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3年做到全球第三我自豪 坚定走互联网平台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11月15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在北京远望楼宾馆召开。年会包括以“跨界、融合、创新、共赢——大数据时代的文化与版权”为主题的年会**和2014年中国版权协会会员大会暨年度评选颁奖大会。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大会上午的主题**上发表演讲。

他先向大家报告了小米今年的双十一的成绩,并表示,小米作为一个硬件终端的公司,电视、平板和手机这些平台在市场上都有了相当大的量,现在小米非常希望跟版权内容合作,跟内容产业实现共赢。

以下为演讲实录:

雷军:大家好,*先跟大家分享两个数字,**个就是刚才金建杭介绍过的“双十一”,天猫双十一**了两个吉尼斯的记录,在那**小米也表现得不错,我们是天猫店单店销售排名**的公司。在那**我们销售了15.6亿人民币的产品,约占整个天猫全店的3%左右。可能这个数字都还OK,还有一个数字挺恐怖的,天猫店的****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卖了189万只手机,其中小米占了116万,占了61.3%。在那**除了手机之外,我们电视单品**,平板**,穿戴设备**。我看到我们的同行的一个老总在朋友圈里面发牢骚,说我们成功的把天猫店办成了小米店。

其实那**不是小米卖手机*多的**,我们在今年年初的小米的米粉节上,我们**卖了130万只手机。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个好消息。

第二个好消息就是有一点超出我的预计的,是今年第三季度IDC等三四家国际知名的调查公司,他们的数据表明,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已经处在**位市场份额,而且我们的份额在**进入了第三位。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三年前是零,在一个竞争极度激烈的市场里面,前面有苹果三星,后面有联想华为这些优秀的企业,一家刚刚创业的公司,从零起步在不到3年的时间,成为世界第三,这一点让我自己也觉得无比的自豪。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我想说什么呢?我想说的是小米所开创这个模式的核心,实际上就是互联网模式,它用接近成本定价,用硬件来架构平台的模式是可行的。我们预计今年大概会销售6000万只到7000万只手机,我觉得我们明年有机会突破一亿台。如果我们能突破一亿台的话,除了苹果三星之外是****家突破一亿台的公司。当这个平台成型以后,我们的硬件是接近成本定价,里面的毛利非常低,如果有毛利的话也是靠大规模的生产制造来降低成本的。同时,整个公司要保持极高的运作项目才有机会盈利,这个盈利绝非是投资者投了那么多美元想要达到的目的,所以,小米一定要坚定的走互联网平台的道路。如果要走平台,那么用户在这里面消费的是什么呢?是内容,是版权,所以在这一点上我就举几个小的例子。

**,我们在几年前就在做阅读,我们可能跟盛大文学走的路不一样,我们做的是正式出版物的精品阅读。所以我们的平台叫多看阅读,我们的多看阅读的话,跟国内三百多家出版社在合作,每一本书都得到了独立的授权,每一本书单独分成,基本上是出版社定价,出版社和作者拿大头,我们拿小头。到三季度底结束的时候,我们的书城里面已经超过了五万本书,而且我们这些书全部是使用了排版引擎排版,所以在手机和平板上都有极好的阅读体验,也能内嵌图片、声音、视频,而且全部支持各种复杂的排版。所以我们的目的,盛大文学是针对互联网做的网络文学,这点他们做的非常好,我们的目标是把传统的出版物电子化,用很强的技术,把原有的出版物很轻松的搬到互联网上。

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多看阅读在精品阅读领域里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也有了一定的规模,这是我们在图书版权方面做的工作。当我们的电视和盒子的销量到了一个程度以后,视频内容也成了我们*关注的东西。但是这个行业也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家都做的很好,我觉得小米是从零开始做,还是跟大家合作,我们想尽量少做事情,尽量和大家合作,所以前段时间我们邀请了新浪的前总编辑陈彤加入小米,**件事情就是给他十亿美元内容的投资基金,希望能给大家合作,一步一步的把这些优质的内容,安在小米平台上,用户能够看到这些内容。

所以这是我们做的第二步,我们这个平台上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内容。再举一个例子,手机是一个高度个性化的内容,高度的个性化。我们想想**每年新卖的手机有17万只,难道每一个界面都是一样的吗?所以四年前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叫主题桌面,让每一个人的手机都与众不同,但是如果这件事情全部是我自己干的话,我觉得可以累死,所以我们在互联网上号召了很多的设计师,帮我们做各种各样有趣的设计。

在去年12月的时候,有一个大学生业余经常帮我们做设计,做的很好以后,通过版权的分享机制,他甚至开了一家公司,雇了十几个设计师,专门替小米手机做各种设计。我们周围有上万的设计师在帮我们设计各种各样的主题、桌面、图标,我们通过众筹的模式使小米手机在个性化的定制里面做的非常出色。

在这一点上我们作为一个硬件终端的公司,想做互联网平台,因为这个出发点,我们非常希望跟版权内容合作,帮助大家一起繁荣整个市场,也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的用户体验。所以大概我们就是这么一个思路。在这个会上特别希望大家能跟我们合作,内容这块主要是陈彤主管,希望我们大家坐在一起看看到底是哪个方面的内容,因为我们有电视、平板和手机,而且这些平台都到了相当大的量,所以我觉得能有效的促进整个内容产业的发展。

*后,我还想讲一点,我们*早创办的金山软件,今年25周年。我们*早是做(英文),其实我们亲力了整个知识产权保护的全过程。龚宇刚才讲他们能卖得动,我们初期的时候,其实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时候,卖产品是很难很难的事情,我们必须得搞一个硬件的卡作为加密,然后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后来因为解密以后满世界都是。我记得在1996年的时候,我们在前有微软后有盗版的压力下差点关门,根本就卖不动,还要养活那么多人和那么大的投入。

我觉得伴随着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这里我尤其感谢阎局,在我们出版署大力的支持下,在1996年我们濒临破产,一步一步前行到今天的话,像我们的WPS Office,在电脑上每个月使用一个小时的用户超过了7000万,在手机上超过了6000万的活跃用户。大家可能以前觉得国产软件还有人活着吗?我觉得我们还OK。我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么大的活跃量,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是活不下去的。这个资金主要来自于,还是有很多人买了我们的正版,今天WPS董事长也在,他给了我一个数字,目前政府采购办公软件90%买了WPS,央企买了60%,38%的金融行业的客户买了WPS,WPS已经成为了政府机关及重点企事业单位办公的常用的*选软件。当然这个数字也不是特别的大,但是足以支撑我们一步一步的往前发展。

所以今天可能还是有很多人对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满意,但是作为我自己做了二十多年企业,从完全没有到一步一步的成长,甚至能做到这么大的规模,我觉得是挺了不起的。所以在这里感谢一下我们出版署阎局长做的工作,也非常希望有机会能跟在座的各位版权单位有更多的合作。我作为一个国产软件的开发者,从原来没有版权保护,到今天我们把金山做到这么大的规模,我们也是衷心感谢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有了小米的平台,更欢迎大家在我们的平台上合作,谢谢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