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评人周六深圳论剑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没有人文含量的阅读,对阅读者起到的不是正面的积极作用,反而是浪费时间甚至是有害的。我们之所以设立华文书评人年会,正是希望唤醒社会对书评人的关注与重视。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读书俱乐部***、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副会长陈文定

作为图书出版行业“啄木鸟”和“百灵鸟”式人物,书评人越来越小众的现实显得与其地位极不相称。本周六、周日两天,*届华文书评人年会将在南山书城举行,来自全国的**书评人将共谋未来,这也是全国*次举办华文书评人大型活动。

发起

书评人不应被边缘化

此次年会由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读书俱乐部承办。“书评是现代文化*厦一根不可或缺的梁柱。”**作家萧乾说。作为图书出版行业之外的“第三只眼”和局外观察者,书评人往往对图书出版起到褒贬和**作用。

“然而在商业化大潮冲击之下,出版物泥沙俱下,高品质的人文读物不断萎缩,铺天盖地的低俗读物却甚嚣尘上,普通读者对此无所适从。”作为此次书评人年会的发起人,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读书俱乐部***、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副会长陈文定表示认为,没有人文含量的阅读,对阅读者起到的不是正面的积极作用,反而是浪费时间甚至是有害的。

随着我国图书出版行业的兴盛,书评人的地位越来越凸显,然而与现实极为不相称的是,这一群体一直被忽视。“我们之所以设立华文书评人年会,正是基于这个目的,希望唤醒社会对书评人的关注与重视。”陈文定表示。

据介绍,书评人这个群体在国内存在诸多危机。书评人基本上作为一种兼职存在,不管是稿酬微薄的非**作者还是载誉**的名学者,都不可能将写书评作为专门职业,而且若非名家特稿,书评稿酬一般也较低。由于稿酬低微,导致了一些不良现象出现,如红包书评、吹捧书评,导致了书评人声誉下降,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评价。“这类不良书评不止存在于普通书评人身上,也存在某些知名作家和学者身上。”陈文定介绍,美国三大文学奖之一的“全美书评人协会文学奖”(由书评人选出的专业图书奖项),在业内享有**地位,而华文世界也需要良好的书评和书评人来推动国民阅读品位的提升,并推动图书出版行业的良性发展。

活动

年会将举办四场**

作为第十五届读书月的主题活动之一,此次华文书评人年会由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友情赞助。年会共由四场**组成,分别为华文书评人**、华文书评出版社**、华文书评媒体**以及华文书评名家**。

其中,书评人**将主要从书评写作者角度出发,论述对书评的阅读和写作给他们的写作生涯带来的重大影响,揭示书评对写作者和阅读者的意义和独特作用。届时,**文化批评家、专栏作家,现任职于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的王晓渔,书评人云也退等都将参与讨论。

另外,出版社**将从书评的评论对象角度出发,阐述图书生产者就产品、市场、受众等方面对书评的期望,勾画从写作者到出版者、再到读者、最后到评论者这一链条的现实状况,探讨如何让这个领域更健康地发展。中央编译出版社总编辑刘明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市场营销总监蔡继辉等都将出席。媒体**也将邀请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晶报等媒体阅读副刊负责人共同参与讨论。名家**环节则会邀请各路名家畅谈选书、读书、论书之道。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以及专栏作家连清川等将探讨“代人读书”与“代我读书”。

意义

专家:专业书评人稀缺

“虽然不知道全国有多少书评人,但现状不容乐观。”王晓渔告诉,书评人投入大回报低,导致这一行业吸引力不高。“看完一本书至少要几周时间,写书评又要几天。稿酬低,还有人批评说没把书读完。”王晓渔说。按理说,书评者的评论本应独立于出版社之外来做,但现实却是书评人往往成为出版社的宣传者。“出版社会约一些作者为新出的图书写书评,然后自己找媒体来发表,处于从属地位。”王晓渔说,除非你不靠这个来赚钱,否则根本无法自主。而这也导致了恶性循环,比如书评人无法更专业和深入地开展品评活动。

“在大家看来,小说、散文、诗歌是原创,但书评却像二类文体一样没受到重视。”王晓渔认为,之所以如此,可能也跟其历史比较短有关,虽然在民国有书评,但后来中断了,在近十几年的市场化中,才又重新兴起。

王晓渔认为,谁都知道书评人地位非常重要,但在中国书评人的作用目前还很有限,对读者而言还未建立个人**性。这与没有专业的书评人队伍有关。比如某一位或某几位书评人在某行业是专家,那么想看这类书的人只要看看书评人的评论就可以决定自己选择哪本书来看,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对于读书俱乐部举办此次年会,王晓渔认为非常有意义。“以我所知,还是全国第一次。”王晓渔说,他希望在这次年会上建立书评尺度,即书评的标准。另外,王晓渔认为,对书评的写作程序也应该有个规范。比如国外的书评人是不能接受出版社赠书的,而国内却成为惯例。

活动简介

11月22日、23日,*届华文书评人年会将在南山书城举行,来自全国的**书评人将共谋未来。此次年会由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读书俱乐部承办。年会共由四场**组成,分别为华文书评人**、华文书评出版社**、华文书评媒体**以及华文书评名家**。

采写:

王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