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创始人唐岩创业传奇:陌生世界的诱惑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陌陌就要上市了,**3亿美元,预计估值30亿美元。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在无数美艳如花的照片后面,陌陌是谁?在**、微博、人人等为数众多的市场竞品当中,陌陌为什么能够获得一席之地?

唐岩自己对于陌陌有很清晰的定位:一张白纸代表所有互联网社交领域,画两条线,横线的*左边代表资讯,*右边代表交流;竖线的*下边代表熟人,*上边代表所有人。按照唐岩的解释,陌陌处在**象限,也就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流。陌陌的象限里,没有竞争者。

第二象限的产品是微博、人人等产品,是服务于所有人的资讯产品;第四象限的产品是**、line、来往等产品,是满足熟人之间交流的产品。第三象限还是空白,也就是服务于熟人之间的资讯产品,目前市场上没有任何产品,原因是没有市场。

笔者个人觉得不见得没有市场,比如市场上的“拇指阅读”,*早起来是服务熟人之间的阅读产品,某种意义上也是资讯产品。只是这一产品太过垂直,太碎片化,成长慢,需要时间熬,很少有耐心;用户量并非海量,商业想象空间有限。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不愧学工程出身。唐岩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建筑专业,曾做过3年的工程监理。

按照唐岩的说法,陌陌就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交故事。陌生人之间的社交有商业价值吗?此前一直存在困惑,理由很简单:用户停留时间短,用户之间的交往是***的,这样的社区很难产品化,更难商业化。Myspace之后,所有的社交产品都走熟人的路子。

2012年,Facebook上市,成为继雅虎、谷歌之后的又一互联网**,市场超过千亿美元。而它曾经的竞争对手、比Facebook创立还早一年的Myspace却在一年前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在线媒体和广告公司Specific Media。

当年默多克5.8亿美元入股Myspace,其何等风光。现在还有谁记得Myspace?

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反差?当时雅虎中国前CEO谢文与笔者进行了一次讨论,谢文*后的结论是:Facebook是熟人社交,Myspace是陌生人社交,这是成败的关键。我们当时的结论是,熟人网络才有价值,陌生人网络没有价值。

后来我们用这一逻辑思考人人网、微博、**,结论很清楚,人人网是陌生人网络,商业价值不高,微博是半熟人社交,商业价值也不大,真正有价值的是**,因为**是熟人网络。可以比较的是,Facebook是基于校园同学之间,而**是基于手机通讯录。后来社交产品的***们都把这一逻辑视为圣经,通过手机通讯录实现熟人社交。

另外一个不信邪的人是其实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阿里巴巴推出的“来往”*早也定位于陌生人社交。来往没有成功,马云高喊的火烧南极只是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来往”实验的同时,马云投资了陌陌。现在看来,马云投对了。

现在陌陌商业化的路径很清楚,一是会员,二是游戏联运,三是广告。在唐岩看来,哪里有用户,哪里就有价值,这才是圣经,无论熟人还是陌生人。

陌陌的成功,是满足了人的需要的成功,人是复杂的动物,人性是复杂的,总会在不同的环境中产生新的需求。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在PC时代无法满足的人性需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满足了;PC互联网时代没有产生的需求,现在也产生了。用手机与用PC进行即时通讯,毕竟不一样。

马化腾说腾讯的任务是建立一个连接的世界,世界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已知世界,比如熟人世界;一个是未知世界,比如陌生人世界。唐岩对于未来的期望是:**负责连接已知世界,陌陌负责连接未知世界。

从这种意义上说,陌陌科技估值30亿美元并不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