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湾农民收入增长赶不上物价涨幅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金湾区人大日前发布当地农村调研报告,显示当地农村人均收入虽较十年前翻了一番,但未能**赶上物价的涨幅,人均年纯收入目前只有1万多元,每人每个月拿一千多元,幸福感有待增强。报告呼吁**利用全市创建幸福村居契机,加大对农村的投入。

“很难有多少幸福感”

报告显示,金湾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和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近年来虽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但由于底子薄,基数低,增幅不大,总量有限,目前当地9个村除鱼林、鱼月因靠近三灶镇城区,依靠厂房出租等配套产业,集体纯收入超过千万,其余均只有几**元,个别村只有一两**,与东莞、深圳等地差距较大。

“全区没有一个村委会(经济联社)集体年纯收入超过1000万元”,报告直言不讳,当地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目前只有1万多元,*高的一万三千多,少的一万出头,虽比10年前翻了一番,但物价指数也翻番了,甚至不止翻一番。报告认为收入的增长未能**赶上物价,“农民群众荷包不鼓,平均每个人每月拿1000块*,很难说有多少幸福感可言”。

人大“处方”呼吁加大投入

金湾人大在这份报告中开出了解决农民增收较慢的“处方”,如**更多扶持“三农”的惠农、强农政策,**、金融等各部门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村集体或村民个人创业打开方便之门,开辟绿色通道。在土地问题上,要根据国家关于土地流转的政策,整合土地资源,鼓励规模经营,发展特色农渔产业;资金问题上,可以**财政扶持一部分,或者实行贷款贴息,扶持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原有的惠农政策,扶持农业及农民的政策要坚持。

报告同时建议,**全面整合金湾农村土地、山林、滩涂、海面、码头、物业等重要资源,统一规划,综合利用,办好若干个农业园区或农业基地,集种养、加工、销售、仓储于一体,同时因地制宜,开发农村旅游项目以及现代服务业,如电商、物流、餐饮以及旅游等,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的财政投入”仍不够

了解到,自2013年珠海开展幸福村居以来,投入农村的资源大幅增加,以财政支持为例,2013年,仅金湾区财政便投入了3000万,今年提高至5000万,而镇也要按1:1的比例投入,不算财政撬动的社会投资和市财政投入,金湾仅*近两年就向农村投入1.6个亿。

调研报告也承认,这两年的“财政投入力度和工作力度都是**的”,但仍呼吁幸福村居建设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所有村集体年纯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再翻一番,达到或者接近20000元”。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