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新规实施半月 物管大多不知情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市场***公布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1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要求15年以上的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上周末,年检却都合格

新规未**前,职能部门对电梯的监管主要是根据《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规定,一年检验一次,俗称电梯年检。

康乐大厦,南山区出了名的“电梯惊魂”事故频发地。该小区3部电梯在74天内出现112次故障,多家媒体曾曝光。更令人瞠目的是,去年7月该小区上岗已经18年的9部电梯“体检”,验出100多项问题,结果电梯不但没有采取报废措施,反而“神奇”地通过了年检。

龙岗区国展苑小区的业主也常常被电梯问题困扰。该小区于1997年入伙,共有9栋楼,都是30层以上的高层,业主表示,大概从2007年开始,小区电梯就经常出问题。“小区28部电梯曾在两个月内发生98起故障,但年检却个个合格,搞不清楚年检到底检些什么。”业主赵先生称。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罗湖区海富花园、宝安区理想居等多个小区。海富花园电梯服役超过20年,由于经常发生故障,引来不少业主投诉。上周末在该小区采访时发现,电梯内均贴有年检合格标志。

为何通过了年检,电梯仍频现故障?理想居物业管理处一位孟姓主任的解释是:“电梯‘失灵’并非是故障造成的,而是电梯内部的运作系统。一旦电梯感应到操作不适,就会自动强制回落到底层。”

“所谓的电梯定期年检,说白了是在固定的时间和规定的项目之下进行的一次开卷考试,送检的电梯基本上都能拿到合格证,这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深圳市市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仅深圳,全国的电梯年检都存在这个问题。

早在2009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质疑过目前的电梯年检制度。按代表和委员的说法,电梯年检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是检测单位垄断资质,二是主管单位和检测机构是“父子”关系,问题电梯难以检测出来。

B

物管大多未收到通知

对于本月1日实施的电梯安全评估新规,采访了全市20多个电梯频出故障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的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大多表示,他们并不知晓新规,也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或文件。

“有年检标志,难道还需要做安全评估吗?”新安街道海韵小区物管处一名值班人员反问。“如果要进行安全评估,费用可能会从业主每月上交的物业管理费中支出。”理想居物管处负责人表示。

回应

市场***:目前仍以宣传为主

“《规程》和《规范》虽于本月1日起实施,但刚性执法还需时日,公众对于新规的**需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想以宣传为主。”深圳市市场*****处副处长曹必刚接受采访时表示。

关于电梯评估费用,曹必刚表示,电梯评估费用标准无需****制定,而是由评估单位和被评估单位双方自行议价。被评估单位即电梯使用单位,引进了物业管理处的住宅小区或写字楼,电梯安全评估费由物业管理处从物业费中支出。

统筹:叶淑萍

采写:叶淑萍刘晨陈紫嫣李榕

深圳电梯“体检”调查

本次调查共收回645份有效问卷,其中网络问卷544份,电话问卷101份。

数据来源/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