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家里空调忘关了 冰箱会向你“报告”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高交会上,中兴通讯展示智慧城市的大数据应用技术。

  之焦点

  深圳正在全国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工作当中,根据深圳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三网合一的融合试点工程,无线城市的建设,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旨在通过城市的智慧化,推动城市的现代化。

  ———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

  家里空调忘记关了,不是用手机远程关闭,而是冰箱“发现”空调没关,冰箱“通知”空调要关了,或者冰箱向主人“汇报”,让主人去关,这是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描绘的智慧城市中的家庭应用案例。而如今因冰箱和空调处于不同系统而不能互联,因此服务商要做的就是打通两者系统,串起人类社会和物理社会、信息系统间流动,*终实现人类、物理、信息三大互联。

  昨日,高交会“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在深圳会展中心如期拉开帷幕,深圳副市长唐杰出席。此次大会由国家信息中心和ID G**数据集团主办,会议围绕“智慧发展,智能未来”主题,针对中国智慧城市的现状及趋势、智慧城市试点进展、第三平台与智慧城市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600多位海内外嘉宾及技术**参与。

  全国有286个智慧城市试点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在出席**时表示,深圳正在全国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工作当中,根据深圳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三网合一的融合试点工程,无线城市的建设,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旨在通过城市的智慧化,推动城市的现代化。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会上公布一组数据,全国各类智慧城市试点加起来有409个。如住建部系统202个,科技系统20个,工信部68个,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的宽带中国**城市39个。如果扣除重合的话,所有的国家试点有286个。

  针对试点,杜平认为目前智慧城市存在五大误区:**个是忽视基本条件,信息数据化;第二个是有些地方追求高大上,喜欢戴帽子,原可以在某一领域突破,却将所有东西往一个帽子装;第三是渠道单一,模式陈旧,传统思维是希望智慧城市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但是现在是人民城市**建,这样就有一些误导;第四是分散着力,多部门分头干;第五是网络和信息化的安全,一方面重视不够,一方面过度超成本的方案。

  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达131亿美元

  智慧城市的组建带动产业的发展。ID C助理副总裁武连峰认为,目前智慧城市的概念由“热”到“暖”,“现在变暖之后已经开始踏踏实实地做事,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而未来智慧城市会向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中小城市也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不过,当前市场竞争仍然比较激烈,现在全国已经有2000多家服务提供商来建设智慧城市。

  “未来整个**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投资会减少。”武连峰表示,ID C曾做过一个研究,当前**占的投资有70%左右,而到2020年**投资会下降到20%,市场主体会占到80%左右,**在智慧城市当中投资越来越少,而市场化的力量将会成为主流。那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可能需要每个厂商和**机构来考虑。

  智慧城市带来智慧产业的商机,武连峰表示,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会达到131亿美元,涵盖传统的一些ICT相关的硬件、软件服务。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达到285亿。未来7年的年均增长率将近15%。

  智慧城市主要来源是大数据技术

  为了表彰诸多在智慧城市发展中做出创新贡献的城市和企业,主办方在会议现场揭晓了由IDC承办的“中国智慧城市**企业”、“中国**智慧城市T OP100”以及“智慧城市创新方案”的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活动。

  深圳、杭州等20个城市获得“2014中国**智慧城市T O P 20”称号。银川、辽源、兰州三个百强智慧城市还分别获得了商业模式创新奖、市民卡工程**奖及优秀解决方案推进奖。“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创新方案”奖则花落中兴通讯、安防投资、北京启创卓越、软通动力和公安部**研究所。

  会后,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接受媒体群访时,否认智慧城市是乌托邦,他认为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目前中国智慧城市属于试点、探索期,**阶段,用冰箱与空调的关系,说明智慧城市在家庭当中的应用,他表示应该抱公平开放态度接纳智慧城市。

  徐明认为智慧城市首先是数据共享,以银川市的模式为例,市内56个委办局都来共享共用大数据中心,*近洛阳等比较大的城市都在推行银川的模式,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解决智慧城市智慧度不高的问题。

  徐明表示,智慧城市的智慧度,主要讲大数据,智慧城市的主要来源是大数据技术,当然还包括智能、创新文化推动。不解决大数据,数据产生的两个东西就不具备,一个是共享,二是大数据分析,通过挖掘、分析、模糊计算,服务城市惠及民生。

  03-04版统筹: 林燕德 张哲

  采写: 梁锦弟 刘晓燕 林燕德 朱倩 陈思福 见习 陈雄海 摄影  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