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排污口 别光靠两条腿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众议成城 (城中热事,越辩越分明)

本期“议员”

赖小峰 市环境监察分局监察二室主任

黄先生   市民

武洁 医生

袁斗成 企业管理人士

王锦南 自由撰稿人

本期主持

陈晓华

本期话题

前日开始,中山市环保局全面摸查白石涌、发疯涌、崩山涌、羊角涌等中心城区四条主要内河涌的排污口情况。那么排查范围会否扩大至所有镇区?雨污分流工程完成后,生活废水将不会从排水口排入河流,为何还要排查排污口?依靠人工现场监察,能否**监察的频次,不让39家排污单位偷排有机可乘?就上述问题,市环境监察分局相关人士和各界关注环保问题的热心市民进行了探讨。

能否提高技术手段

提前监测*理排污

市环境监察分局对城区39家排污单位每周不定期监测,但光靠双腿到工业企业进行检查,毕竟不能**进行24小时盯着,总有可能存在监管的漏洞,让不法企业有机可乘。能否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来弥补这一困境呢?例如,通过安装摄像头等监控设施,24小时记录着企业的排污情况,那么执法人员坐在办公室内,轻点鼠标便可知道污染企业的排污状况。

另外,在村(居)内能否聘请一些热心人士充当环保志愿者,加入到环境监管的队伍中。□黄先生

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更加有效

目前,环保部门可采用一些高科技的技术手段监控企业偷排,如投入4800多万元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可在线监控全市24个镇区主要污染行业约300家**污染源。不过这些都是针对大型的国控、省控之类的排污单位。城区39家排污单位都只是一些镇控以下的企业,规模较小,排污量小,污染程度较轻,目前加大现场的检查力度,针对这类型的企业更加有效。

另外,聘请环保卫士不失为好的想法。9月份,市环保局*批聘请了20名的群众监督评议团代表。他们将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反映群众对中山市环保局的意见和建议,并参加该局组织的监督检查、公开评议和明察暗访等活动。□赖小峰

安装专门的水表和电表监控设施

通过排污口进行检查,虽有助于发现有无偷排,但若真发现,于河流和环境其实已经迟到了。毕竟,偷排已经给河流和环境造成了伤害。工业企业之所以要放着好好的污染处理设施不用而偷排,无非是想节约设施运营过程中水和电等消耗。有关部门不妨给企业的污染*理设施安装专门的不受企业控制的水表和电表,并核算出企业污染*理设施正常运营一个月内所需要耗费的水量和电量,以此监控企业有没有运行污染*理设施。

另外,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奖甚至有“大奖”举报的机制,在**能保密举报者信息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员工成为环保部门的“深喉”,从而让环保部门对企业的查处更**。□王锦南

有了紧盯,并不足够。事实上,“对这些企业一年内不少于两次以上的常规检查,现在巡查的频次加大”,很难说能做到天衣无缝。而对于污染源的监控,如今其实早已进入智能时代,通过在关键节点设置监控装置,实施监控排污行为并及时发出警报,无疑要比巡查和常规检查机制来得更加到位。

□武洁

城区39家有人盯着

镇区其他企业怎么办

随着城区污染企业的搬迁或者关停,目前城区的排污单位不多。而且中山的产业也大部分分布在各个镇区,在紧盯城区39家企业的基础上,能否对镇区的排污也紧盯一点,让整个中山的河流都**干净。□黄先生

目前中山24个镇区镇控以上的排污单位都已纳入污染源监控名录,包括企业的规模、废水产生量、排污性质等一清二楚,纳入了审批验收程序、日常排污监管等环保常态化的管理中。另外,对于300家**污染企业安装有在线监控。□赖小峰

不定期排查之后要有实际动作

必须承认河涌污染成因复杂,截污管网建设落后、企业排污肆无忌惮等交织在一起,设计问题、技术问题、执法问题等需一一破解。因为纵横交错、相互影响,*理河流是个系统工程,不仅全市“一盘棋”,还要建立联动机制、生态补偿机制。

应当说,*理河涌要“两手硬”,支涌截污、管网必造或铺设,增加污水处理设施等不可或缺,也要打通内涌,使水良性循环起来。另一方面,**边整*边污染的老路,必对各种违规排乱行为“零容忍”。但回到监管的原点,对于老城区的企业,能够搬迁当然好,但关键是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引进新装备,全面提升污水处理水平。水质到底有多少改善,除了及时向市民公布结果,不妨请市民到现场走访、参观,请专业机构评估,不能总是自说自话。□袁斗成

一旦发生了排污行为,究竟有何举措和罚则,其实更需明确。否则的话,假如仅仅是盯得紧了,但仍缺乏必要的应对机制,甚至出现了违规排污,连相关的罚则也付之阙如。尤其是当被盯紧的39家工业污染源,都是大企业与医院时,会否因其本身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而弱化相应的*理与罚则,也并非杞人忧天。对于公众监督与举报的鼓励与积极响应,也仍然是污染监控与*理最需倚重的力量。□武洁

雨污分流建成后仍需排查排污口

按照相关的规定,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水经过排污*理设施处理后,如果有条件可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再一次处理;如果市政污水管网没有铺设到该厂区,可允许排入河涌。不可否认,即使是达标排放,废水中仍含有一定的污染物,仍会对河涌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污染。

雨污分流建成后,如果原有混接乱接的情况没有**,或者收污管新管、旧管之间接口没有接好,可能会有部分生活废水会漏到雨水管,排入河流中,因此,通过排查排污口,以后就可以寻找到哪部分管网还存在接口不好的情况,然后进行纠正,可检验雨污分流的实际效果。

□赖小峰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