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长安将试点新型设市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出席并发言。方光明摄

东莞目前已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虎门镇、长安镇将试点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设市模式。这是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昨天在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透露的。市委政研室方面表示,这里所指的新型设市模式,也就是备受关注的“镇改市”试点。

“已通过**渠道获取这一信息”

昨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期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了具体部署。

徐建华表示,目前东莞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的综合评审,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接下来,要按照试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投**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三大任务,在虎门镇、长安镇试点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设市模式。”

据市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尚未正式公布试点城市和“镇改市”试点名单,但东莞已通过**渠道获取这一信息。***城镇化试点名单目前已进入*后审批环节,将于12月底之前公布。

此前“落选”消息报道不准确

虎门和长安两镇的综合实力常年位居东莞前两位,经济实力与人口规模等指标均远胜东莞其他镇街。今年9月3日,广东省住建厅网站公布《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到将在2020年之前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型镇”升格为市时,东莞市民对虎门、长安两镇的呼声*高。长安镇当时表示,正在积极按照国家、省市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

10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揭晓,虎门长安落选。此事再次引发东莞市民热议。对此市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昨天回应说:“当时我们向发改部门求证,了解到这个消息报道得并不准确,事实上名单都还没有公布。”

延伸阅读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

镇改市将**配齐“四套班子”

据悉,自6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后,国家发改委共收到169个市、县、镇的申报方案。现阶段,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个部委初步确定了“62+2”的试点方案,即在62个市、县和两个省(安徽、江苏)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型城镇化的试点名单均衡涵盖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城市。

徐林举例说,例如东莞的虎门镇人口已超60万人,按照过去的规划,比50万人的大城市人口都多,但还是镇,这显然不利于管理,因此,对于我国部分发展较好的小城镇,设市是必然选择。“但设市不意味着扩充**机构设置。”徐林说,有人担心“镇改市”会拉大**的框架,加大城镇化成本,因此试点过程中,将探索改变**的架构,**配套完整的“四大班子”,进行大部制改革。

书记放话

别等到人都走了

才来建学校医院

“人口市民化是东莞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艰*的任务,尽管目前人口进城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但也要多管齐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别等到人才都走了,才开始建医院、学校,为时已晚。”

市长之忧

西南组团大佬多

袁宝成*忧争名次

“说到辐射,这里面虎门想带动长安,恐怕长安不干,长安想要带虎门玩,估计也玩不转,厚街想辐射沙田,沙田会说我港镇统筹也不弱。西南组团*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提升经济区域的辐射能力。”

沙田有求

好项目承载不了,

放到沙田利益共享

“我们保留了10000多亩储备用地,几位大哥有好的产业放不下,可以介绍我们去引进,利益共享不是问题。”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