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失信”黑名单 借贷竞标都将受限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黄文冠孙楠蒋雯昨获悉,经佛山中院与佛山市发改局等10家单位共同签订的佛山市贯彻执行《“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的实施细则本月正式实施。根据《细则》,被执行人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在土地工程交易、招投标、工商税务评级、借贷、开办***等近30个经营环节受到限制。

税务信息能查询到信用状况

据了解,该《细则》中的一些制度属佛山*创,将会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经营活动上切实取得效果,如限制进行土地交易、上工程交易黑名单制度、通过税务信息能查询到信用状况等等。

根据这些制度,失信被执行人从事土地招拍挂及工程招投标业务以及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对“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核查时将受到影响,人民**也可直接执行失信被执行人在税务部门的退税(费)款项,从而拓宽了执行款查找渠道。

所谓失信被执行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单位。当失信被执行人为单位时,还包括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

名单有预警主管部门可主动管理

据了解,《细则》虽然只有16条,但除去总则性条款外,还单列出11个主管部门的惩戒职责,并列明30项惩戒措施,责任到人。如在市住建局应落实惩戒措施后面就详细列明了四点,分别是“停止办理房地产权初始、转移登记”、“暂停办理建设项目业务审批”、“暂不予受理其建筑类企业资质申领”、“建档留底,列入工程交易黑名单,限制其从事工程招投标业务”,十分具有操作性。

对于具体适用惩戒措施的流程,《细则》中也做了详细规定,大致为先由市中院、市经信局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在佛山**网(同时导入*高人民**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和信用佛山网上发布,并由中院出具协助执行的相关法律文书,送达各成员单位。

各单位将名单录入本单位业务系统,辅之本次开发的“预警”功能,当名单上的失信被执行人在该单位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时,系统会自动产生预警,各部门即根据《细则》要求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许可、项目审批、资格授予、行政给付等方面及时、主动地作出停止办理相关业务等信用惩戒。

[评价]

解决惩戒“执行难”问题

本次《细则》的**或许更加容易解决“执行难”问题。据佛山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咏章介绍说,虽然以往也有关于诚信惩戒的相关规定,但由于内容较为笼统,可操作性不强,导致失信惩戒方面出现“联而不动”的现象。此次**《细则》的目的就在于明确责任和细化措施,切实将联动责任落实到位,真正促进佛山诚信体系建设。

[案例]

借*后玩失踪小车被拍卖

顺德勒流人高某在2011年建造厂房过程中与容桂宏宝印刷厂(以下简称宏宝印刷厂)签订建设工程合同,工程款由施工方先行垫付。但在厂房建设完成后,高某却拒不支付工程款,宏宝印刷厂因此而提起诉讼,后经顺德区人民**审理后判决高某应支付工程款17万余元。但是,在**判决生效后,高某仍拒不支付工程款,宏宝印刷厂无奈之下向**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执行以后,高某“人间蒸发”,玩起了失踪。2012年10月23日,顺德区公安局执勤民警在大良大润发附近扣押了被执行人高某的丰田小汽车,并迅速启动评估拍卖程序,而被执行人高某也*终现身。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