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教父柳传志:小平房走出的中国巨人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是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如今年近70岁的柳传志仍然步伐矫健、精神矍铄,岁月在他的脸上镌刻下痕迹,却从未磨灭他对联想梦的执著追求。

积极创新,铺就创业通途

2013年8月13日,甘肃戈壁深处,站立在联想之星“即客出发”创业戈壁行终点线的柳传志正翘*期盼着*后两位创业者返回营地。“即客出发”创业戈壁行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业孵化投资机构“联想之星”***内多家创投机构为广大创业者量身打造的一次戈壁行走活动。

2008年,为了更好的发现和培养科技创业**人才,联想控股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创办了“联想之星”。作为专业的孵化投资机构,“联想之星”在国内*创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和开放平台的“三位一体”科技创业孵化模式。

当初诞生于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内的联想,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知名的多元控股公司,它旗下的IT企业联想集团于今年登顶世界PC市场;专事风险投资和并购投资的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已成为中国规模*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专业投资孵化机构“联想之星”正在基于联想从小到大的实践,进一步探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的可行之路。

锐意进取,战胜外国品牌

联想诞生于1984年,时逢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联想在此时选择了用心学习国外企业的管理和运作规律,借助给惠普做代理的机会,向惠普学习它的文化、营销、渠道管理等。与此同时,也不停地学习英特尔和微软的战略部署。

1991年、1992年前后的联想还是一个很小的企业,无论从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看,跟国外企业相比,都像是一个小舢板面对一艘航空母舰。面对激烈的竞争,以柳传志为*的联想人仔细研究行业规律,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在电脑的成本里,部件占到了约70%,而要管理好部件成本就需要管理好供应链中的库存周期。把这个因素研究透了以后,联想加大力度控制成本,全面调整了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使产品价格大幅降低,市场份额迅速上升。

勇于突破,成功走向**化

2004年12月8日,联想对外宣布将并购IBM PC部门,业界普遍认为这是“蛇吞象”的行为,“当时大家其实不看好,我*好的朋友也只是鼓励我的勇气。”多年后,柳传志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严峻的考验出现在2008年底。当时联想的高管由外籍职业经理人担任,先后两任外籍CEO只注重短期业绩,搁置联想向消费和移动互联网转型的长期战略发展。联想**业务极度依赖原IBM PC业务所注重的商务客户,以至于2009年之前利润逐年见长,但市场份额原地踏步。而金融海啸犹如导*索,大客户迅速削减IT开支,导致联想业绩大幅下滑。

2009年初,本已退居幕后的柳传志再次出任董事长,他说“联想就是我的命”,同时,杨元庆接替阿梅里奥担任联想集团CEO。柳传志复出后,*先进行了管理层调整,成立了一个中西合璧的联想执委会——LEC(Lenovo Executive Committee)。LEC是一支群策群力、密切合作的**班子,由一半中国人和一半外国人组成,就公司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针对不同的市场,柳传志和联想*高管理层确定了“两个拳头”的战略:“左拳”主守,保卫核心业务,让联想在保持公司整体利润水平的同时,有充分的资源投入于高增长领域的业务拓展之中;“右拳”主攻,快速提升在新兴市场、**消费市场和MIDH(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领域的规模,培育新的核心业务和利润池子。

LEC成立后,柳传志着重解决的是文化问题和企业主人的问题。

联想突破成功,其后又接连并购了日本的NEC、德国的Medion、巴西的CCE。并购IBM PC是联想历史上辉煌的一笔,作为中国企业通过并购成功走向**化的第一案例,联想的**化不仅是中国的产品走到**上去,而是一个企业从董事会到管理层都是一个**化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企业的文化和愿景都是站在**的大的视角来看的,它将更好地遵守**的规则,到**上参与竞争。

开疆拓土,不断发展多元化

现如今的联想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电脑企业,经历了数十载的发展,联想已经成为在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投资等多个领域各有建树的综合性、多元化企业。

在过往的这些年中,柳传志对怎么把一个企业做好,从具体的业务,比如说如何做营销,如何打通技术和销售的生产环节,以及到怎么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做了很多实际的研究,于是,柳传志决定将高科技领域这个行业交付给更年轻、精力更充沛的同事,自己带着另外一帮人开路到新的领域。2000年4月,柳传志带着时任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的朱立南一同进军投资领域,创办了联想投资,即今天的君联资本。目前,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都已成为中国*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

2012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2266亿元,总资产1872亿元,员工总数约为60026人(含**员工8300人)。其中,核心资产运营是联想控股实现中期战略目标的支柱业务,涉及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行业,正致力于打造出更多的卓越企业。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柳传志始终认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变革中,民营企业家做出了*大的贡献,推动了时代的前进。但同时,正是这个时代造就了他们,民营企业家也是这个时代的*大受益者。民营企业家应*先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按章纳税,增加就业机会,诚信经商。而真正把企业经营好,能在竞赛中跑在前面不被淘汰,需要不断的变革创新,以保证自己的企业跑得快,自己的国家跑得快,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将联想打造成这样一家锐意创新、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这是柳传志的联想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