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回应]防止“突击花钱”,必须“预算挤水”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太多,有*无处花,平时用不完,才导致每到年底“突击花*”的事情发生。**怎样花*,把*花到哪里,每年花多少*,都有财政预算,而且还要经过人大严格的审批,甚至有的地方还将每年的财政预算在网上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照说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然而,不应该出现的情况,还是出现了。

前几年财政超收时将“突击花*”归咎于*太多,而如今财政紧绌仍然存在这一问题,说明不只是因为*多*少,正如社论所说,是财政预算的制度性问题。现行《预算法》要求地方**不列赤字,当地方**无法预估财政收入时,就会将预算报高,宁可花不完,不可无*花,而预算编制的粗糙又提供了足够操作空间,人大的审议又没有将其中的水分挤干,不科学的预算编制导致预算的项目不可行、可行的项目没预算。

由此可见,年底突击花*,关键在于每年的财政预算中水分太多,预算与项目没有一一对应。如果预算与项目一一对应,人大审议时挤干其中的水分,财政预算接受公众的监督,即使是在人大审议后,也可以适时修改,不给虚报的预算留下空间,就能杜绝“突击花*”的发生。

本来,每年的两会,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人大代表严格审议年度财政预算,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利益,严格把关,这是他们的职责。看不懂财政预算报告,却又举手让明知存在问题的财政预算报告通过,编预算的人可能会在数字上布迷魂阵,虚报高报预算,但审预算的人大代表绝不能稀里糊涂。

现在的两会上,代表们一边痛批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一边却轻易对吃喝预算、水分预算投了赞成票。花不完的*从哪里来?为什么不在审议财政预算这个制度源头上严格把关,在事前进行约束和预防性监审呢?如果不在预算源头上对财政预算挤干水分,那么年底“突击花*”就不会消失。□朱忠保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