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农小微金融创新 助力珠海幸福村居创建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邮储银行杯**大赛珠海赛区现场。

候选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珠海市分行

申报奖项:*佳三农服务奖

申报理由:成立七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珠海市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在市委市**的**、支持下,坚持“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社区和中小企业”战略定位,全面践行普惠金融,主动融入珠海幸福村居创建工作,从自身特色出发,初步探索了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和追求商业可持续之间平衡的特色发展之路,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07年11月23日,邮储银行珠海分行正式挂牌成立,经过六年不懈努力,通过全行自上而下统一改革,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在推进组织架构、机制流程、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工作上取得较好成绩,初步完成了向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成功转型。截至2014年8月底,邮储银行珠海分行下辖3家一级分行,36个营业网点,银行从业人员达到798人(含代理人员为477人)。成立以来,通过零售信贷、同业**、票据贴现、供应链金融等方式,累计为珠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投放资金超过72亿元,结余超过27亿元。服务小微客户数超过78万户,成为实至名归的“零售银行”、“百姓银行”。

战略聚焦:从“小”处入手

围绕上级行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己任,专注小微贷款,扶持弱势群体发展,在不断健全现代公司*理体系、丰富业务品种、加快自身转型发展同时,集中力量从业务导向、管理支撑、政策激励等方面,全面推进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为推动全市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的中流砥柱。

考虑到珠海既有经济金融总量较大、资金需求大的现实特点,也面临着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欠发达、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邮储银行珠海分行通过创新采取“一大一小、以大促小”的经营策略,在整合资金、网络及基层服务优势实现小微服务商业可持续经营的同时,也为**专注小微贷款提供组织及资源**。

坚持从“小”处入手,精耕细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深入区镇、熟悉农村的*特优势,不断创新产品要素、改进商业及服务模式,适应不同行业、区域、类型的小微客户发展需要,满足有实际资金需求的小微弱势经营群体。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珠海分行也积极向“大”处挺进,拓宽渠道引导资金回流珠海。立足珠海实际,积极争取总行支持,发挥资金优势,通过表内表外、专项额度等方式,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珠海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返还地方资金30亿元,并直接参与珠海大型项目建设**,如为珠海汇畅集团提供2亿多的银团贷款、为港珠澳桥大桥建设项目提供超过20亿银团贷款等,有力支持了珠海地方经济发展。目前,港珠澳大桥已经进入工程建设的高峰期,也迎来了工程用款的关键时期,我行将根据协议内容,有效****项目建设资金的及时拨付到位。

公共服务:以大平台落地

长期以来,邮储银行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网络、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和统一规范的管理体系,在民生服务领域一直承担着重要角色。目前,邮储银行已经成为农民身边的“提款机”,而且“两站一行”工作开展之后,已经无缝嵌入珠海“幸福村居”工程,助推了“三农”金融服务的转型升级。

自2011年开始,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在珠海市全面开展了助农取款服务。2011年,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在香洲、斗门和金湾区共挑选20个金融空白行政村设置“邮储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进行了成功试点。2012年,在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在珠海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助农取款服务设点布机工作。经过为期三年的努力,目前,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已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55个金融空白行政村“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全覆盖,并在外伶仃岛、东澳岛、万山岛建设布放共计4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将现代的支付便利延伸到包括海岛在内的广大偏远乡村,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及时、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形成“**满意、人行支持、农民受益、银行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邮储银行珠海分行自今年五月份起正式启动以“农村金融服务站”和“小微金融服务站”建设为基础的“两站一行”工作,在农村地区,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在弥补金融服务空白点工作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各地推广金融服务站服务,打造农民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点”。截至今年八月底,邮储银行珠海分行已在珠海全辖设立了五个农村金融服务站并投入使用,在金融服务三农、助力幸福村居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在城市地区,该行也积极尝试在工业园区、大型社区等基础金融服务需求较为迫切的地方,通过增设自助设备、开办“社区银行”、设立“社区金融服务站”等方式,弥补城市地区金融服务薄弱环节。同时,依托“助农取款服务点”、“社区金融服务站”等载体资源,积极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线下咨询点”,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普通群众,提供**、投资理财、保险、代缴费、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等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创新驱动 完善普惠金融服务

结合珠海市情,邮储银行珠海分行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基本的要义就是解决小微经营主体的**性难题及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问题。

破解“小微**难”,在银行同业中率先开展“**大赛”,集中群策群力,打造“资金支持、品牌宣传、技术指导、商业模式交流”四位一体的小微综合助力平台。考虑到中小微经营主体的发展不仅缺资金,也缺技术、缺品牌,2010年以来,邮储银行珠海分行联合团市委率先在珠海创新组织举办“**大赛”,整合银行、媒体、专家、PE等资源,为广大中小微经营主体提供集“**支持、品牌宣传、商业模式指导、创业案例交流”四维一体的小微综合助力平台,为破解长期困扰中小微经营主体的**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四年来,**大赛累计报名参赛客户超过2500户;累计为参赛报名客户放款超过1.55万笔,金额12.85亿元。

链接

六举措从“小”处入手

1.在额度资源上,单列专项额度**小微贷款投放;在队伍配备上,推进“三农”金融专业队伍建设,**分支机构人员数量与质量;在考核激励上,给予“三农”贷款业务一定容忍度,多管齐下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及小微经营实体。

2.坚持将小额贷款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业务,强化跨条线联动,形成全行服务“大三农”格局;建立健全促进“三农”金融发展的配套**机制,如对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的小额信贷员,通过评选“*美小额信贷员”、“优秀小额信贷员”,在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给予同步激励,充分调动队伍扎根城乡服务小微客户的积极性;对因自然灾害导致逾期不良的小微客户贷款采取了停息等措施,支持客户恢复生产,鼓励队伍专注小微贷款。

3.专设三农金融部、小企业金融部,并在全市分支机构分别设立了小企业、小额贷款专营中心,推动经营层级下沉到市场一线,贴近客户,加快标准化产品统一推广;针对地方特色产品,我们也通过建立特色支行、专业市场小微贷款产品创新试验区等模式,促使产品要素更加适应珠海市场特点。

4.联合**部门、行业协会等外部力量提高经营发展效率、降低风险成本。如为支持“扶贫双到”工作,联合市人社局推出了担保贴息贷款、就业创业贷款等。围绕中央及各级**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与海洋与农渔局等相关单位的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面向三农授信40亿元,全面支持“三农”及小微经营主体发展。

5.努力把**服务送到小微客户身边,在全市推进小微金融服务站、农村金融服务站建设,联合地方村镇**开展“信用村”建设,充分利用各地的村官、行业协会、邮递员群体,把小微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各类市场,目前已在全市建成信用村、信用市场十余家,初步形成了“网点+信用村+信用市场”的立体化信贷服务网络。

6.坚决推行信贷员“八不准”行为准则,倡导合规信贷文化,解决小微经营客户对信息不对称的顾虑,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充分认可。目前累计发放小微贷款41亿,其中1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21.52多亿,支持5万多户实现创业**梦想,带动就业20多万人。

(文/刘京名)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