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肇庆“崇禧塔”见证中西文化交流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肇庆11月18日电 题:肇庆“崇禧塔”见证中西文化交流

作者 黄耀辉 莫乃炘

因为两小我,广东肇庆“崇禧塔”见证了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肇庆市博物馆负责人18日暗示,“崇禧塔”属中式,但不斥西学,吸西方常识精髓,1962年7月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将其列入了文物庇护单元。

与“崇禧塔”结缘的两小我中,一个是岭西副使王泮,山阴人,嘉靖四十四年进士,明万历八年始任肇庆知府,是“崇禧塔”兴建者。

史载,明万历十年九月,该塔在王泮的建议下兴建,万历十三年四月完工,“崇禧塔”寄意“文运畅旺”“鸿福无疆”之意。

第二个是利玛窦,在肇庆栖身长达六年,成就了肇庆在中国大陆**座欧式上帝教堂的降生地,中国**座西文藏书楼的降生地,中国**幅中文世界地图降生地,中国大陆**座机械自鸣钟的降生地,世界**部中西文辞典《汉葡辞典》降生地等多个中国**。

**的精采华裔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师长教师曾说:“400多年前,被誉为‘沟通中西文化**人’的利玛窦把现代数学引进了中国,而他就是在肇庆起头传布《欧几里德几何》等现代数学著作。是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现代数学发源于肇庆。”

“崇禧塔”在肇庆市西江岸,塔脚路北侧的石顶岗上,四塔有唐、宋的建筑特色,为西江岸上一道风光线。塔高57.5米。基座高1.84米,周长46.5米,塔基八个角均有石雕“托塔力士”和“二龙戏珠”、“鲤跃龙门”、“双凤向阳”、“麒麟献瑞”等浮雕图案。

1960年和1983年该塔进行两次维修后,由中国闻名书法家赵朴初撰书“崇禧塔”匾和“七星高斗极,一塔耸南天”的春联镶嵌于庙门之上。1983年再次周全回复复兴修葺,并增建了**山墙,由赵朴初撰书“崇禧塔”匾和“七星高斗极,一塔耸南天”的春联。

据介绍,2013年5月,肇庆市当局提出将建成崇禧塔塔脚汗青文化休闲区,总计4.6公顷,并**营造崇禧塔—仙花寺文化旅游景点,整合崇禧塔、王泮生祠、景福围亭和仙花寺遗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