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房屋养老金”保护业主合法权益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维修资金宣传进社区”活动。

维修金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宣传的关键更在社区。为进一步加强维修资金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维修资金宣传氛围,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维修资金宣传进社区”活动。“你家房屋有笔养老金,你知道吗?”这句宣传标语在深圳多个住宅小区随处可见并为社区居民广泛议论。

“物业维修资金宣传进社区”活动由市维修金中心牵头和协调,各区维修金中心积极参与,组织了2个宣传工作组,先后在全市各**物业小区设立宣传台,发放相关维修资金法规政策宣传资料,并通过与业主、物业公司面对面交流,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为吸引广大业主的积极参与,还特别订制了活动小礼品现场发放,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本次活动宣传范围涵盖全市各区共120多个**住宅小区,共计发放维修资金宣传折页2万份,维修资金操作指南约3万份,覆盖人群约达200万人,对提高广大业主对维修资金的正确认识,共同打击物业服务领域违规使用维修资金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等具有积极的作用。

“房屋养老金”是指物业专项维修基金,这笔*放在全市统一账户里,由市维修金中心统一监管。该资金的来源分为两个渠道,一个是开发商缴纳的*期款,另外则是业主和物业管理费一起交上来的日常维修金。截至2014年10月底,我市维修资金累计归集总额达到94.76亿元,年化收益率达4.41%。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屋养老金”是*随房走,房屋转让*也随之一起转移,业主可以查询但不能自行提取。维修资金用于物业保修期满后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其使用由业主集体决策,业委会或者物业公司不能随意动用。

如何了解所住小区的物业维修资金收取和使用情况?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上专门将全市小区按区域划分纳入,分别列出该小区的维修资金收取和使用数据,小到几百元,多达千万元,均**到分。同时为使业主投票更加便利,该网站还设有业主电子投票专区,便捷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对自己名下物业的维修资金情况,业主也可查询。该中心网站提供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入口,业主通过系统输入房产证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可以实现个人信息修改、名下物业维修金余额查询、维修金使用明细、投票表决等功能。

除了国家和省颁布的关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法律法规外,深圳还专门**《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此前房屋本体维修资金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代收、管理和使用,随着《规定》的颁布施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由市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负责统一管理和监督。“之所以考虑将日常维修资金纳入管理,是因为物业服务企业过去存在挪用、占用日常维修资金的情况,甚至出现过物业服务企业退出某小区物业管理时卷款而逃的事件”,2013年起深圳力推“两金合一”,将原由物业服务企业代管的日常维修资金移交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专户统一监管。

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侵占或者违规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问题上,对于广大业主来说,有四种情形值得注意。一是偷梁换柱。误导业主宣称物业维修金都是**或者物业公司出资,不用业主掏*。二是浑水摸鱼。不按规定将维修资金移交**监管,借机谋取私利。三是无中生有。维修方案公示虚虚实实,让业主看不清楚,看不明白。四是瞒天过海,伪造业主签名,伪造申请材料,妄图骗取维修资金。如果发现上述情形,或者对于相关问题需要咨询了解,市民可以登录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www.sz**zj.com);咨询、举报投诉电话:83208291,83500419。文/郭启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