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为“遮丑”建 洞为谋生挖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9月15日北亭村一大排档前,铁皮墙把村和大路隔开,人们占用了村道的半封闭空间用于做生意。2014年11月12日同一家大排档。拆掉铁皮墙后,村和大路之间被打通。2011年9月15日被铁皮墙包围起来的南亭村。2014年11月12日南亭村大街的铁皮墙已拆,仅余几根铁柱子,村子的原貌显露人前。2014年11月11日●北亭村外一面包车停在围墙外,车门正好对着墙上的开口。●贝岗村里的一家餐馆为了顾客出入方便,在围墙上开了一个简易出入口,并在墙上贴上指路广告。南亭村大街,有居民把衣服直接晾在了铁皮墙的开口处。摄影:谭庆驹●2014年11月12日,大学城南亭村,在还没拆完的铁皮墙边,村民在墙边架起晾衫竹,挂了广告横幅,人们还挖了洞进出。●2011年9月15日,大学城,一女子撑伞走过铁皮墙。

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夕,番禺区大学城4条保留村的**建起了铁皮墙。如今铁皮墙终于要拆除了。预计在本月底,遮蔽的铁皮连同底座会被**清除。

围村4年,6米高的铁皮墙将村民与外面的大马路隔离。北亭村的梁伯以前每天早起,习惯拿着把扇子一边摇一边逛到大马路边上看过往的人群。这几年每天一眼望去,看不到进村的人了,梁伯心里很不舒畅,“村子本来很通风的,自从被这堵墙围起来后,我们感觉像在监狱里面一样,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村民说,夏日高温时,铁皮发热闷人;傍晚时分,日射还会反光,光线刺眼。

当时村子被铁皮围起之际,村民听闻,建墙是为了给亚运比赛项目“让道”。一些比赛项目的路线需要途经大学城这些保留村,为防止村里的土狗突然冲上马路,影响交通,妨碍赛事,相关部门分别在穗石、南亭、北亭、贝岗四个村子的**筑起铁皮墙来“遮丑”,其中北亭外的铁皮墙是那里连续*长的一段,长约一公里。

村民心里想着“忍一忍,亚运后就能拆墙”,却没料到之后的2年时间里广州忙于创文事宜,迟迟未见拆墙动作,村民们唯有继续等下去。

一晃四年,除了村民们心里感觉添堵外,不少商家的临街档口因为被铁皮墙隔阻,生意一日不如一日。眼看揾食越发艰难,有档主只好“另开大门”做生意,将档口旁边的铁皮剪出一个“人形窟窿”,方便招揽客人。此外,许多学生在铁皮上涂鸦以示不满,曾有人在南亭村的铁皮墙高处写上“南亭监狱”和“拆”等大字。有人忧愁,有人欢喜。对于那些贴小广告的人来说,他们是开心坏了,因为*近几年大学城一下子多了好几处显眼当街的“广告墙”。

眼下,“围村”的铁皮墙终于要拆除,这**是让村民和商家不胜快慰。

合拍灯光节上周六晚花城广场,看灯光变换,也看人山人海。请拍下灯光节上好看好玩有意味的画面,图文请发nfd**syb@vip.163.com。近期征稿:城市漫游、放晴

摄影:孙俊彬(除署名外)

采写:钟丽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