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里要求,顺德未来两年对28个村居进行升级改造活化古村落 一村恢复一习俗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顺德区升级办召开落实佛山市百村升级行动计划工作座谈会。郑俊彬摄

卢凯阳“顺德推动城市升级,但在农村提升方面欠账较多,大良都拿不出一个能与南海里水媲美的村居。”昨日,顺德区召开百村升级行动计划工作座谈会,主管区升级办的潘瑞民提到,目前顺德对农村村居的改造相对薄弱。与会代表则表示,农村提升改造*缺的是资金**。根据佛山市百村升级的要求,未来两年,顺德将对28个村居进行提升改造。

两年升级改造28个村居

顺德区推进城市升级已有三个年头,目前在主要中心城区已建成了或引进了一批工程和项目,城市升级稳步推进,但反观农村村居提升改造则几乎没有什么进展。潘瑞民会上提到,“提到农村,每次都是想到逢简,在一些中心城区的旧村改造上则鲜有成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佛山市**了百村升级行动计划建设方案,在建设市级**村居的同时,为全面推动“城市升级”向村居延伸探索路子。方案要求在2016年年底前将纳入建设的108个村居建设成生活舒适便捷、环境整洁有序、景观优美怡人、文体丰富、社会和谐的村落和社区。108个村居分为古村落活化、城中村(旧社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三个方面。

此次百村升级,顺德共有28个村居入选,其中古村落活化8个,*批需要在2015年完成的3个村分别是杏坛逢简、北滘碧江和乐从沙滘;城中村(旧社区)改造7个,均位于大良辖区内;新农村建设13个,分布在十个镇街中。

古村落须**一项节日习俗

升级改造需要完成哪些指标?方案在整*环境卫生、改善风景风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标准。

在古村落活化中,方案特别提到了对古村历史建筑的保护,“在外观、装饰、装修上保持岭南传统建筑风格”,“整*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并且要**1项的村镇节日习俗,不允许有污染型工业等。

城中村改造要求进出村主要道路硬底化,配建公共绿地、文体活动场所,要有专业的保洁队伍;旧社区则建议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有健全的社区管理制度。

新农村建设方面对环境要求较高,要求村内无工业废气扰民、露天焚烧垃圾和农作物现象,空气质量达区域平均以上水平,河涌水质达国家V类水以上标准。

了解到,三个方面的升级改造分别由区国土城建局、区环运局和区农业局牵头。会上三个区局出席代表均表示正在细化落实内容。

顺德推动城市升级,但在农村提升方面欠账较多,大良都拿不出一个能与南海里水媲美的村居。

提到农村,每次都是想到逢简,在一些中心城区的旧村改造上则鲜有成绩

———区升级办负责人潘瑞民

28村居入选

●古村落活化(8个)

逢简、碧江、龙眼、沙滘、马东、林头、鹤峰、沙头

●城中村(旧社区)改造(7个,均在大良)

逢沙、大围、新松、八坊、五坊、府又、近良

●新农村建设(13个)

大门、容新、羊额、霞石、江义、南水、黄龙、沙富、路州、仙涌、庄头、古朗、三华

三大问题

A

缺资金

区镇拨款可能各占一半

昨日的座谈会上,各镇街都有代表列席,谈及*多的就是资金问题。勒流此次有江义、南水两个村纳入新农村建设中,该街道代表介绍,南水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按时完成改造任务会比较困难。

会上透露,根据目前的任务要求,改造完成一个村居,可能至少要几**元,多的要上千万。

注意到,市升级方案中提到,对于符合标准的古村落、城中村和新农村将分别予以50万、20万和20万奖励,这样的奖励显然无法满足村居改造。

区财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财政拨付不会简单地按照佛山奖励的办法,因此需要各个村居详细列明每项工作到底要做什么,要花多少*,区财税局才有可能给出批复。

另外,按照区镇两级财政体制,村的事务大部分应该由镇街负担,此次作为市下发的任务,区镇两级拨款比例*公平、*常规的就是1:1,“镇街在申报时也要考虑是否能承担这样一笔支出”。

B

进度慢

7个村居尚未完成村规

在新农村建设中,方案要求要编制村庄建设规划,但据区农业局调研发现,顺德区13个村居中仍有7个村居未有村中规划,“规划都未作,其他工作都很难开展。”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挑战比较大,希望村居尽快做好规划。

了解到,未完成村“规”的7个村居分别是大良的大门社区、容桂的容新社区、勒流的南水村、北滘的黄龙村、陈村的庄头村、杏坛的古朗村和均安的三华社区。

区发展规划和***相关负责人介绍,村中规划的编制需要经过实地走访、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历时可能要一年多时间,目前上述村居仅有庄头村已启动规划,“考虑到建设任务时间紧,村居可以先有想法,可以实施的先做起来”。

据悉,村中规划的经费均由区发规统局统一拨付。

C

踩红线

踩进农保区道路无法改

与会镇街代表表示,对于村居的升级改造一直在进行,但部分工程却因为踩了红线而迟迟无法推进。

陈村镇出席代表介绍,以该镇仙涌村为例,目前就有两项工程被搁置,“村里的道路改造工程计划将其中一段改造成宽8米的大道,但这么改就会踩进农保区,所以即便资金到位了,也迟迟无法动工”。

另一项工程是仙涌污水处理工程,该代表介绍,目前仙涌村的污水处理率为零,但处理工程却因为在轨道交通的控制范围内,虽然设计好但却无法动工。

会上,区发规统局相关负责人称,对于类似污水处理厂的民生工程,镇街是可以申请解套的,这只是个手续问题。至于道路建设“踩线”问题,会上表示仍需再研究。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