主任,在讨论“双三分之二”导致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的问题时,广州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陈德豪提及“*次业主大会时,不来的业主可以视同赞成,大家认为表决都可以……”的观点时,徐凡出言打断。

“不是同意投赞成票,我插一句,你不能再讲了,你已经错误了。”“不是归入赞成票,是归入多数意见票,你篡改条文了。请你改过来好不好”,徐凡说。

“是的,归入多数票。”陈德豪也很快在接下来的发言中进行了更正。

“比如我们小区目前维修资金有800万,我们去跟银行谈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协议存款利率,比如可以要求5年期5.25%,这远比现有维修资金的存款利率高(现在是3.75%)。我们小区每年利息就可以拿到42万,比现在多10万块,这可以解决多少现实问题?”

徐凡还在说着的时候,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晓兰拿起了话筒,她先肯定了徐凡的想法,“作为业主来说,是能理解的。”

“但从整体来看,我们总体考虑的*先是资金安全的问题。刚才说的北京,北京就只能委托当地所在的一家商业银行。上海目前是两家商业银行。成都现在是三家。我们广州还算比较人性化,给了五家。”

徐凡还是不依不饶,“有关部门担心业主委员会的管理能力,这些都有道理,我们也希望通过《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真正加快监督指导的作用。”

王则楚:一张有影响力的“嘴”

“维修资金是业主的*,不是**的*,**管它干什么?”

**上,广东省**参事王则楚的发言赢得现场*多掌声,谈到切身处,现场观众手上鼓掌,嘴里连说“好”,以至有人不禁慨叹,王则楚是带着“王粉”来的。

**进行了46分钟,一路“沉默”的王则楚才“开唛”发言,“维修资金是业主的*,不是**的*,**管它干什么?”

他不同意现有维修资金利用率的算法,“我们应该讲,共有物业总维修量一年是多少,其中有多少用到了共有物业维修资金?假如修了100件东西,维修资金只用了1件,这个使用率确实不高。但如果维修了100件,其中50件用了维修资金,这个使用率就不止1%。”

他认为现在更迫切的是要解决共有物业的确权问题。“共有物业并没有确权登记,哪些是共有物业?”

“到现在为止,有没有看到哪个小区对共有物业进行了确权登记,确权在哪里?确权在业主大会选举的业委会。使用以后发现用在不是共有物业方面的,可以提出来,审核的时候可以提出这是不是共有物业,是共有物业该批就批,有*就用,怎么扯了半天那么难呢?”他的发言赢来了**上的第一次掌声。

“这个*是我们业主交的,之前本来就是业主的,跟村里头的所有集体收益都是村民的一样。我们由于村民互相之间不信任,**把这个*拿过来管,这是行不通的,这个*就应该交给村民管,就应该交给业主大会来管。而且业委会里头有人携款逃跑,那么村委会里头跑的还少吗?**应该做的是依法监管,但不是具体管这些事”,话音刚落,现场又响起了一片掌声。

练志群:一张质朴的“嘴”

“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里面提到拥有权是业主的,业主可以参与,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规定还没有落实,我希望可以落实。”

今年78岁的练志群是荔湾区金盈居业委会主任,也是推动房屋“养老金”直管的人。但在**上,他的话不多,被主持人点名时,他才会拿起话筒。这位习惯了在居委会里和业主们打交道的老人,明显还不熟悉话筒,说话时,拿话筒的手不停挥舞,以至于声音忽大忽小。

“2010年,我们发现有一笔100多万的资金,我一看,房管局说按照活期利率计息。当时物价每年增长5%,我们的资金只有0.3%的利息,那不是一年要缩水5万多吗?我们业委会就说不行,要把这100多万盘活,于是我就跑到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去了,我们要求按照*高回报率5%的来买这个国债。维修资金的郭部长说你们要发动业主签名,这个签名我就搞了三个月,大家都同意,一定要求买国债。但到*后,银行说业主委员会是一个集体,不能够买国债,只能个人买国债,就泡汤了。”

前前后后忙碌一年多,*后泡汤了,练志群却觉得不后悔。“我们也有收获啊,这个事以后,维修金不再是存活期了,按定期来算收益了,变成了2.8%。”不过,老人还不满足“我们希望能够达到*高的(比例)。”

郭贤光就是练志群口里说的“郭部长”。因为维修基金,两人早已熟识,在台上个别交流时就曾互“咬耳朵”。他接着练志群的话说,“从今年开始,在各区分局的推荐下,各个区都会对有自管意愿的小区进行调研。练主任所在的小区就是调研对象之一。调研后,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会指导这些小区草拟管理规约,*终确定一个试点,推进业主委员会自管房屋‘养老金’。”

应答的她

马晓兰:**未获一分利

**的*后20分钟,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晓兰很忙。话筒从一个人的手里转到另一个人的手里,往往是一个人语音未落,后一个人话音又起,很多人的问题直接抛给了她。

“广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安全有没有保障?”第一个问题抛出来。

“广州的维修资金安全还是采取了措施的,*先是实行专户管理制度。资金由**代管时,使用资金需到管理部门审核;划转业主大会自管后,使用资金需报管理部门备案。其次,建立工程审价制度。非紧急情况下,可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审价单位提供造价咨询服务。业主大会自管的,按照维修资金管理规约的约定对维修项目审价。紧急情况下,必须进行工程审价。*后就是实行管理部门审核、备案制度。**代管时,实行”两公示、两审核“,双岗现场核查;划转业主大会自管的,业主大会通过的使用方案须报管理部门备案。”马晓兰力证:广州房屋“养老金”总体是安全的。

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却一条条给予反驳:“我觉得审价机制是后制约的,**之前就应该有一批有资质的备案目录清单,比如说水、电有一个目录备案,业委会必须在这个目录里面选择……”紧接着刘莲香,陈昂鹏、王则楚、徐凡都表达了对维修金的诸多意见和建议。

“那维修金账目能公开吗?”马晓兰话音刚落,第二个问题又抛了出来。“维修资金中心也计划把全市3200个小区所有的账目拿出来晒一晒,给大家看一看。”她说。

“**管这个*需要多少成本,多少人在管这个事情,包括所有整个预算的使用、结算、费用情况我们都想知道。”人大代表刘莲香追问。

马晓兰回答:“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编制是22个人,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参公人员,由**财政全额拨款,没有使用业主的任何一分*。我们所有的专项维修资金存储的利息全部滚存使用,每一年在分配的时候,把所有的利息收益全部分给每个业主。也就是说,广州市**没有在这里面获得一分*的利。”

对于**上的针锋相对,马晓兰不以为然,“我能回应的,我一定当面回应。面对问题,回答总比回避好。”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