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港股通暂不能融资融券 股息红利要扣20%的税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曾勇报道 沪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对港股通的参与度不高,这与对香港市场缺乏了解不无关系。昨日中国***继续通过微讲堂就投资者关系的问题进行回应。

***表示,沪股通中,境外投资者买卖沪股通股票,不参与内地的**融券业务,但可以参与香港市场的**(香港称孖展信贷和孖展买卖)融券(香港称股票借贷和担保卖空)业务。港股通中,由于港股通股票不属于内地市场的**融券标的范围,因此投资者暂不能就其进行**融券交易。

***还详细介绍了沪港通下的税收安排。根据相关规定,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4年11月17日至2017年11月16日止,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内地企业的则征收所得税。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目前为鼓励长期投资,对股息红利的税率按持有期不同,持有时间越长税率越低,但港股通中则没有类似的制度安排。据***微讲堂,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通过港股通取得的股息红利,不管持有时间的长短,都要交20%的税,由相关公司或机构代扣。内地基金通过沪港通交易所得红利,按同样的规定计征税额,内地企业的红利税符合条件的则可申请抵免。

沪港通行情方面,两所各有一档行情免费,其余五档或十档实时行情,按商业管理提供。一般而言,港股行情是收费的。目前,在香港市场,十档实时行情的基本收费标准为每客户每月200港元,在内地的售价是每客户每月80元人民币。

上市公司信息方面,港股通上市公司遵循香港联交所的监管要求披露信息,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登录联交所的“披露易”网站获取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也可以通过上市公司自设的网站等途径获取。上市公司自设的网站电子地址,投资者可以通过查阅香港联交所网站的“网上联系”栏目获取。至于年报及半年报(香港市场称“中期报告”),投资者可以在“披露易”上查阅,也可以向上市公司索要。按照香港法例规定,上市公司有义务免费向股东提供中文或英文的电子和印刷版本的年报。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香港联交所规定,在交易所认为所要求的停牌合理而且必要时,上市公司方可采取停牌措施。此外,不同于A股的停牌制度,联交所对停牌的具体时长并没有量化规定,只是确定了“尽量缩短停牌时间”的原则,港股通投资者要随时关注香港联交所及上市公司的相关公告,以免错失复牌后的投资机会。另外,香港联交所****警示板,采用非量化的退市标准且在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拥有相对较大的主导权,使得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形较A股市场相对复杂。

小贴士

内地投资者需缴纳哪些费用?

通过港股通交易香港市场的股票时,除了买卖均要交印花税外,还需要承担以下费用,所以虽然内地券商目前对港股通交易收的佣金基本上与A股相同,但其他费用加起来也不少(见收费标准),所以虽然可以“T+0”交易,但频繁买卖的成本可不低。

相比之下,汇兑成本反而没那么高。根据***的解释,内地投资者与内地券商、内地券商与中国结算之间均以人民币进行交收,中国结算每日对境内所有投资者参与港股买卖轧差一个净额(净买或净卖),然后将换汇成本按交易总额分摊到每个投资者,日前有投资者发现买入就亏了近6%,其实那只是预收的,真实成本要内地和香港双方的结算公司轧差后才能得出来,肯定要低不少。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