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惠城轨惠州段开始铺轨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广惠城轨惠州沥林段,施工人员准备搬运钢轨。目前每天单线可铺设4公里。田飞摄

时间表

2014年11月11日至11月30日

东莞谢岗站到惠州惠环站段,长约28公里

2015年3月至4月

东莞常平东站至谢岗站段,约10公里

2015年7月

惠环站至江北动车运用所段,约18公里

2016年6月

东莞望洪至常平东站段

莞惠城轨开始铺轨啦!昨日获悉,莞惠城轨从本月11日开始铺轨,目前已经完成东莞谢岗站至惠州沥林站段的铺设,从今天开始从沥林站向惠州方向铺设,预计月底可铺设至惠环站,明年7月可铺至江北动车运用所段。今年12月,从谢岗至惠环的试验段将进行机车测试。轨道的运输、铺设会用到哪些*型设备,又有哪些意想不到的细节,探秘铺轨基地,为机械控们送福利。

后年6月完成*后铺轨

据了解,莞惠城轨正线全长99.84公里,由于轨道是复线,加上动车走行线、站内轨道等,铺轨长度达209.89公里。负责铺轨工程的中铁十六局莞惠城际14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永琳介绍,由于全线将分为两个阶段开通,其中东莞常平东站至惠州惠环站段为试验段,因此铺轨工程也将分成四个阶段来实施。

*先铺轨的是**试验段,即东莞谢岗站到惠州惠环站段,长约28公里,已从11月11日开始铺设轨道,目前已完成东莞谢岗站至惠州沥林站段的11公里。今天开始从沥林站向惠州方向铺设,11月30日可铺设至惠环站。

明年3月至4月,将开始第二试验段东莞常平东站至谢岗站段约10公里的轨道铺设。明年7月铺设惠环站至江北动车运用所段约18公里的轨道。*后是起点站东莞望洪至常平东站段,铺轨时间将是2016年6月,也就是将近一年半后。

按此进度,可以**珠三角城轨公司之前所说的明年年底先开通东莞常平东站至惠州客运北站段,后年底全线通车。

预计12月20日试验段上路试车

珠三角城轨公司今年在回应省人大代表时曾称,为综合检验城轨交通各子系统匹配以及各项设施能否满足运营要求,决定在莞惠城轨进行信号制式试验及其他项目的实车运行试验。东莞谢岗站至惠环站区间被选定为试验段先行试验,将在今年12月前后开始试运行。

按目前进度,本月底即可完成东莞谢岗站至惠州惠环站这**试验段的铺轨,不影响12月的试验段试运行。

昨天珠三角城轨公司工程师赵振东介绍,铺轨完成后,12月初将进行综合验收,预计12月20日左右进行信号模拟测试,届时机车和车厢都会上路。“主要测试列车控制系统,包括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将来城轨站也会和地铁站一样安装**门,这就要求列车靠站的时候,车厢门和**门能够吻合,这样**停靠就需要自动控制系统来完成。”赵振东说。

[揭秘]

怎么运?专修一条铁路线连接京九、莞惠

为了便于施工,铺轨工程项目部就设在东莞与惠州交界处的惠州沥林这边,另外还设了一个铺轨基地位于交界处另一侧的东莞谢岗黎村。铺轨基地主要用于存放大量钢轨,昨天一到基地,*先就被排成一排的32座7米多高的*大龙门吊阵吸引住了,龙门吊阵下方就是一堆正在等待装运的钢轨。

中铁十六局莞惠城际14标项目部总工程师李超说,就是靠这32座龙门吊统一行动,才能将每节500米长、30吨重的钢轨一节一节吊到铺轨车上去。对于这堆笨重的钢轨,也疑问他们是如何运过来的。王永琳为揭开谜团,这些钢轨是四川攀枝花钢铁厂生产的,通过铁路运到东莞石龙,运来时每节只有100米长,然后在石龙将每五根再焊接成一整节钢轨。

为将钢轨从石龙运到铺轨基地,项目部专门修了一条连接京九线和莞惠城轨的连接线,从谢岗接入京九线,到沥林接入莞惠城轨,全长3.8公里。“这条连接线也是趁京九线半夜没列车经过的两三个小时抓紧修的。”

怎么铺?600米长铺轨机推送入槽

钢轨吊到铺轨车上后,又是怎么铺到路面上的呢?李超介绍,长钢轨铺轨采用“一铺一运”的作业方式,即采用一套铺轨机和一列长钢轨运输列车结合进行铺设。施工总体顺序原则上是先铺右边轨道,再铺左边轨道。在站与站之间的正线上采用“拖拉法”铺设,站内股道采用“推送法”铺设。

近中午12点时,铺轨机从沥林站返回到铺轨基地装钢轨。看到,铺轨机车有600米长,慢慢驶入基地也花了好几分钟。其中真正车身的长度仅100米,剩下500米的机车平台刚好装一节钢轨。装钢轨的平台由38个长度为15.4米的平板车厢连接而成。

李超说,拖拉法就是通过铺轨机组推送车向前推送钢轨,并用牵引车施加牵引力将钢轨拖下车进入轨道槽;推送法就不需要牵引车,直接推送入槽铺设,铺轨车一次可装48节长铁轨,可铺12公里长的铁道。按目前的施工进度,一节钢轨的铺设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可铺设四五公里长的单线轨道。

铺轨时遇到弯道怎么办呢?王永琳说,那只能用土办法,工人拿钢钎将钢轨慢慢移入轨道槽里。

铺了就完事?NO,还要测轨温焊接

别以为将钢轨铺到轨道上就完事了,现在的钢轨都是无缝钢轨,而目前铺下去的都是500米长的一节钢轨,还需要焊接。昨天看到,焊接钢轨的焊接机也都是两节列车车厢那么大的大家伙。

李超说,长钢轨焊接采用“先单元焊,后锁定焊”。也就是先将4根长钢轨焊接成一条长2000米的单元钢轨,然后将单元钢轨嵌入无缝线路进行锁定。

让没想到的是,在锁定之前还要测量轨温,你没看错,就是测量钢轨的温度。为使钢轨在以后的正常运行过程中,不受温度影响而发生变形断裂等意外,锁定时的温度尽量和以后正常运行时温度一样,即露天的轨道温度一般在25℃至35℃之间,隧道的轨道温度在15℃至25℃之间,隧道和露天的连接处温度在20℃至30℃之间。

昨天在铺轨基地堆放的钢轨上看到一个测温计,靠磁铁吸附在钢轨上,上午十一点半时,显示的温度为28℃。

[*先看]铺好的轨道什么样?看不到轨枕、碎石

在莞惠城轨铺轨基地旁,有已铺好的轨道,两根平行钢轨相距约1.4米,没有枕木或钢筋混凝土轨枕相连。刘振东介绍,现在都是用无砟轨道了,也就是用混凝土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轨枕本身是混凝土浇灌而成,路基也不用碎石,钢轨、轨枕直接铺在混凝土路基上。所以铁轨下也就看不到以往的一堆碎石子了。

每隔65厘米就有双块石砌成的轨道槽,上面的钢轨用金属扣件固定住,扣件两边都各有一根硕大的螺钉嵌入地面,以**钢轨的稳固性。抽出一根螺钉测量,有17厘米长,成人大拇指粗,嵌入地面的一半涂有防锈油。

知多D

单节钢轨长度

500米

单节钢轨重量

30吨

铺一节钢轨需时

约1小时

单日铺轨长度

约四五公里

04-05版采写:杨振华摄影: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