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申奥,别走了唯金牌论的老路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从2001年申奥成功时的高调呼声,到体育总局专门成立“武术争进****小组”,再到2008年因**瘦身而被拒于门外,命运跌宕起伏的“武术申奥”话题,在近期再掀波澜。香港功夫片演员、洪拳**赵志凌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术入全运会三四十年,并不利于武术各门派的发展。对于武术“入全”、“入奥”,他并不认同。

武术入奥呼声由来已久。传统武术的尴尬境地,从功夫之乡佛山近年来武术储备薄弱可窥一斑。武术申奥并成为**会项目的拥趸们,希望借**项目形式,将传统武术列为**盛事中的备战一环,以此推高武术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所以,即便2008申报破灭,近年来仍有体育组织及社团为武术入奥奔走疾呼。

在我看来,进入**常规项目,的确能够助推一项运动的未来发展势头,直观如乒羽,迅即凭借囊括各项奖牌,以及雄踞业内**地位,而迅速成为国球。拿**多了,给国家长脸了,就会吸引人民争相参与。

但武术却是截然不同的境地。赵志凌的观点是,这项运动在全运会里面变得越来越简单,规定的传统动作与武术本身脱节,为了参赛,习武之人不好好练习门派武术,而是为了争夺奖牌成绩而固守在**会的规则里。结果,只能是墨守成规,无法创新不谈,更让一些被**、全运等赛事所规避的小技巧小细节所失传。

我不否认传统习武之人,对于外来赛事入侵的自然抵御。我觉得这种反抗是天生的,我的生源少了,我的徒弟少了,都去参加新赛事了,我自然会心塞会愤怒。但换个角度想,是否武术进入竞技体育赛事中,就真的变了味,就真的如赵志凌所说,会不利于武林各门派发展?

这其实没有确切答案。但我认为,如果武术再次步一些项目后尘,成为“唯**论”的赛事,那就真的与武林江湖上的仙风道骨背道而驰了。难以想象有潜力成为李小龙的后生仔们,在一场场规定好的**、全运赛事中,因为裁判的一个举棋不定的眼神,或是一个不容更改的判分细则,而失掉比赛,这很可能,在失掉**的同时,也会失掉他们对尚武精神的执着和追求。唯**论,在不管是全运,还是**赛事中,对于像武术这样变化多元,看轻对错的运动,影响都是毁灭性的。我希望未来的武林,有的还是擦鼻子、亮肌肉和不按路数出招的李小龙,而不是双眼紧盯记分牌,战战兢兢惦念着**的**、全运冠军们。武术申奥,别走了唯**论的老路就好。

(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