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水乡风情区工程被叫停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中堂四乡村,东莞水乡风情区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原本用来建湖的土地已荒芜。方光明摄由于工程进度缓慢,一些村民又在土地上重新种菜。方光明摄

作为东莞市**打造的10个风情区之一,中堂水乡风情区项目开工建设十一个月后,突然被叫停。如今三个月过去,该项目待开发的大部分土地仍被“撂荒”。“这个项目因涉部分农保地开发,已被责令叫停!”中堂镇**水乡统筹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今年7月份,市国土局发文称,该项目开发商未经批准,擅自挖土建设,属于土地违法行为。

市国土局证实,该项目开发商未经批准擅自挖土建设,已被责令停止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停工。对此,该项目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项目并未停工,而是方案需要进行部分调整,待镇**、国土部门审批通过后,明年3、4月份再继续开工”。

现状:农地被征后“撂荒”村民忧心

“土地被征走,**开发半途而废。看着自家耕种大半辈子的土地丢了荒,怎么不心痛?”昨日上午,年近七旬的四乡村民袁大爷向介绍,这些土地属于村集体,由该村村民耕种。近几年,市**提出水乡统筹开发,这片土地被征用,“据说是与企业合股开发生态农业旅游风情区”。

去年10月,该项目开始动工,但今年8月后却突然停工了,“已经停了好几个月,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说起这件事,他一脸气愤,“说开发又没有开发,现在农田被挖得面目全非,已经无法耕种了。”

昨日上午,来到位于中堂镇四乡村的水乡风情区工地。沿着村水泥路往农田方向走,看到,一片片农田已被挖成一个面积约200亩的人工湖,里面没有看到一部钩机,也没有看到施工队员的身影。而由于风情区施工停止,当地许多村民纷纷在土地里种植蔬菜、香蕉等农作物。

一位在农田上种植香蕉的张姓村民介绍,该项目刚开建时,土建工程曾热*朝天地进行,“几个月前,我们每天都看到10部钩机在那里挖土建设,但是之后工程队却突然撤离不见人影了,没有人知道原因,镇**和村委会也没有任何说明。”甚至有村民怀疑,**部门是否借着开发风情区项目的名义“圈占土地,变相征地开发房地产”。

开发商:涉部分农保地需重新调整方案

昨日上午,来到位于四乡村委会办公楼二楼的东莞四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大门已被锁上,里面空无一人。该村一位干部透露,该村这块开发的土地属于农保地,两个月前国家**新的国土法律法规。因手续不齐全,该项目已被东莞市国土局叫停。

中堂镇**水乡统筹办一位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水乡风情区项目于去年5月30日签约奠基后陆续开工,但是在今年7月份,他们收到市国土局下发了的一份文件,要求责令该项目停止开发。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该项目的大部分工程还未动工。对于停工原因,他证实说,“因为今年国家土地政策有调整,国土政策比较严,这个项目有部分涉农保地,需要重新规划。”

该项目开发商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东实集团”)工程管理部的一名负责人解释说,中堂水乡风情区项目是市**引进的**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8600多亩。按当时的国家土地政策,农业用地可作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用地。但在今年,国家新**的国土政策,要求比较严,“新规要求游客停车场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项目不能建在农保地上,之前的规划方案里没有这项要求,它跟国家新**的政策不吻合,所以有些项目规划方案需要重新调整过来。”

该负责人透露,此次需重新规划的土地涉及5%的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亩。目前,他们已与当地村委会讨论方案,待完善后将上报给市、镇两级**相关部门逐级审批。对于村民关心的“工程是否会‘烂尾’”,他表示,该项目并未停工,后续工程还将继续进行,“只能说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完工验收结算阶段。新方案经过镇**、国土部门审批通过后,明年3、4月份再继续开工”。

律师说法

未经批准擅自挖农田违法

“基本农田不能随便占用!”昨日,广东海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志说,保护农田是一项“刚性”的基本国策,要求是相当严格。虽然水乡风情区(中堂)项目是市**打造的10个风情区之一,属于整个水乡片区的整体规划,但是在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时,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并依法办理农用转用审批手续,“如果未经批准,擅自挖农田建设,是属于土地违法行为!”

项目介绍

水乡风情区拟打造“水上威尼斯”

位于中堂镇的水乡风情区项目,是东莞市**打造的10个风情区之一。该项目共统筹了该镇“下马四岛”所属下芦、马沥、四乡三个村约7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总投资3亿元。项目由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东实集团”)、中堂镇及三个村按照70%、10%、20%的比例进行**、分红,并于2013年共同成立东莞四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东实集团控股的子公司)开发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以生态旅游观光为核心,集旅游、休闲、度假、游乐、购物、酒店、会展、美食、养生、居住等功能于一体,定位为国际知名的现代水乡生态旅游岛,建设成“广东省内有名的水上威尼斯”,该项目共分三期进行,于2013年5月30日正式举行签约奠基。同年10月,该项目第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原本第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完工后接待游客,但事与愿违,今年8月底便突然“停工”了。

采写:蓝信光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