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工”肥姨两年守护无名氏病人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惠州市**人民医院内,护工张程英细心照顾两个滞留在医院的无名氏病人。陈伟斌摄

●惠州市**人民医院

不管在医院照顾得多好,毕竟没有自己的亲人在身边。谁家的家人丢失了都会很焦急,所以*大的愿望就是能照顾他们好好的,同时也让他们能找到自己的亲人。

———肥姨

**“就算是家人,照顾因病卧床的亲人估计也很难做到像她这么好。更不用说她只是一个护工,照顾的还是两个和自己没有关系滞留在医院的无名氏病人。”在惠州市**人民医院急救创伤外科,提起护工肥姨,无论是医护还是其他病人家属,对她都是交口称赞。不过对于肥姨来说,她的想法却很质朴而单纯:“既然做了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既然拿了*做事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肥姨是谁

在惠州市**人民医院急救创伤外科提起要找护工“肥姨”,值班的小护士不用多想,就告诉,你去病房找她吧,她肯定在那里照顾病人。对于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勤劳的肥姨给他们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也成了一个大家都喜欢的阿姨。

今年52岁的张程英来自湖北,就是这个被人称呼做肥姨的人。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是精神状态却很好,做起事情来也很麻利。在医院做护工的她,日常工作就是负责照顾一些不能生活自理的病人。每天的工作虽然很琐碎,但是却也需要很细致的人才能做下去。张程英却将这份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毫不倦怠。

张程英做护工已经有很多年,*开始是2007年起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做护工,之后又来到惠州市**人民医院。“做护工的工作就是照顾病人,病人本就比较脆弱,护工*需要的就是细心和耐心。”张程英说。

走在医院的走廊里,不时有医护或者病人家属和肥姨打招呼,在这里她俨然已经是个老熟人。“肥姨做护工可负责了,基本上每天都呆在医院照顾病人。时间久了大家自然都熟悉她了。”休息时间,护士站的小护士和肥姨不时的开着玩笑。

照顾无名氏患者两年多

细心和负责,是医院的医护对肥姨的一致认可。“很多时候,感觉一些人照顾自己的亲人都没有肥姨照顾病人这么耐心。她能做到这样确实很不容易。”**人民医院熟悉肥姨的工作人员告诉。

谈起做护工*开始的时候,肥姨回忆说科室有个患精神病的孩子,住在走廊,到处拉屎撒尿,好几个护工阿姨都不愿意弄。当时就想,如果自己家有这个孩子,难道就不管了吗?所以她就主动承担起了护理这名精神病患者的工作。“觉得这些人太可怜了,自己要帮帮他们。”

而在现在肥姨工作的惠州市**人民医院急救创伤外科,也有两个可怜人得到了肥姨无微不至的照顾。2012年两名因为车祸受重伤的患者被送到了**人民医院,但是患者家属一直联系不上,医院将照顾这两名患者的工作交给了肥姨。从那之后,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两个患者始终无法恢复意识,也没办法查清楚是哪里人,但是肥姨的护理工作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两名患者的照顾,肥姨从来没有懈怠。

日夜陪护病房成卧室

别的护工护理的病人至少可以进行交流,配合工作,但是对于肥姨来说这两个车祸伤员却情况特殊。“没办法说话,写不了字,交流基本是没有的。照顾他们和一般病人还不一样,你需要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揣摩他们的需求。*关键还是要耐心和细心。”肥姨说。

从2012年两名患者送院治疗至今,早上6点的时候起床给他们准备早餐,吃饭后要做护理,为病人擦洗身体,换衣服翻身。之后就是午餐,然后接着做护理,清理大小便,这样的工作肥姨一直要持续到晚上10点。然而由于两个患者脑部受伤,所以经常在半夜乱喊乱叫,经常掀开被子,肥姨还要半夜爬起来为他们盖被子,安抚他们。

两年多的时间里,病房成了她的卧室,一张折叠床就是她的睡床。“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医院守在这两个人身边。这两人没有亲人在身边,很可怜,我肯定要用心照顾好他们。”

照顾这样的病人,*关键就是细心,肥姨说由于这两人长期卧床,所以身体机能很差,就算是吃饭这样简单的事情,也特别要小心。“他们的食道都很窄了,所以每次给他们吃饭我都要把那些饭菜弄得很碎很稀烂,然后才敢一点点的喂他们吃。不然稍微大一点的食物都有可能会卡到他们喉咙,造成窒息。”

盼望两人能够找到亲人

一个52岁的阿姨,照顾两个不能生活自理毫无意识的病人,为了做好这份工基本上一年365天都在医院。谈起这些,肥姨总是说“医院给我工资,那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工资。”

但是说到这两个无名氏病人,肥姨满心可怜。“照顾他们两年多了,我基本上都是在医院陪他们度过,就算过年的时候回家几天心里还在牵挂着他们的情况怎么样,好不好啊。每次只要医院一打电话过来,我肯定**时间就会赶回来。感觉已经像亲人一样了。”

肥姨说她有一个心愿,就是这两人能够和亲人再相见。“不管在医院照顾得多好,毕竟没有自己的亲人在身边。谁家的家人丢失了都会很焦急,所以*大的愿望就是能照顾他们好好的,同时也让他们能找到自己的亲人。”

有两位特殊的老人,他们都是没有任何证件,说不了话,无法交流无法自理,同样是因车祸而断了左腿、伤了大脑神经。肥姨说,他俩分别是去年4月、5月因车祸被送进医院的,一年多了都没有找到家属。“刚被送到医院时在ICU停留了一个多月,插喉管、尿、胃管,打点滴。”当时他俩住在不同的病房,随时观察轮流护理,不夸张地说,肥姨忙活得大腿内侧都磨出了水泡。

“你们看,这里的医护人员、病人家属都很好!”肥姨拉开两个“无名氏”的抽屉,有饼干,有枣和香蕉等水果。“都是好心人给的,我每天喂他们吃一点。”肥姨说,有护士长的关怀,有科室医生的问候,还有病人的需要和帮助。“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干下去的。”她笑着说。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