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刷卡手续费或不再分行业 杜绝“套码”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在餐馆刷的卡小票却显示在商店消费?

中国**网昨日发布《***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要求尽快完善银行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手续费行业分类,进一步从总体上降低餐饮业**手续费支出。其中,***要求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必须在2014年年底前启动上述改革。分析认为,如果取消**手续费行业分类,将会**“套码”现象,而降低餐饮业**手续费支出,将使得企业更普及电子支付手段,积分和银行合作活动会越来越多。

■记者 黎华联

为享低费率商户“套码”严重

*近支付行业有个笑话在流传——账单寄到家后,显示王先生在某“女士精品内衣店”**1000多元,王太太当然没收到这份浪漫的礼物,因此大发雷霆,事实上是,第三方收单机构给王先生就餐的餐厅装的POS进行了MCC套码,给了个内衣店的MCC码(**费率从1.25%降到0.78%)。这一来,商户和第三方收单机构贪到了便宜,但苦了王先生。

“套码”套利是线下收单机构*普遍的违规行为。目前,根据商户的主营业务和行业属性不同,由收单机构为商户设定一个“MCC码”,商户缴付的**手续费就由这一代码决定。按照发改委2013年“66号文”中新下调的费率规定,“5812”代表餐馆,手续费率1.25%;“5311”代表百货商店,手续费率0.78%;“5411”代表超市,手续费率0.38%,“三农”更低,*低一档仅0.25%。

“套码”是指违规套用低费率行业的商户类别码(MCC),为了抢占市场,不少收单机构就会为商户安排费率更低的MCC码,商户就能少付手续费,也就会出现用户**后,其小票上的“MCC码”跟该商户实际经营项目不相符的现象。

银联资料显示,违规套用低扣率现象依然是目前市场违规的主要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国共确认违规套用低扣率商户18万户,占全部违规商户的39.68%,其中违规套用低扣率MCC码商户15万户。

持卡人日常消费会更便利

商家“套码”,消费者*多损失积分,但银行和银联损失的却是真金白银。“我觉得取消**手续费行业分类肯定会使套码现象消失,取消了通过行业类别来划分的简单粗暴的划分,‘套码’就没有市场了。”易观智库负责第三方支付研究的分析师李烨认为。

“‘意见’提到降低餐饮业**手续费支出,目前餐饮行业手续费支出是比较高的,是否会降低餐饮行业的手续费支出其实是有待考验,根据什么样的形式来定价尚未公布。”李烨表示,政策上希望降低,但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去降低、是否会让餐饮行业受惠,目前还没有定论。

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也表示,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费率降低了,企业的费用支出会减少很多,会促进企业在信息化转型或电子支付方面有很大的提升。而商户的电子支付普及,对提升持卡人的日常消费便利性,积分及和银行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对用户来说是有比较大的好处。

不过,对于一些支付机构来说未必是好事。“目前支付机构都是通过‘价格战’来抢占市场,取消分类后,肯定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但粗暴的价格战肯定受影响,未来支付行业会面临一定的洗牌。”李烨表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