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海绵笔 挥毫天地间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南海文化公园,大批老人在写大地书法。一位老人在书写行书“中国梦”。老人们的笔都是特制的,用海绵修剪做成。

在桂城南海文化公园,有这样一群中老年人:他们以大地为纸,海绵为毫,清水为墨,每天不约而同地到南海文化公园书写警世格言、唐诗宋词等。老人们通过书写以字会友,互相学习交流,还能够让身心得到锻炼,他们的存在,已成为这个公园里一道特别的景观。他们的这种行为被称为“大地书法”,也叫“地书”,就是用笔沾水在地上练习中国传统书法。如今这个小团体已经发展到三四十人了。

“地书”究竟由谁**,已经无从考究,有资料称,书写“地书”,*早流行于上个世纪90时代北京的各个公园。而在佛山南海文化公园,书写“地书”始于2007年前后。“刚开始有两三个人书写。”作为南海文化公园地书创始人之一的梁义章回忆,当时他到北京旅游,在公园看到有人写地书,就觉得特别有趣,他将地书文化带回了佛山。回来后,他便常到南海文化公园书写地书,一直坚持到现在。退休老师林强春也是早期加入南海文化公园地书的*早一批成员,他说,起初来公园看到有人写觉得很有新意,喜爱书法的他上午、下午都坚持来公园练字,“不但可以锻炼,还能怡情养性。”

从2007年起,在南海文化公园,大地书法的魅力和影响得到发扬壮大。渐渐地,在南海文化公园跟着写地书的书法爱好者越来越多,以退休老人为主,也有青年人群,当中不乏退休老干、教授、老师、**等等。随着书法爱好者越来越多,3年前他们还成立了南海文化公园大地书法联谊会组织,以便更好地交流、娱乐。

“这个组织是自由的,不需要任何条件,旨在有共同爱好的老人能在一起玩,志在吹水,目的是开心。”南海文化公园大地书法联谊会会长邝湛才说,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有“职称”,但其实都是戏称,如行草写得*好的冯柏恩被**为南海文化公园大地书法联谊会***,*年长和德高望重的刘柱华被喻为群里的指导老师,制作海绵笔的刘伯强有个称号为“刘氏笔”,写反转字体的吴正源被称做吴牛人,还有从不参与写地书,但常常到现场观摩,即兴之时还吟诗作对给他人书写的刘东北被戏称为“刘诗人”……

平日里大家无拘无束,以书**友,互相学习、切磋,一起怡情养性,有时大家还会聚餐饮早茶,玩得很开心。他们的娱乐方式,既不污染环境,也挺有观赏性,还没有广场舞的喧嚣,所以从来只见来欣赏的,没见来驱赶的。老人们因为书法写得好,有时还被社区居委会请去写春联。

“现在的孩子都用电脑打字了,很少有人用毛笔了”,写地书的老人们说,他们希望书法文化不会被后人遗忘,期待传统的书法文化能够发扬光大。老人们普遍认为,写大地书法,要动手、动眼、动脑,可以健身,防老年人痴呆。

圈中人:刘奕汉80岁退休老干

80岁身强力健“得益于写地书”

穿着一件白绿紫相间运动外套,尽管已是满头银发,80岁高龄的刘奕汉仍精神矍铄,身强力健,还很健谈。他说,这得益于书写地书。

刘伯的儿子在佛山工作,老人在云浮退休后,便来到佛山跟着儿子生活。一手提着海绵大毛笔在地上挥毫,一手提着一个小水桶,说起来在南海文化公园写地书,刘伯顿了顿说:“已经有七八年了吧。”当初他带着放暑假的孙女来到南海文化公园,看到有人在地上写书法,孙女很感兴趣,当即买了支笔练习,但后来孙女忙着上学,他操起大毛笔加入了大地书法团队的行列。

“现在是写上瘾了,**不写都不舒服。”刘伯说,老年人容易怕孤*,来到这里后,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平时大家一起交流、切磋,既能练字,又能锻炼身体,日子过得很开心。在这个圈子里,每个人的字体各有千秋,刘伯*擅长写正楷,*爱写古诗词。“我是读中文的,年轻时读了不少古诗词,现在边写边背诵,可以健脑。”如今,刘伯还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每年春节,他还深入社区做义工,为街坊们写挥春。

