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嗨租车被匿名邮件举报 赴美IPO一再推迟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上市前夕一波三折 两度推迟IPO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因为遭遇匿名邮件举报虚增资产规模,一嗨租车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原定于14日在纽交所上市的一嗨租车两度推迟IPO日期,*新时间为本月18日。与此同时,一嗨租车通过更新招股书的方式对质疑进行回应,称该指控不成立,但这些言论会对公司的名誉以及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这一个月一嗨租车度过的很艰难。”一位熟悉一嗨租车的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透露。一嗨租车*立注册会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在10月上旬收到了一封自称为一嗨租车员工的匿名信,称一嗨租车招股书中的财务报告和运营状况存在不实信息。一嗨租车随即委托调研机构查处此事,并及时向SEC进行了反馈。但在11月12日原定IPO的前夜,这封邮件的传播范围再度扩大,并称一嗨租车隐瞒车队和资产,除了夸大车队规模外,还夸大一部分不适合对外租赁的汽车的剩余价值,并把已丢失车辆计入车队。这份邮件成功地拖后了一嗨租车的上市步伐。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一嗨租车因此更改了上市日期,并已经锁定了邮件源头,已向警方备案。

面对质疑,一嗨租车在向美国***(SEC)提交的招股书更新文件中进行了详细说明。一嗨方面表示,律师事务所OMM受公司的审计会委托对此事进行调查,*终确定这些指控不成立。

“其实这些举报在证交所层面影响不大,*大的影响是对于公司的声誉,也有可能影响投资人的信心。”上述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新闻链接

恶意攻击阻挠一嗨上市?

虽然处于上市缄默期,一嗨租车的回应低调谨慎,但接近一嗨租车的内部人士面对举报后的**反应,却如出一辙:这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恶意攻击行为,意在阻挠公司的上市计划。

实际上,无论是已经成功上市、目前市场份额**的神州租车,还是即将上市的一嗨租车,中国的租车公司的规模都还不大。国内*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刚过5万辆,一嗨租车的规模是1.5万辆。而这两家公司的国外股东却用自身数据描绘了这个行业的宏伟蓝图。一嗨租车股东Enterprise(企业号)租车公司的车队规模达到150万辆,神州租车的股东Hertz(赫兹)租车也超过50万辆。

由于车辆规模是租车公司*重要的数据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匿名人士揭露的“丢失车辆计入车队”、“夸大不适合对外租赁的汽车的剩余价值”或许正是该行业的“潜规则”。因此,无论针对一嗨的指责是为阻挠其上市的恶意攻击,还是对该公司资产管理不善的善意提醒,合理控制资产扩张速度、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才是更健康的发展手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