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缺普工不是好现象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海洋之心

需求人数100988人,而求职人数仅66880人,用人缺口整体达3万余人。17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了解到,10月份珠海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旺盛,总体呈现供不应求态势。其中,求职缺口*大的前三名岗位分别是普工、保安、饭店旅游娱乐服务员。(11月18日《南方都市报》AII01版报道)

今年10月,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旺盛“淡季不淡”。这种看似反常的情形,并不值得高兴。别简单地以为经济发展势头好,用工多,改变了季节性缺工,连淡季也缺工。相反,用工淡季不淡,可以用来推测,用工旺季,缺工或许较为明显。缺工将长期倒逼珠海想办法。

就10月份而言,从求职缺口*大的前三名岗位来看,普工、保安、饭店旅游娱乐服务员,缺口数分别为8794、2288、2148。这些岗位,对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的要求并不高,干的是体力活。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数排名前三的工种分别是文员、搬运工、电工。以文员为例,需求人数为134人,求职人数有291人。两相对比,可以发现一个现象,文员这样的不直接从事体力劳动的劳动者在珠海的市场并不算大,而普工这样的体力劳动者则很*手。

再看看求职者,外埠人员、本市农村人员、新成长失业青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是求职四大主体。随着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新增劳动者更加青睐做脑力劳动者,而不是靠出苦力**。他们也没有必要像父辈那样,为了**甘愿做流水线工人,因为他们有了一定的家底。今后,普工、保安、饭店旅游娱乐服务员将越来越难招,这是发展的趋势。90后大多不愿意从事辛苦的体力活已经显现出来。珠海能做的,就是适应形势,为喜欢从事脑力劳动的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岗位,减少对普工的需求。

当然,珠海转型升级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珠海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也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既然眼下还离不开普工,即使在传统的用工淡季也缺普工,能做的,就是尊重普工,善待普工,解决普工的困难,吸引普工到珠海来,在珠海留得下。各地都缺普工,在关照普工方面,珠海不落伍,才能让普工为珠海所用。

长远来看,既然劳动力在减少,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珠海别指望他们像现在的普工这样,愿意从事体力活。珠海的企业要学会适应新增劳动者,而不是让劳动者适应自己。否则,珠海企业和新增劳动力对不上眼,劳动者可以用脚投票,珠海只会*自寂寞。□倪恒虎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