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从此可以更“柔软”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世界上*大的曲面显示屏。可弯曲的触摸屏。仅0.76毫米厚的显示屏。和辉光电生产的手表屏幕。

观察

在本届高交会上,可穿戴设备作为炙手可热的项目红极一时,高交会也增设了智能可穿戴专区,借此机会,不少光电显示可穿戴设备技术产品也亮相高交会,但大多处在研发阶段,未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柔性显示技术是光电可穿戴设备的重要发展方向,柔性显示技术就是由柔软材料制成,可变型弯曲的显示装置,犹如纸一样薄,也被称作电子纸。由于柔性显示器可变形弯曲的特性,将会大规模应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充当可穿戴的显示器,解决平面显示器无法贴合人体的缺陷,例如手表是很好的弯曲显示器。

近年来,在国外已经有不少研发中的柔性显示屏亮相,本届高交会上虽没有实质性的柔性显示屏亮相,但已有不少相关技术在展会上出现,例如AMOLED显示屏幕、华星光电生产的110英寸曲面屏、石墨烯触控板等。

本届高交会,几家公司都推出了AMOLED显示屏幕,包括和辉光电中小尺寸屏、华星光电31寸与京东方55寸屏。据了解,OLED在大尺寸屏幕技术上的瓶颈仍难突破,良品率仅15%,较低的良品率也促使OLED电视机在价格上**难下。

AMOLED显示技术是*适合柔性显示技术与可穿戴产品的一种,该屏幕和LCD屏相比不用背光源,所以较为轻薄,厚度仅有0.76mm,能够在不同材质的基板上制造,可以做成能弯曲的柔软显示器。目前该公司柔性OLED屏幕正在研发阶段,已生产出智能手表的屏幕。

此外,OLED屏幕在光照下显示依然清晰、耐温差,和LCD相比功耗仅为60%,其高对比度低亮度的特性也更加适合可穿戴设备的显示要求。

OLED的另一个可穿戴应用方向为充当头戴式视频眼镜的显示屏幕。据了解,与LCD相比,OLED在头戴显示器的应用中有非常大的优势:清晰鲜亮的全彩显示、超低的功耗等,是头戴式显示器发展的一大推动力。本届高交会上亦有头戴式视频眼镜亮相,但受制于显示屏分辨率的原因,适用范围并不广,大多用于专业领域。

同时,在现场发现一款石墨烯触控板可以随意弯曲。据了解,石墨烯薄膜材料具有良好的导电性、透明性、柔韧性,机械强度较高,同时相比之下成本较低,非常适合可弯曲显示屏触控板的制作。

困境:关键材料依赖进口成本**不下

在中国**显示大会上,不少与会者坦言现在的光电显示***生产企业本土供应链不足,大约有80%关键材料依赖进口,本土企业大多只负责组装,严重制约了***的发展,使得成本**不下,并且新产品技术难度大,也难以量产。

05-06版统筹:林燕德张哲

采写:林燕德王娟梁锦弟文婷见习陈熊海摄影:陈文才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