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公开进行的斜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获成功雅阁挑战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日本车因为钢板薄所以不安全?一直以来,国内不少人对汽车安全性存在误解。为了证明第九代雅阁的安全性,广汽本田决定挑战“史上*严苛”的碰撞试验———两辆第九代雅阁分别以56km/h的速度,呈15度斜角以25%重叠率进行碰撞。**9个NCAP机构代表及国内汽车安全**现场见证了这次试验,这不仅是国内*次,也是***例公开进行的斜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

惨烈一撞获成功

10月31日下午,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落成的碰撞试验室,随着倒计时临近,只听到“嘭”的一声*响,两辆第九代雅阁已经撞到了一起……车头严重变形,碎末跌落一地,现场监测显示,两台雅阁撞击瞬间,一台车速度达到了56.2公里/小时,另一台为56.9公里/小时,这意味着两台车对撞时相对速度超过了113公里/小时,撞击非常惨烈。

尽管如此,碰撞后的两辆雅阁只是车头严重变形,而乘员舱结构完整,两台车所有车门和尾厢都能顺利打开;所有安全气囊(安全气帘)也及时弹出,很好地保护了假人。

试验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假人伤害值的分析显示,碰撞过程中试验假人得到很好的保护,各项指标均远远低于基准值要求,*大伤害值也仅为基准值的60%左右。国内*次公开车对车15度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宣告圆满成功。

四大挑战“史上*严苛”

据现场观战的**介绍,广汽本田此次车对车15度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同时面临车对车、15°斜角、小重叠率(25%)以及56km/h高速四大严苛的试验条件的挑战,堪称“史上*严苛”的碰撞试验。

挑战一是车对车:相对于车对障碍物碰撞试验而言,在车对车碰撞中,碰撞能量的吸收与分散情况比车对材质均匀的障碍物碰撞更加复杂,对方车辆结构和零件硬度的不均匀性产生的局部区域的集中冲击力带来变量更多。

挑战二是15度斜角:小角度碰撞相比传统的正面碰撞形式更接近真实,能真实考验车辆安全性———在有角度的事故发生时,碰撞能量将不仅可能会错开前纵梁等核心安全吸能结构,还可能错开翼子板附件的车架无法被有效吸收,对乘员舱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冲击,造成严重伤害。

挑战三是小重叠率(25%):碰撞能量也可能会错开前纵梁等核心安全吸能结构,而且由于碰撞接触面积大大减小,单位面积的冲击强度会大幅增加,因此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要求也更高。

挑战四是56km/h高速:碰撞中,碰撞速度即使提升1公里都需要汽车具备更高的安全性能。56km/h的速度不仅涵盖了日常大部分碰撞形态,也是目前多数碰撞测试采用的时速。

本田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古贺英树表示,本田的产品之所以能在碰撞中表现出色,关键在于它采用的ACE承载式车身构造。

与普通车辆靠左右两个纵向的主车架吸收碰撞能量不同,ACE承载式车身除纵向主车架外,还在前部增加了横向连接的顶架和下横梁,可以用多个车架组成的“面”来承载撞击,这样可以有效吸收和分散撞击力。

采写:黄习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