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爱写诗 孙子当“字典”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庄近昌

面孔

周伟涵“少年立志向书斋,万卷文章在胸怀”……且不管83岁的庄近昌这句诗歌写得如何,要知道他只读过3年书,却爱好写诗,6年来连出5本诗集。不认识字不要紧,老人家的做法是:把不认识的字词和不懂得用什么字词表达的语境统统积攒起来,等孙子周末回来再一一求教。

儿子负责出版

庄近昌住在龙岗中心城公园大地小区,在老人的卧室和书房内摆满了书,其中以诗歌写作常识和各种诗集为主。而卧室的书桌上,则摆放着厚厚一叠手稿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诗词,这些都是他的新作,几乎每篇都有反复修改过的痕迹。

这就是庄近昌被诗歌围绕的晚年生活。当然,他的做法家人也十分支持,他只管创作,出版等事情全由儿子负责。每当老人坐在书桌前写作时,老伴儿就会端来热茶,然后坐在旁边当“服务员”。

庄近昌说,自己每写一*诗都会仔细斟酌,先写出初稿,再逐字推敲,直到满意为止。他的家人称,有时候为了推敲出一两个合适的字,老人能琢磨到深更半夜,非得写出心满意足的诗句后,才能安心睡觉,“老人家都爱诗成痴了”。

“还能活多少年,就写多少年”,庄近昌开心地说自己每天清晨都会到龙城公园打上一个多小时的羽毛球,这些年来出版了5本诗集,捐赠给十余所中小学校,龙岗区图书馆也有他的捐赠。

老人的诗集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赞美家乡的,有歌颂深圳*变的,也有写各种生活乐趣的,语言朴实真挚。

每天都有新作

不管老人家诗作水平如何,但他对创作现代客家诗歌、助力客家山歌传承的热情十分高涨,几乎每天都有新作品问世,而其不耻下问的精神也值得学习。

“我写诗的水平不一定很高,但可以当成一种生活的乐趣”,庄近昌谦虚地说,写诗就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出诗集也要自己掏腰包,但主要是给自己晚年的生活增加一些乐趣。“贫寒少年笔耕浅,也敢同人写诗吟。”交谈中,对于自己的童年,他颇为遗憾。他说,因为年少时读书太少,现在很多字还是不认识,而且当时也没有学拼音,不会用字典,所以很多感悟并不能**用文字表达出来。

“活到老,就要学到老”,他说,自己将不会表达的语境攒起来,等每周六孙子回家时,再将自己的意思告诉给孙子,让孙子教自己认识新字,还经常与孙子一起学习大学语文。

几年前,龙岗知名的客家山歌诗人邓炳昌在收到庄近昌的投稿后,与老人建立起联系,一起研究诗歌,庄近昌也十分尊敬地称呼比自己小十来岁的邓炳昌为老师。

“山歌唱来闹洋洋,手拿竹板唱开腔。别个歌儿我不唱,爱唱子女奉爹娘。”老人说,自己的子孙都特别孝顺,经常带着自己到处旅游,让自己开阔眼界,所以自己就写了这*山歌,希望向社会展示慈孝文化。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