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中院全国首创少年审判新模式上庭前心理辅导 宣判后播放亲人感化视频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宣判后,法官为1996年出生的小鲍播放了一段家属视频,小鲍的姐姐含泪告诫弟弟,并表示家人会一直等他。张广军摄

张广军卢思莹林峥云宣判前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辅导,宣判后为其播放亲属帮教视频。惠州中院采用亲情感化的方式审理未成年人案件,全国尚属*次。

回放:追他人女友持刀刺死人

心理辅导———宣判———帮教视频———法官寄语,昨日上午这种全方位亲情感化宣判模式,在惠州市中级**应用,*次对一起未成年人案进行宣判。

该起案件的鲍某,出生于1996年,是一所职校的学生,案发期间正在仲恺高新区一电子公司实习。今年2月的**,小鲍因追求同厂员工小雪,与其男友小陈等人发生冲突,并用匕*刺向小陈的朋友小向,之后逃到附近的超市,被超市保安控制。随后警方赶到现场将其抓捕,小向经送院*救无效死亡。

该案由三名女法官审理。惠州市中院*后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小鲍有期徒刑8年。

现场:法官坐到被告身边进行判后教育

昨日上午10时,被告人小鲍被带到**的心理辅导室,特邀的心理辅导教师江登华早已在此等候。在近一个小时谈话中,小鲍谈到了成长经历、犯罪情况以及案发后的感受,紧张的情绪在心理辅导老师的安抚下逐渐平静。

在经过心理辅导后,小鲍被带到少年审判庭,小鲍的家属因故不能到庭,**邀请心理辅导老师江登华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庭。

审判长严丽芳宣读判决书后,为被告人小鲍播放了一段家属视频。视频中,小鲍的姐姐含泪告诫弟弟要正视自己的冲动给家人和被害人家属带来的伤害,希望他在狱中认真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家人会一直等他。看到姐姐,小鲍双手紧紧握着,几欲流泪。

随后,三位法官从台上走到小鲍身边坐下,对小鲍进行宣判后教育,循循善诱地教导。在未成年人审理方面,惠州市中院少年审判合议庭先后引入了“圆桌审判”机制、建立代理家长人才库、启动边缘少年援助计划、设立心理辅导室、全省*创以三位法官妈妈为原型的动漫形象微信平台、建立回教帮扶等一系列挽救未成年被告人措施。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