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华:明年“一号文”推依法治市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具有法*建设的先行先发优势。”11月14日,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带队的南方报业联合报道组专访时表示,东莞要发挥法*建设的先发优势,扎实推进依法*市,着力建设法*东莞。

依法*市

南方报业:您认为当前东莞依法*市的难点在哪里?有何对策?

徐建华:依法*市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从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到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每个环节都有需要改进加强的地方。

*先,党委**要自觉依法决策。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更加强调顶层设计,更需要有完善科学的决策机制。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召开了四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会议,通过了19项改革事项。我们还争取了多个改革事项进入国家、省的试点中,在顶层设计中进一步发挥东莞的先发优势。

其次,坚持依法行政。我们要转变观念,从过去依靠行**力*理向依法依规*理转变,不能动辄就想依靠**掌握的行政资源、司法资源随意解决问题。当前很多基层矛盾就是没有依法行政导致的,很多决策初衷很好,执行中走了样。比如有时有些部门侵害群众利益,有时候为了息事宁人满足个别人的违法利益诉求,造成更被动的局面。

第三,执法要严。要严格按照法律执行,不能随心所欲地自由裁量,执法不能因人而异。我们应当树立法律权威,要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怪现象,要让违法成本大大高于守法成本。

第四,要加强法*宣传,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东莞目前刑事命案中一半以上是偶发社会矛盾引发的。年轻人街头吵个架掏出刀就捅,这是不懂法、不畏法。这个普法宣传任务更重,而且是长远的战略性的。我们要根据不同人群特征开展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法*氛围。

其实,早在2012年东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就提出建设法*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13年市委一号文提出建设“六个东莞”,其中平安东莞、法*东莞、信用东莞都是法*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同年推出的“法*东莞”行动计划更明确了营造公平公正的法*环境具体路径。可以说,东莞具有法*建设的先行先发优势。

今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抓紧构建法*体系。我们提出,要深刻理解好法*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逻辑联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结合“法*东莞”建设,抓紧构建法*体系。我们将以明年市委“一号文”的形式,抓紧出台推进法*建设的贯彻意见。同时,始终坚持法*思维,切实把法*精神贯彻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还将深化法*领域改革,在建设法***、改革司法体制、健全民主机制、加强权力制约、建设法*队伍等重点领域,加快研究出台一批改革方案。

谈法*经济

●在完善价格决定和市场竞争机制领域,我们明确,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不进行不当干预。

谈法***

●待省正式出台《广东省市县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和统一部署推开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后,我市将迅速推进权责清单编制的相关工作。

谈法*社会

●东莞市委、市**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我们建立了律师参与接访制度,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每月5日、15日和25日分别安排两名律师到市委、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参与接访。

●东莞目前刑事命案中一半以上是偶发社会矛盾引发的。年轻人街头吵个架掏出刀就捅,这是不懂法、不畏法。这个普法宣传任务更重,而且是长远的战略性的。

下转02-03·读人风云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