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流江义入选“全国最美村 镇”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江义村的鱼塘风光。郑俊彬摄(资料图)

“发展经济同时保持岭南水乡特色,不追求‘高大上’和大城市标准,这是江义之于我们的*大启迪。”

———勒流街道办主任柯宇威

何帆燕勒流江义村入选全国*美村镇,获循环发展奖,优越的居住环境和完善的福利**体系是获奖的原因。昨日,勒流街道办主任柯宇威称,江义的优越居住环境与早年所做的***规划以及**坚持有关,是与其他村落的差异性所在,而其福利**体系建设经验则可被**。

顺德水乡风情,早年已规划

“全国*美村镇”评选由**财经联合53家广播电台、中国旅游报、腾讯网等媒体举办,以“人文环境、循环发展、健康美食、人物贡献、牵手共建”为评选标准,从全国500家参选村镇中评选出60个奖项,而名列榜单的江义村则成为了佛山地区**获得“牵手2014中国*美村镇”荣誉称号的村居。

江义是个以农业为主的村落,村内基塘面积超5000亩。昨日上午10时,江义村党支部书记吴伟生和同事开着小车沿村内鱼塘间水泥铺就的机耕路行驶。吴伟生从1991年进入村委会工作。据其介绍,江义从1996年起便开始做规划,工业区、农田保护区、居民住宅区这三大功能分区的规划布局延续至今,其他地方普遍存在的“住宅和村级工业园区混杂”情况在江义从未发生。走入江义,居民住宅区内是小桥、埠头、广场、大树、一河两岸的怡景公园,农田保护区内,河道两岸有高大水杉树林,鱼塘由平整笔直的水泥机耕路“田田”分割,有一派顺德水乡村落特有的风情。

吴伟生称,正是上述的规划先行给了村民保有优美的居住环境,而从2000年起连续四年紧抓顺德**政策进行的基塘,则对当地村居的集体经济收入大有助益。今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总额预计达到3500万元,在勒流能排上前三名。

注重民生福利,经验可**

对村民的民生福利持续关注,村委会在江义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福利**体系。据吴伟生说,该村福利**体系*突出的方面体现在老人福利上。13年前,江义就成立了顺德**个长者福利基金,目前基金池内的资金已从初始的360万元翻了数番,净资产达到3800万元;受惠长者不再局限于65周岁者,只需55周岁便可享受,月发放金额也从60元增长到500元。

据勒流街道办主任柯宇威介绍,勒流地处顺德地理中心,工业立镇的同时又保有一般农田和基本农田,江义的这种发展模式对勒流乃至顺德都有借鉴意义:“发展经济同时保持岭南水乡特色,不追求‘高大上’和大城市标准,这是江义之于我们的*大启迪。”

柯宇威坦言,江义村并不代表“顺德*好”,只代表了顺德的村落特色以及顺德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某种模式。他认为,江义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水道边,早年善用政策,抓住了经济发展机遇,实现了良性发展,这一点现在要其他村落去学习是有难度的,这也是江义与其他村落的差异性所在,但他同时指出,江义在软件打造上的经验值得**,如民生福利的注重,“这也是江义*有生命力和持续力的一个特点。”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