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博物馆:开馆热情兴馆难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23.婚庆博物馆的收藏。洪灵芝摄

样本

地址:东城好运渔港分店三楼

面积:1000多平方米

时间:2011年9月正式开馆

馆藏:东莞哭嫁、*婚、水上婚礼等1500件婚嫁习俗用品。

“我们酒店也经常接待酒席,旧式的习俗一点一滴在消失。我就想做个馆,把老习俗老文物捡起来收在一块,不要让他们丢得太**。”当初的这个想法,让东莞花园粥城服务有限公司老总黎平筹划了他的婚庆博物馆。然而受大环境的影响,如今博物馆维系越来越难。2000平方米的展厅一年几十万的维护费用,让黎平感觉吃紧。虽然没有中止这项个人的文化活动的打算,但他也坦言,作为个人承担教育、传承等社会功能的博物馆,力量实在有限,需要**支持。

投资200多万收集婚俗

在东莞经营餐饮19年,黎平是这个城市有名的吃货,他在微博上以“饕餮老黎”自居,喜欢钻研食谱,和香港“食神”蔡澜交情很深。作为东莞*早投资开建民营博物馆的商人之一,自2006年开建个人**家饮食风俗文化博物馆之后,黎平又多了个爱好,寻宝。“以前,走到哪吃到哪,现在还得走到哪寻到哪。甚至连人家仓库都不放过。”如今,黎平一手兴建的博物馆有三家,除了饮食风俗文化博物馆外,他又在两处花园粥城的店内建了枕头博物馆和婚庆博物馆。

婚庆博物馆陈列的大都是东莞各个时期婚礼嫁娶的物件。比如旧式婚鞋、婚衣、嫁妆、婚房布置,虽然古文价值高的东西并不多,却没少花心思。一顶清末民初的婚轿,是他从一个老乡家的柴*房里搜寻到的,一张清代东莞人结婚的老照片,经由几手从国外淘回国。

“我收藏的这些东西可能没有太多稀奇古怪值*的物件,但一桩一件都能够代表东莞的地域文化。现在婚礼都交给婚庆公司办,我们酒店也经常接待酒席,旧式的习俗一点一滴在消失。我就想做个馆,把老习俗老文物捡起来收在一块,不要让他们丢得太**。”其实黎平私人拥有的这几家博物馆面积并不大,婚庆博物馆展区面积不过2000平方米,在很多东莞民营博物馆里属“小家碧玉”,但投入也不算少。从收集文物到馆内装修,前后花了200多万。

想要全面开放游客素质还不够

博物馆的日子并不太好过。前几年餐饮生意不错,博物馆的管理经营问题不大,现在受大环境的影响,博物馆维系越来越难。

“一个2000平方米的展厅一年租金20多万,再加上空调通风设备、人员管理、文物的清理更新,每年管理费用得花几十万,这对很多大型的制造企业不算什么,但对于一家本土的餐饮公司来说还是比较吃紧的。”黎平坦言,像他这样的中小产业,没有其他资助,全凭投资人热情和执着,很难维持。

黎平并没有打算中止这项个人的文化活动,他的几家私人博物馆都在正常的经营当中。不过,从年前开始,他就停止了博物馆的全面营业,只是有选择性地向外地旅游团或者特殊群体开放。

“可能是私人博物馆的原因,有些游客不当回事,随地吐痰、抽烟,见到好玩的东西就随意摸摸玩玩,给我们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花园粥城东城分店的店长黎振雄说,他也是婚庆博物馆馆长,代理老总黎平管理博物馆好几年。

黎平认为,民间博物馆虽然是一种私人行为,但既然名为博物馆就需要承担教育、传承等应有的社会功能。然而,个人能力有限,发挥社会功能,也需要**的支持。几年前,东莞就提出建博物馆之城的口号,在他看来,**投资几千万上亿兴建公共性博物馆,不如扶持民营博物馆。东莞是个制造业城市,“东莞是个地级市,公共性的综合博物馆肯定比不过北京、上海这样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城市。但我们是制造业之城,遍地的工厂里也有自己特殊的文化,可以通过民营博物馆来体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莞人,黎平给**提出意见,对民营博物馆进行评估,以经营好坏的标准稍加扶持,对像他这样喜欢做博物馆文化的私人企业主是个很好的刺激。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