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欠薪专项治理”不再是保留节目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微观

公共

16日起至明年2月17日,深圳市将全面开展打击恶意欠薪专项*理百日行动,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人社局、公安局、检察院、**、规土委、住建局、金融办、银监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旨在重拳*理恶意欠薪犯罪行为(11月17日《深圳特区报》)。

自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施行起,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的行为正式入刑,深圳全市的打击恶意欠薪专项*理统一行动,便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成为每当年末岁尾必定上演的保留节目。实事求是地说,年复一年的欠薪专项*理统一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不仅全市范围内欠薪企业数、欠薪金额及被欠薪人数连年递减,且惧于刑责威慑,用人单位欠薪后大多**隐匿或逃匿。然而,单靠年末岁尾的欠薪专项*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欠薪的问题,甚至都难以使那些恶意欠薪的企业主罪有应得。在笔者看来,与其事后集中打击恶意欠薪,不如事前常年预防企业欠薪。

预防企业欠薪,*先是切实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就深圳全市范围而言,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相当高,但也有例外。有数据显示,70.6%的深圳建筑工人没有签劳动合同,44.2%的建筑工人被拖欠过工资,建筑工人中月结工资的仅23%,工程结束结清工资的只有46.7%。而从参与此次“百日行动”的部门中就有规土委、住建局这样一些部门看,建筑行业依然是欠薪灾区。为什么相关部门不能联手在用人劳动合同签订环节,对进入深圳施工的建筑企业设一门槛,以提高深圳建筑工人整体劳动合同签订率呢?

其次是变年末岁尾工资发放大检查为企业工资发放监管常态化。全市所有劳动**机构,对辖区企业工资发放状况应当实行有效掌控,千万不能等到被欠薪员工投诉上门才知道企业欠薪了。在信息传递如此迅速的今天,无须上门检查,只要信息共享,便可了如指掌。怕只怕有些公职人员连这点吹灰之力也懒得费。

再次是对欠薪现象随时出现随时处置,别都等到年终算总账。诚然,年末岁尾欠薪现象易发多发确属事实,但平时并非一桩没有。累计起来集中处理的结果,容易让人形成错觉,以为欠薪问题只有等到年末岁尾才能解决。倘若相关部门平时能将预防欠薪的工作真正做好、做足、做到位,那么,“欠薪专项*理统一行动”就不会成为每当年末岁尾的保留节目了,而这恰恰是广大民众所热切盼望的。徐必如

各栏目欢迎投稿,邮箱:nd0755@163.com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