圈中人:吴正源65岁退休职工

*创“反转字体”成牛人

手握笔杆,在地上大力一挥,瞬间一个个字体从他的笔下生龙活虎呈现出来。更绝的是他写在地上的书法,就像一封“密码”,要反面阅读,才能读出来。他叫吴正源,今年65岁,他的书法是“反转字体”,是公园里写地书**能够运用反转字体挥洒自如的人。

吴伯的书法与众不同,起源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吴伯说,当时有一位好友在部队当兵,给他寄来一封信,信上字迹模糊,无论是正读,还是反转过来读,都认不清楚里面的字。他当时心想,是否有一种用反转字体写的“密码信”?于是,有了这个念头的吴伯遍寻佛山大大小小的书法档,并开始琢磨怎么把汉字倒转过来写。

2003年退休后,吴伯便全身心投入到反转字体的创作和练习。无论是毛笔、碳笔,还是海绵笔,无论在纸上写,还是在地上写,他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写出来的反转字体十分流畅、毫无凝滞。为了展示他的“绝活”,吴伯拿起笔现场展示。只见他迈开八字步,右手握海绵笔,如行云流水般,“**虎胆”几个字瞬间凸显在地上,速度之快,字体坚韧,让在场旁观者无不为之惊叹。

吴伯自诩他的书法是中国汉字反转字体反手写字特色书法自创作品人。为此,他常常在祖庙、中山公园、南海文化公园等地即席挥毫,引来许多人围观,他们对这种特别的字体都啧啧称奇。一些学校、机关单位还特别邀请吴伯进行现场书法表演,成为公园里的名人。

圈中人:冯柏恩68岁老干退休

擅长行草粉丝多多

握着40厘米长海绵毛笔,68岁的冯柏恩蹲在地上,挥洒笔墨,行云流水,仅用不到10分钟时间,就把***一首《沁园春·雪》诗词,用行草字体,在公园一块大理石地板砖上完美呈现。“看,水还在字体上面浮动不会走样呢。”、“靓!”、“哇,真不错啊。”人群中,不时传出称赞的声音。

写完直起身,冯伯看了看自己的作品,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这个圈子里,冯伯的地书被普遍认为是行草中写得*好的,他的粉丝众多,每当他全神贯注蹲在地上挥毫时,总会引来一帮人围观,并给出赞誉的点评。“过奖了,只是写来玩玩而已。”面对大家的赞誉,刘伯却显得很谦虚。

写地书,冯伯已坚持了五年,用他的话总结说,“笔情墨趣”。起初,他和其他人一样,是用长海绵笔写字,慢慢地,他习惯蹲在地上写,他觉得这样写更能够挥洒自如。“用长笔写用胳膊运力,用短笔写是用手腕运力,跟写毛笔字一样,我喜欢用短笔写。”的确,昨日在公园环视一圈,像冯伯这样蹲在地上写地书的鲜有人在。

冯伯字写得好,还不时写字画送给圈内友人。“喏,他还送我一幅书法,写得真是靓,我收藏起来了。”与冯伯交情甚好的刘伯强说,他已是冯伯的忠实粉丝,*爱看他写的行草字。

圈中人:刘柱华81岁老干退休

*德高望重的指导老师

在南海文化公园大地书法联谊会里,81岁的刘柱华无疑是*年长的一位老人。虽然老人耳朵有点背,平时交流起来会比较困难,但他在圈内拥有德高望重的威望,还是这个圈子里的指导员,大家都很敬重他。

昨天上午,像往常一样,刘柱华准时来到南海文化公园,开始了他的“指导工作”。首先,他站在人群中,细心观看着每一位成员在地上写的书法。“嗯,这个写得还不错,这个字写得不太好。”经过一番揣摩对比,先前保持沉默的他,开始点评起来,不管写得好与不好,刘老伯都乐意评价一番。然后,他拿起海绵笔,在地上挥洒起来。

