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河南片区整顿市容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弹丸之地的大亚湾,人口只有20多万,而西区响水河工业区却聚集了8万多人口。其中,比亚迪厂就有近6万人。可是人口多了之后,响水河工业区的*安、市容等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规范响水河工业区的市容市貌,从11月12日起,大亚湾区启动响水河南片区市容市貌综合整*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理行动,打造整洁文明工业区。

“一味加强执法,堵住流动摊贩的经营,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对于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该负责人坦言,流动摊贩管理反弹较快,因此需要执法部门继续加大联动和*理力度,建立起联合执法队伍。

现象:摆摊方便工厂工人

每**午4时许,租住在大亚湾西区街道荷茶村的老李就忙碌起来,推出一辆改装过的三轮摩托车,依次往车上装煤气瓶、各类食材。准备妥当后,他驾着车来到比亚迪工厂附近,停下来,支起摊,放下一张折叠桌和几个塑料板凳,他的流动饮食小店就“开张”了。老李今年35岁了,是河南人,妻子在响水河一家企业上班。

据大亚湾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的摸底数据,活动在响水河南片区像老李这样的流动摊贩有650多个,其中销售服装的300余个、做饮食的260多个,另外还有多个卖水果、蔬菜、手机之类的流动摊贩。

每天5时至9时许、10时至14时、16时至第二天凌晨2时,这几个时段是工人上下班高峰期,也是“老李们”生意*好的时间段。老李的摊子一支开,便有几个穿着工服的年轻人走过来,每人要了一份炒粉。吃完后,***筷子、包装纸、擦嘴的纸巾便被扔在一边的地上,一阵风吹过,包装纸、纸巾便随风四处飘扬。在摊贩附近的绿化带里,撒落的纸屑、白色塑料袋层层堆积着。老李对此不以为然:“大家都这样,没事!”

“在这边卖东西,可以*到基本的生活费。”老李告诉,摆摊的成本低,***。尽管自己也知道占道摆摊是不允许的,但想做点小生意养家。

而比亚迪厂的工人小刘说,“我们上班、下班的时候,经过工厂旁边,随便买一个油饼或吃一碗汤粉,就可以吃完早餐或午餐,很方便。”

建议:划出专门区域规范摊贩经营

“比亚迪东门的门口每天都要堵车,公交车、小车、单车、行人……都被堵在路中间,喇叭声非常刺耳。”罗**在比亚迪东门对面的前兴商业广场开了一间商店,她告诉,每天早晚比亚迪东门的路边都摆满了摊档,人都很难行走。“这些摊档大多是卖炒粉、凉面等小吃的,卫生很难**。”罗**介绍,因为便宜,这些摊档的生意还不错,因此也比较少人到前兴商业广场里面的小吃街吃东西,她档口的生意也差了很多。

“外面大部分摊档是卖衣服的,他们不用付店租,成本比较低,大部分人都把衣服低价卖掉。而我们一个月店租就四五千,衣服质量又比较好,价格肯定要高点。”龚晴表示,她在福鑫购物广场开了5年服装店,外面有了那么多的摊档,很多人图方便和便宜就在那里买了,她的生意因此差了很多,“一到淡季我们连店租都很难挣到”。

“希望**部门能够管起来,专门划定一个区域规范摊贩经营,既让小摊贩有生意可做,又能**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比亚迪厂一名员工吴女士建议说。

整*:连续一周每天出动300人开展集中整*

11月12日18时30分,大亚湾区公安、执法、交通、工贸、宣教、工商、西区街道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整*行动。“根据方案,由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黄伟才担任总指挥,从11月12日起,连续一周每天出动300余人,在响水河南部片区开展集中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负责人介绍,大亚湾区制订了专项行动方案,加强对该片区人员、流动摊贩的教育疏导和市容市貌整*。

与此同时,在比亚迪东门、龙盛五路中国银行路口等竖立起禁止占道经营、乱摆乱卖告示牌,每天组织20台执法执勤车广泛开展宣传、派发《文明城市宣传册》、《致大亚湾区市民的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安排执法队不定时开展巡逻执法管理,与周边的前兴广场、新华园府、中海科技等地配套店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一味加强执法,堵住流动摊贩的经营,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对于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该负责人坦言,流动摊贩管理反弹较快,因此一方面需要执法部门继续加大联动和*理力度,建立起联合执法队伍;另一方面需要进行疏导,既要通过企业加强员工的健康和卫生意识,又要划定一定的区域或路段,以宵夜一条街或步行街等形式,规范管理,切实满足不同层次群众消费需求。文/陈海燕邱秋菊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