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二期初步升级完成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陈万如  刘时良 “欢迎中小企业使用超算中心平台”,在昨日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媒体开放日上,超算中心主任袁学锋大希望中小企业利用产业信息化的机会,借助超算中心平台,能产生对行业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目前每个用户可以在超算中心免费使用5万核小时的时间。

  11月17日,*****500组织在美国新奥尔良举办的2014超级计算机年会上发布了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广州计算中心主机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再次夺冠。这是“天河二号”继2013年6月17日、11月18日和2014年6月23日后连续第四次夺得***500**。

  此外,“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已参与有“超级计算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的戈登·贝尔奖评选,近日即可得知评选结果。

  目前,“天河二号”仍处于建设期,计算能力峰值为每秒54.9千万亿次。截至昨日,二期建设**步的升级基本完成,增加了两排机器至九排机柜,机器与机器之间的通讯速度翻了一倍。预计到2015年年底完成建设后,计算能力将达到每秒10亿亿次。已释放的计算资源中,已有76%被使用。在今年12月底前,“天河二号”的计算资源将全部被释放。明年,超算中心将进行加速卡的升级,以提高CPU的性能。

  “届时我们的市场**工作会面临很大挑战。”袁学锋说。他欢迎用户带着有市场需求的项目来使用超算中心资源,“天河二号”做上游的数据和数据服务,用户做好末端,必要时超算中心甚至愿意“输血出成果”。

  据袁学锋介绍,2014年主机系统试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有250家试用和付费用户使用超算中心的计算服务,其中广东省和广州市本地用户超过80个。其中高性能计算应用已支持了***科研项目60余项,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如C919大飞机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华大基因开展极大规模基因组组装计算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