“他是我们的指导员,简直就像老师一样”,成员刘伯强、冯柏恩评价道。在这个圈子里,刘老伯的字写得很靓,不少人也是他的粉丝,成员林强春就是其中一个,“我很喜欢他的字,写得靓,又有力度。”

针对大家的盛赞,刘老伯总是抿嘴一笑。点评一番后,他悠然地点上一根烟,一手叼着烟,弯腰低头,在地上写下“宝墨园”几个大大的繁体字。

圈中人:刘伯强61岁退休职工

公园里的笔基本上都是他做的

戴着一顶米黄色帽子,刘伯强的装扮显得与众不同。他是这个公园里*活跃的分子,不但喜爱写地书、还很爱唱歌,每天除了练练书法,他还载着一个大音箱,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公园里放声歌唱。在书法上,刘伯强的字虽称不上是*好的,但他做笔的功夫绝对一流。在这个圈内,几乎很多人的笔都出自他手。

没有一支好笔,再好的字也会变得逊色很多。说起做海绵笔,刘伯说,起初他加入大地书法群练字时,在公园买了一支海绵笔,笔头很粗,很难写出一手漂亮的字体来,于是他开始琢磨着并研究起做笔的功夫来。后在业内人士指点下,心灵手巧的他自制了一支适合地书的海绵笔。拿到公园亮相后,很快传开并受到了好评,于是圈内好友纷纷向他定制海绵笔。至今,刘伯起码做了十几支笔送给圈内朋友,他的笔也成为他的一种招牌。在他做的笔中,短的40厘米长,长的有75厘米左右,现南海文化公园里大家用的笔,几乎出自他手。不仅如此,还有朋友从他这里购买上百支海绵笔带到四川、湖南、安徽等省份送给当地老人,发扬大地书法文化。

当然,刘伯说,别小看这海绵笔,材料和笔杆的比例都直接影响到这支笔的好不好用。他仿照毛笔的比例,制作出来地书的海绵笔,一般情况下,可以使用一年。为了答谢刘伯赠送的笔,圈内好友冯柏恩还特意提词“刘氏笔庄”送给他,并笑称他是刘伯的产品代言人。

圈中人:黄启荣69岁退休会计

专写篆体字公园里无人能及

“大江东去浪淘尽。”当黄启荣在地上写下这一行字时,差点没有认出来。在这个圈子里,黄叔的书法字体纯属*一无二,他的*特源于专写篆体字,因为有一定的难度,为此在公园里至今无人能及。

相比楷书、草书,篆体字比较线条化,画出的线条十分简练生动,字形结构整齐和谐、十分美观。但是写篆体字也有它自己的根本性缺点,那就是它的线条用笔书写起来不是很方便。为此,黄伯说,他足足练习了10年,无论在家还是在公园,一直坚持他的*特书法———写篆体字。如今,他的篆体字无论在纸上还是地上都能运用自如,彰显美观。当然,黄伯说,写篆体字不比写其他字,需要常练,否则很容易就生疏了。

活到老,学到老。平日里,除了在家和公园大练书法,黄伯还常去图书馆借阅书法相关的书籍充电。昨日在采访间隙,他还特意作了一首《老有所学》诗送给:“知识无边似海洋,问君胸有几多藏,老来更应虚心学,准备儿孙问短长。”

圈中人:陈伟达55岁在职人员

*年轻新成员学得*快

昨天是工作日,要上班的陈伟达特意请了假,来到南海文化公园,和圈内朋友切磋书法。作为队里*年轻成员之一,陈伟达还是个新成员,刚加进来才几个月。“他现在才上一年级呢。”站在人群中间,有圈内朋友戏称。“没错,我是一年级的。”陈伟达大方地应允道。

在此之前,陈伟达并不知道有大地收法,有**他散步到南海文化公园,看到有两个老人在地上写书法,顿时受到感染,当即拜了两个师傅。自那以后,几乎每天晚上或是周末只要有空,他就过来公园与师傅们学习、切磋、交流。

虽然学的时间不长,但他进步很快,写的字一点也不逊色。“我们里头学写字学得*快的就是他了。”会长邝湛才给出至高评价。陈伟达表示,自从加进地书圈后,他心情好了,还能释放工作压力,有益健康,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10-11版采写:钟会先摄影:郭继江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