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好压力小 留法博士来扎根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李滨在德国的留影。受访者供图

人社部今年8月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公告,让五邑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李滨博士在江门名动一时。不少人这才知道江门高校也有法国博士,可也难免好奇,这位李滨博士为何会选择到并非**高校的五邑大学工作?科研环境相对落后,他又如何能取得***项目资助?

李滨日前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表示,五邑大学科研条件和大城市**高校差距不算大,而江门这样的宜居城市是欧洲留学生归国就业时的偏好。

环境好压力小,江门引才有优势

李滨是梅州客家人,今年刚满30岁,他2007年本科毕业于淮海工学院,2010年在暨南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13年在法国雷恩**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同年底到五邑大学工作。

“我在通过法国导师视频面试后申请了国家公派留学,2010年9月11号到法国。”能有机会到法国攻读博士,李滨感觉很幸运,至今还记得当时行程。雷恩**大学是法国***10高校,李滨就读的化工专业是该校三大优势学科之一,设有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有机金属催化研究所,在全世界都是比较知名的化工科研基地。

2013年,因为一位同行朋友在五邑大学工作,李滨也投了一份简历,而按照公派留学合同,他也必须回国工作服务至少2年。“没想到大概10分钟就收到了马院长的电邮回复。”李滨感觉五邑大学化环学院**很有诚意,他很快决定接受五邑大学聘用。

“江门生活节奏慢,环境绿化好,比较宜居,这对海归人员尤其是欧洲留学生很有吸引力。”李滨说,欧洲多数城市都很悠闲宜居,江门这样的小城市更接近这种氛围,而大城市空气环境比较差,房价也很高,但高校教师工资差别不大。

潜心科研,在普通高校也出大成果

到五邑大学工作不过半年多,李滨已有两项重要成果。今年5月,他与雷恩**大学有机金属催化研究所PierreH.Dixneuf教授和ChristopheDarcel教授合作,*次用二价钌配合物高选择性地实现了羟基β-位上的sp3C-H键的氢烷基化反应,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化学会《化学通讯》。

8月,李滨申报的“新型卡宾钌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催化合成官能团化烷基化合物的研究”成功入选2014年度中国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名单。

在五邑大学从事科研,虽然有一些设备条件不足,但李滨看来这并不是大问题。李滨科研中经常要用到核磁共振分析仪,而五邑大学还未配备,他只能到广州找硕士时的导师帮助。而在科研资金方面,五邑大学对海归教师有科研启动经费支持,也有青年教师基金支持,“除了硬件上核磁共振分析仪问题,其他(科研条件)都还可以。”

李滨介绍说,催化剂应用范围很广,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如何利用钌提高某些化学反应的速度和效率。这些技术都很便利留学生们自主创业,但李滨更喜欢在高校当一名老师,“我很喜欢给学生上课,这样能把自己在海外所学传授分享出去,况且我感觉个人也不适合经商。”

引进合适的人,而非***的人

对江门如何吸引更多海外留学人员就业创业的问题,李滨认为,江门应该扬长避短,注重通过改善宜居环境、科研条件、产学研结合机会来吸引人才,不要总把目光瞄准海外***人才,而更应留意引进愿意在江门长期生活的人才。

“我们留学生以前也经常聊找工作什么条件*重要,大致就是薪酬职称待遇、科研平台、生活环境这几方面。”李滨表示,江门在科研平台方面没有优势,薪酬待遇也比不上周边城市,但江门有生活环境优势。

同时,江门吸引人才要注重吸引合适的人才,“不要盯特别**的,因为他们都去了985高校,就算引进后也留不住。比较喜欢生活安逸的或者国家公派的家庭条件不好的,迫于生活压力不能留在北上广的,这部分人群是江门这样城市的机会。”

此外,还可以注重团队式引入。另外要有一个平台,让海归人员参与产学研,“也许海归人员博士研究成果和现在产业没有直接关联,但现在产业问题都有能力解决。”

[对话]

:一般人理解,在国外的科研条件会比国内更好,为什么选择回国?

李滨:我是国家公派留学,按合同是要回国的。我所了解的想留在法国的学生不多,我认识的博士中,只有1个留在法国,回来的有10多个,公费的自费的回来的都很多。回来的原因,一是家人都在国内,在那里没有归属感,存在文化差异,另一方面国内各种条件也上来了,回国有平台,有用武之地,虽然有差距,但落差不是很大。

:在国外学习生活多年后再回到中国,有没有哪些感觉不适应的?五邑大学科研条件能满足需求么,和此前在国外从事科研工作有哪些差异?

李滨:设备条件的影响会有一些,主要是缺少核磁共振检测设备,这种设备几百万元一台。不过这个问题可以到广州解决,不是大问题。

五邑大学对科研支持力度也在逐年提高,有青年科研基金,可以维持团队开支。回来之后,感觉变化*大的是物价,我2010年出去,去年回来,发现物价涨了好多,而在法国,物价几年里看不出变化。

采写:杨秀伟

[小档案]

李滨,广东梅州人,现年30岁,2010年在暨南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13年在法国雷恩**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同年底到五邑大学工作。

2014年,李滨在英国**化学会《化学通讯》发表了研究论文,其研究项目还入选了2014年度中国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名单。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