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应急处置演练举行    鸡场发现“禽流感” “扑杀”3公里内家禽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演练现场,医疗人员对“发生疫情”点**五公里的家禽进行紧急免疫。何奎山摄

何奎山昨日下午,均安中顺大围一块空地上,一支身着白色防护服的队伍在地头作业,附近路口被警方设卡拦截,现场一片紧张引来路人围观。这是由顺德区**组织的一次应对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急处置演练,参演队员对模拟场景中一家养鸡场发生的禽流感进行疫情监控、扑杀、消毒、隔离等措施。

模拟鸡场发现禽流感

在现场看到,本次演练模拟的场景是均安镇某村富民养鸡场出现鸡只群体死亡。养殖户欧某将情况报告给村防疫员,这是目前顺德各个村的标配。防疫员在初步核实后,将情况上报均安镇动物防疫检疫站。防疫站两名兽医到富民养鸡场,了解病死鸡的临床症状和养鸡场的引种、防疫情况,同时区动物防疫指挥部也下达封锁现场的指令。紧接着,3名兽医**身着防护服进入已经被封锁的养鸡场,对病死鸡进行采样,经过调查和诊断怀疑疫情为高致病性禽流感。

按照应急预案,疫情必须在发现2小时内逐级上报至**部门。在接报后,区***派出医疗队对养殖户欧某等接触过病死鸡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调查。在3天后,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通报顺德送检的样品为H5N1,确认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于是,就出现了一支身着防护服的队伍,他们进入富民养鸡场将所有鸡扑杀并经过消毒处理后焚烧掩埋,连掩埋现场的挖土机都在事后进行消毒。同时,发生疫情的养鸡场周围3公里内所有路口进行封锁,范围内的家禽被扑杀,**5公里为威胁区,家禽立即进行紧急免疫和抗体监测。

秋冬是禽流感疫情高危期

虽然是在模拟场景里演练,参演队员还是很认真地完成每一个步骤。从演练区内离开时,还被封锁路口的*安人员拦住。据顺德区农业局畜牧兽医科科长谭健文透露,秋冬季节是禽流感疫情高危期,“顺德目前有100多个养鸡场,分布在北滘、伦教和均安等镇街,家禽有超过100万只,防疫问题不容小觑。”此外,北方候鸟南飞,顺德也是中转站,“前一段时间就接报有发现死鸟,目前还没发现疫情”。谭健文表示。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