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神犬” 邵伯乐趣多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邵伯说,他和拉仔互相都离不开对方。曾群善摄

曾群善曾有人出高价10万元人民币,要买下邵锦财老伯的那只会算数的腊肠狗拉仔。如此诱惑的高价,爱狗之人邵伯却**了。他的理由是:“10万元买不来这种快乐!没有了快乐,老年的生活没有意义!”十万元买一只腊肠狗?咋听起来天荒夜谈吧,但与邵伯为伴的这只狗,被街坊称为“神犬”,而神犬的主人邵伯,也被街坊称为“他是个能给街坊带来欢乐的人”。

想把快乐分享给街坊

邵伯家住桂城,是南海粮食局一名退休员工,今年69岁,已经养狗20多年,一生爱狗如命,直到5年前,他养的一只腊肠狗,让他和狗一夜出了名,上了多个电视节目,成了桂城一带远近闻名的“神犬”主人。

昨日,在南海桂城南海大道北,遇见了这位邵伯。他一手拿着宝剑,因为他刚去公园练剑和太极回来;一手牵着一条棕色的宠物腊肠狗———“拉仔”。

说拉仔是神犬,是因为它会做算术题,简单的加减除法都难不倒它。邵伯冲着拉仔问:“6减3等于多少?”“汪汪汪”拉仔叫出了三声给出答案。在和路人惊叹之余,邵伯说,不光加减法,连乘除法,拉仔也会用叫声次数给出答案。在今年,拉仔还学会认字和猜数字。

邵伯望着远处的一车牌号,问尾数是多少?拉仔叫了6下,给出了正确答案。邵伯又偷偷在手掌里拿了4个红枣。问拉仔有多少个?小狗叫了4声,竟然猜出了答案“简直神了!”路人惊叹。

邵伯沿着回家的路,一路表演给路人和街坊看。有些认得拉仔的街坊,老远就跑过来,“拉仔,我手里是多少块*?”“汪汪汪汪!”在邵伯的重复问下,拉仔叫了4声,给出了4元*的正确答案。“哈哈哈!”街坊一阵大笑,啧啧地佩服称赞。

邵伯说,5年前,其侄子家的母狗生了8个幼崽,他抱养了一只,它就是现在的“拉仔”。对于如何发现“拉仔”的神技,邵伯说那是在两三个月后,无意中发现的,他并没传授和训练拉仔。

想和拉仔一起做点公益事

喝完早茶,邵伯去公园,打打太极,练习剑术,拉仔则在一旁静静看着,不时还自己跑去玩耍。有一次经过海五路,邵伯骂了拉仔,没想到小家伙生气跑了。“我以为再也见不到它了。”邵伯说,没想到他回到家,小狗正蹲在门口等着他呢。

见此情景,老人与狗,一阵充实与温馨涌上心头,“我离不开它,它离不开我。”邵伯一把抱住拉仔。中午回家吃饭,看完电视,下午3点,邵伯又带着拉仔去公园散步。

“如今,在千灯湖和雷岗公园,邵伯和拉仔已经是人人皆知的‘红人’了,在去年和前年,众多媒体和电视台采访他们,让邵伯一下子成了网络红人。曾经有一游客前来,愿意出10万元买下拉仔。”“快乐,有时花*是买不来的,健康也同样如此。”邵伯**了对方。

邵伯说,自己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拉仔有这种*特的计算神技,是带来欢乐和奉献的,并不是为了*的。早在去年,他就跟媒体说过,自己一直有一个想法,趁着自己身体硬朗,想带拉仔出去做点义工的活儿。

延伸

犬训练师:

狗不识数能看懂人的暗示

狗真的能识数吗?这是个问题。科普作家***曾写过一篇文章,说历史上一匹有名的马叫做“聪明的汉斯”,它是德国数学家冯·奥斯登的宠物。在20世纪初,冯·奥斯登教会了汉斯数数和做算术题,汉斯用跺脚的次数给出答案。但是,实验心理学家奥斯卡·普方斯特在对汉斯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之后,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他认为,汉斯并非真正懂得那些要它解答的问题的意思,而是通过提问者的身体语言来判定自己是否得出正确答案。

在佛山有过7年以上训犬经验的阿峰师傅告诉,狗无法理解数学和数字,它是通过人的暗示才能完成识数的过程。他告诉,训练狗“识数”是各项训练中比较少见也是比较难的。“识数”的前提是,先要让狗看懂训练的暗示,并叫唤。这需要狗和训练者之间的默契。他认为,没有长时间的训练,是无法达到狗“识数”的效果的。

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关系心理学家胡慎之认为,狗的识数是一种复杂的条件反射。“虽然简单的数学加减乘数比较复杂,但是通过长期训练还是能做到,原理还是条件反射。”

采写:曾群善张弛

(线索提供老先生5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