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顾问纳赛尔希望能把广场舞带回摩洛哥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私拍●广州塔纳赛尔喜欢的广州地标之一。●中大南校区纳赛尔称自己与中大校园非常有缘。●大学城生物岛纳赛尔认为这是他在中国发现的*适合运动休闲的地方。●从化溪头村去了**次之后纳赛尔就喜欢上了那里,几乎每个月都会去两三次。

252期

出品/城市杂志中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享受广州的方式

每个人的广州都是不一样的广州

纳赛尔,摩洛哥籍,中山大学**教师、**就业创业教育顾问。任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主*炬手,与刘翔等一起点燃圣*。研究领域:就业教育、创业指导与团队管理。为了参与解决世界青年的就业创业问题,他重新回到大学,对中国及世界范围的就业创业状况进行调查与研究,向***教科文组织提交**的青年就业创业方案。

私生活

广交会是广州*重要的一张名片

“广州是一座很适合创业的城市。充满了机会,是创业的好土壤。”2000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纳赛尔选择一路南下,来到了广州。他觉得:这座城市充满了商机,只要你够努力,就会闯出一片天地。“广州可以给一个年轻人很多的机会,即使没有资金、资源,但你可以获取平等的机会。它是一个商业中心,聚集了很多批发市场,全国的人都涌到这边来。很多人都说在这里生活压力很大,我自己觉得反倒可以说大家过得很充实,意味着这座城市的经济是有活力的。”

“广交会是影响**经济的盛会,是广州*重要的名片。为企业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纳赛尔来广州6年,每年广交会他都会鼓励自己的学生前往实习锻炼,他自己也会到现场感受和观察:“现在的广交会面临着互联网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挑战,它已经没有以前那么辉煌了。如何促进广交会成为‘中国**’的一个窗口,而不是‘中国制造’的一个窗口,是应对挑战的关键,也就是说如何鼓励国内的**家、年轻创业家展示面向世界的创意和产品是关键。”

认为从化溪头村的规划很不错

平常忙着上课、开发创业教材的纳赛尔每到周末都会出去放松一下,“我特别不喜欢周末加班。*好的放松方式就是离开工作环境,出去爬爬山。几年前*炉山、凤凰山几乎看不到什么人,现在广州爬山的人越来越多,非常好。”

“我很喜欢户外活动,经常带学生去户外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刚来广州那会,我问朋友哪里可以爬山玩水,朋友**个**的就是从化。去了以后,我就喜欢上了那里,几乎每个月都会去两三次。白云区那边有一条可以通往从化的绿道,大概60公里,我们还会骑车过去。”

“我个人非常欣赏当地政府对溪头村的规划,不搞破坏、污染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如杨梅,*龙果,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溪头村还保留了很多客家文化的面貌。这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应作为一个案例去研究,推广到更多地方去。”“小洲村非常好,里面有很多艺术家的工作室,很有氛围。但现在四处在盖楼,失去了它应该有的岭南特色。大学城现在有4个保留村,北亭村,南亭村,贝岗村,穗石村,如果可以的话,我自己打算拍一部纪录片,来呈现这些村庄的自然文化特征。”

广州的老人很爱运动很会生活

在广州,纳赛尔很喜欢乘坐黄色的广骏出租车,“司机都是广州本地人,一上车他就会主动跟客人说‘你好’,让人一下子放松下来。我还发现,广州的本地的士司机都很会生活,他们在跟我聊天时有提到自己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和家里人出去旅游。不过不是每一次都能那么幸运碰到黄的,之前试过乘坐其他颜色的出租车被拒载,当时我都已经坐到车上了,司机知道我要去大学城后,就不肯出发。我下车后就打电话投诉他们。”

“在大学城有个非常壮观的场面,就是每到晚上,4.26公里长的内环上有很多人在跑步,成群结队的。学生越来越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唯一不好的是,内环上有专门的绿道,但学生都跑到马路的中间去,占用了车道。”纳赛尔指出,内环绿道两侧的路灯需要进一步完善,他自己跑在绿道上感觉比较昏暗,有一次因为光线不足踩空,把脚给扭了。

晚上下班后,他常会从中大码头,沿着广州塔跑步到滨江东路。跑步时他留意到公园里跳广场舞的退休老人,觉得很有意思。“广州的老人很爱运动、很会生活,他们非常会管理自己的时间,甚至在退休之前就培养各种兴趣爱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娱乐方式。例如广场舞,其实也算是一件好事,开发了老人们的第二条生命线,在我们国家,很多老人退休之后就变得没事干,在家里呆着,他们甚至会自发去敬老院,我希望有一天把这一套模式带回国去,让老年人晚年的生活充实起来。”

广州给年轻人很多机会,即使没有资金、资源,但能获取平等的机会。

广州的本地的士司机很会生活,他们几乎每个星期都和家里人出去旅游。

———纳赛尔

私聊

没来广州前,就想学广州话

: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来到中大的?

纳赛尔:我自己跟中大特别有缘:在来中大之前,就有朋友在中大读书。我毕业后来广州就住在中大的宾馆里,后来又在中大读书,现在又在中大教书。我非常喜欢广州话,没来前我认识的朋友中有能说广州话的,特别羡慕,那时候就想,我以后一定要学习。

:有外国朋友来广州,你会带他去哪些地方?

纳赛尔:**天会比较严肃,先带他去中大,中大校园里面有红楼,有利于了解中国的历史。然后是孙中山纪念馆。第二是广州的老城区,去陈家祠休闲地走走,再去南越王博物馆……第三天,广州郊区从化温泉,增城白水寨。那里风景很好,又有很多好吃的。

广州人爱吃,我也爱吃

:你觉得广州有哪些独特的生活方式?

纳赛尔:退休老年人早上喝茶聊聊天看看报纸交流一下,下午休息后再出来运动,他们的一天非常充实。广州人也非常爱旅游,在北京长城的时候,就碰到很多广州来的游客。

:你对广州人的整体印象是怎样的?

纳赛尔:广州人非常地热情,他们会接待你到家里吃饭。还有就是广州人爱吃,我也爱吃,我们私下有一支名叫“海大富”的足球队。海大富这名字出自金庸小说《鹿鼎记》里一个武功高强的人的名字。每次踢完球后我们会一起到黄沙吃海鲜,每个月都会去。我也非常喜欢广州的早茶,喜欢喝粥,吃油条,我一个人还能吃两份萝卜牛腩。

亚运会后,广州环境改善很多

:您觉得广州这几年有什么变化?

纳赛尔:改善了很多,特别是亚运会后。有人会说亚运会是一个穿衣戴帽的工程,但是它对宣传一个城市的作用非常大,会带来很大的商机。你说它是面子工程,它确实是,但广州作为一个老城区,一些基建确实比较老,保持原貌不一定是好事。看你从哪方面去看去理解。

:您觉得现在大学生创业主要会碰到哪些问题?

纳赛尔:90后大学生创业所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社会资源不足和实践指导的缺乏。目前我们开发了一系列的创业指导课程,主要是帮助大学生创业者们加强创业知识的实践性培养训练。同时让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创业实践的指导,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创业咨询与交流,并获得大量的社会资源。

微信关注《私人广州》,请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云生活”

采写:钟丽婷袁彩霞受访者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