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更解心结 7名流浪汉回家了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4名社工开展街面救助,流浪乞讨者救助服务更加专业、深入。受访者供图

莞益莞爱

天气渐冷,如何为街头流浪乞讨者送去一丝温暖?近日,市救助站、社工及志愿者在旗峰公园正门举行了“街角曙光”流浪乞讨外展救助项目户外宣传活动。据了解,今年6月,市救助站*次引入社工服务进行“街面救助”,至今已有7名流浪乞讨者通过专业社工的劝导救助顺利回归家庭、找到工作。

市救助站每年都会上街对流浪乞讨者进行救助,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为流浪乞讨者送去棉被、军大衣等御寒物品以及食物等,但很少有流浪乞讨者被成功劝导回救助站。

事实上,仅仅给流浪乞讨者“送温暖”是不够的。为了给这个群体开展更为专业、深入的服务,今年6月,市救助站*次引入社工服务进行“街面救助”项目,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4名专业社工组成项目团队,在四个城区范围内展开街面救助服务,为流浪乞讨人员带去温暖的同时,整合各方资源,给予他们专业的指引和支持,助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具备心理学、社会学等综合背景的社工与流浪乞讨人员交流时,可以更快获取信任,更好深入沟通。”该项目负责人张旭称,“街角”社工能够运用其自身的专业性,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专业的个案建档跟进,助其**和完善社会功能。

[个案]

来莞打工被骗

流浪几年终于回家

杨平今年24岁,来自贵州。几年前,杨平来莞打工被骗,没有拿到工资,身份证也弄丢了,没法继续找工作。由于挣不到*,杨平不好意思回老家,便开始流浪乞讨的生活。杨平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一手把他和哥哥杨元抚养大,但兄弟两人关系并不好。

今年暑假,社工在街头遇到杨平。刚开始,他并不愿意谈起家庭情况。社工坚持探访,经过多次交流,杨平逐渐打开心扉。通过杨平透露的信息,社工联系了其老家公安等部门,*终在其老家辖区派出所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杨元。杨元答应让堂哥来东莞接他回家。

堂哥告诉杨平,他母亲受伤住院,很牵挂他,并劝他放下顾虑和自责,勇敢承担起家庭责任。*终,杨平决定回老家,去堂哥的工地上做事。后来,其堂哥给社工发来一条短信:“有你们这样的工作可能会解救很多懒惰与无知的人,我们家由衷地感谢你们。”

(注:文中案主及家人皆为化名)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