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淡,11个月卖地仅得53亿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卢凯阳上周广州卖地已完成95%的任务,顺德卖地情况又如何?近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顺德全区卖地收入仅有53.07亿元,预计全年卖地60亿元,与去年143.78亿元的收入相比,堪称“羞涩”。翻看整体交易情况,**成交地块鲜见,**推地节奏也明显放缓。

土地市场交易平淡同样意味着一两年后顺德新推的房地产项目减少。有地产人士分析,开发商目前处于回笼资金阶段,拿地相对谨慎;一两年后,由于市场可选择的余地不大,楼价反而不容易降下来。

预计全年卖地60亿

相比广州卖地凶猛,顺德今年进入了卖地小年。据统计,截至昨日,顺德区全区共挂牌出让土地90宗,成交61宗,成交总价53.07亿元;有20宗流拍,9宗取消交易。

在成交的地块中,工业用地24宗,住宅用地17宗,商住用地9宗,商业用地8宗,其他用地3宗,总成交面积为168公顷。

而每个月成交数量的统计上,顺德主要成交都集中在上半年,其中*月即成交20宗,此后除3月份成交了14宗外,其他月份都未过两位数。8月份更是没有成交记录。

截至目前的成交情况,对比去年创下新高的143.78亿元,战绩显得有些寒碜。

留意到,目前,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仍有5宗地块正在挂牌,出让底价总价约6.1亿元。按此计算,预计今年顺德卖地约60亿元。

推介地块仅成交一宗

在61宗的成交地块中,单宗地块成交都不甚理想。据合富辉煌佛上公司市场部经理廖德源介绍,目前,能够让开发商兴奋的地块依然是3月25日成交的大良苏岗海边围地块,此后顺德土地市场表现平淡。

注意到,苏岗海边围地块网拍的半个小时内,共发生了38轮的竞价,*终溢价超八成,收益9亿多元。

在统计的单宗地块成交价中,苏岗这一地块稳居今年榜*。除此之外,顺德卖地斩获不多。4月16日出让的容桂一宗地块,近3亿元的成交价已可入围年度前五之列。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5月18日,顺德区曾高调召开土地推介会,面对到场的25家房企推出了18宗靓地,希望以此再创去年成绩。

但截至目前,推介会上的18宗靓地鲜见挂牌,成交的更是仅有一宗,为容桂商务中心地块,成交价为18794万元。

为**淡?

**地块不多

今年虽然挂牌了90宗,但**地块却相对较少,往年容易引发开发商争夺的商服、商住地块,今年仅成交了17宗,且大部分不位于中心城区。

今年年初,顺德区公布土地供应计划时,廖德源就注意到,今年拟推的地块都集中在偏中心区域,预测溢价相对不会那么高。当时,拟推的地块上,位于大良东区和新城区的基本都不超过5万方。

廖德源介绍,目前,顺德的中心区域还是集中在大良、容桂、乐从等镇街。其中,经过去年的频繁推地后,顺德新城片区已无太多的土地存量,大片**地块难觅,“没有区位好、面积大的地块很难吸引开发商的关注。”

开发商银根紧

卖地少也和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观望势浓有关。回顾成交情况,有两个事实印证了这一点:一是挂牌90宗取消9宗和流拍20宗;二是成交61宗地块中有46宗底价成交。

一个参加了今年土地推介会的开发商代表告诉,由于限购政策,房子消化吃力,大部分开发商都面临回笼资金问题,“手上没有那么多*,拿地肯定更加谨慎”。

据其透露,对于顺德这一类三线城市,地块区位、未来配套都是关键,如果不具备好的开发前景,宁愿将目光投向大城市。

**推地节奏慢

开发商的拿地谨慎,也反过来影响到**的推地热情。在今年的土地推介会上,区土储中心主任袁卫民就曾表态会视开发商拿地热情加推地块。

遗憾的是,顺德非但没有加推,反而放慢节奏。推介会上的18宗地块几乎未见挂牌。

不仅如此,在进入下半年后,顺德区还多次以规划更改为由取消多宗热门地块,仅华侨城附近的地块就曾出现5次被临时取消。

廖德源介绍,**会视乎市场反馈,如果市场意愿不高,**或者会选择囤地,等待好时机再一并推出。

注意到,这一情况也直接导致,顺德下半年至今仅成交了13宗地块。

有何影响?

**:财政收入或现缺口

今年**期间公布的《顺德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今年顺德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为168.9亿元,主要来源于税收收入;**基金预算收入计划为138.4亿元,其大头仍在于国有土地出让金的收入。

在土地收益不理想的情况下,是否意味着顺德财政可摆脱对土地的依赖。对此,关世良在年初就透露,由于顺德税收组织形势严峻,可出让土地资源有限,**在出让土地时将更注重计划性。在谈到如何完成10%的财政增量时,谈到*多的还是“打造好顺德软环境,*大限度提高顺德土地价值”。而现实结果是,目前作为顺德财政主要来源的土地出让金,仅仅完成了53亿元。

开发商:一两年后新项目

对于开发商来说,没在顺德拿地,意味着未来一两年将不会有新项目推出市场。

据顺德区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邓兆强介绍,开发商拿地一般会有一两年的开发周期,拿地小年意味着一两年后也是推货小年。

廖德源分析,近段时间,开发商还是以消化存货回笼资金为主。等到资金松动之后,还是会适时出手拿地,毕竟开发商只有拿地才有发展的可能。

市民:一两年后选房余地小

从市民方面看,一两年后或许也将遇到少房可选的情况。注意到,去年和今年顺德商品房销量不高,除了受限购影响外,与新货不多、开发商推货不积极也有关系。

注意到,2011年全区卖地收益也仅有60多亿元,在近五年中也属于卖地小年。这一情况顺延下来,就导致了去年和今年的新货不多,从而影响整体的成交情况。

但也有地产人士表示,在推货小年,货量往往呈现两极分化情况,市民购买选择余地不大,开发商价格竞争不大,价格反而不易下降。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